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章三十二


 




 



什麼聲音?一陣一陣地。這味道好熟悉,隨著風飄來。好刺眼的陽光,這是哪裏?

 



紅蓮睜開雙眼,先看見無際的大海,接著是撲鼻而來的海潮味,陽光將海面照得波光嶙峋,她忍不住用手去擋。耳朵傳來拍打著岸邊的海浪聲,與她的心跳節奏互相配合,這種安詳的感覺她曾有過,那是在雁山腳下。

 



沒錯,這裏是雁山下,這個海邊她小時候常來,為什麼她會在這裏?而且只有她一個人。

 



這是夢嗎?因為自己太想回來這裏,所以就在夢裏來了,是嗎?

 



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忽然有男女的對話聲傳來,她放眼四處尋找著人影,終於在沙濱上發現了兩個人,但那二人的距離與她甚遠,自己卻能夠清楚地聽到他們的對話,這果然是夢。

 



她稍微走近一些,想看清楚兩人的樣貌,卻好像怎麼也無法靠近,只在原地踏步。

 



那對男女似乎是戀人,手牽著手,一同望著海與天空交集的那道線。

 



「鳳兒,我明天就要走了。」男人沉重地說著。

 



女人沒有過多的表情,只是望著遠方回答,「絮郎,我知道。」

 



此時紅蓮終於明白了,那男人是她的父親紅絮,那女人就是她的母親關鳳,此刻,是十九年前的某天,忽然間,她好像看得見他們的相貌。

 



紅絮的臉上沒有皺紋,英姿煥發,雙目炯炯有神,比她後來認識的父親更多添一絲瀟灑;關鳳雙頰豐腴,貴氣天成,比阿婕人更像個母儀天下的皇后,不像紅蓮記憶中那個面帶病容的消瘦母親。這就是他們留在彼此心中最完美的模樣,即使後來因為世事紛擾,紅絮老了,關鳳病了,但最重要的是在他們心中,已將最好的留給了彼此。

 



「鳳兒,我恨不得明天就帶著妳一起走。」紅絮握緊了她的手,感傷地說。

 



「絮郎,就算你要帶我走,我也不會走的。」關鳳比起紅絮,還要更顯堅強。

 



「為什麼?」他不解地看向她。

 



關鳳只是用那雙攝人的美目凝視著他,悠悠地說,「因為我要和我的族人在一起,如果我也走了,他們就連一點希望也沒了,只有我留下,他們才會相信,你會回來接我們。」

 



他被愛沖昏了頭,一心只想跟關鳳在一起,沒想到她卻比自己更為理智,還考慮到了族人的感受和未來,叫他好生慚愧。

 



他將關鳳擁入懷中,憐愛地說道,「是我不夠成熟,沒顧慮到大局,還要妳來提醒我,實在太沒用了。」

 



「沒這回事,絮郎是因為分離在即太過傷痛,才一時疏忽了。」在他懷中,關鳳體貼地說。

 



「鳳兒,我覺得這七日太不真實,尤其是妳的出現,帶給我的震撼實在太大,會不會,這一切只是個夢?等我出了雁山,妳就永遠消失了?那我要怎麼向其他人證明,我的確在這南端遇見過世上最美的女子?」

 



懷中傳來幾聲輕笑,「你怕我消失,我還怕你不回來,這可怎生是好?」

 



「那就別走了!管他玉座會落入誰手中,阿氏也好,紅氏也罷,我只想留在妳身邊,永遠、永遠。」不知他這話中幾分是假幾分是真,也許在此刻,紅絮就是這麼想的。

 



「不成,你身上背負著的可不只是赤孃國的命運,還有關族人的希望啊!所以你一定要回去。」關鳳曉以大義,不同一般女子的哭哭啼啼,她有著與年紀不符的成熟。

 



「可是如果我因為這場政爭而喪命,妳要怎麼辦?」他擔心地問著她。

 



關鳳半响沒答話,接著才說,「那你就讓左右護法或者任何一人帶個消息來給我,我會為你服喪七日,然後自盡。」

 



這話可讓紅絮嚇掉了半條命,他收緊抱著關鳳的雙臂,「不許胡說,妳要好好活下去!」

 



「絮郎,沒有你,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不如到陰暗的地底下,和你做對冤魂夫妻。」她說得堅定,也感動了紅絮,他忍著淚,點了點頭。

 



「好!陽世做不得夫妻,我們去陰界做!」

 



已有了生死的覺悟,兩人對彼此的愛意更加濃烈。關鳳的語氣軟化,說,「可是,我還是想和你在陽世做夫妻,這鳥語花香、青山綠水,我們都還沒有遊遍,死了,就沒機會了。絮郎,答應我,你要活下去,然後,來接我。」

 



我一定會來接妳,妳也答應我,無論如何,都要等我。」

 



她點點頭,對未來充滿了希望,而對分離,已不再那麼害怕。

 



「鳳兒,我們的孩子要取作什麼名字?」他執起關鳳細嫩的小手,在手中把玩。

 



「說這個要做什麼?八字都沒一撇。」她嬌羞地說著。

 



「如果妳真的有了,而我又不在妳身邊,孩子的名字豈不是要妳自己想嗎?趁我們還在一起,先把名字取好來,反正,總有一天會用得到。」

 



關鳳咯咯地笑了,她說,「我學疏才淺,你想吧!」

 



紅絮低吟了一會兒,茅塞頓開地說,「若是男孩,就叫紅雁,若是女孩,就叫紅蓮!」

 



「為什麼?」她好奇地抬起頭問。

 



「雁是雁山的雁,紀念我們相識在雁山下,蓮是蓮花的蓮,就跟妳一樣,冰清玉潔,出淤泥而不染,高雅芬芳,氣質脫俗

 



「好了好了,別再說了,都依你就是了。」她趕緊捂住這男人的嘴,不然不知道他還會講到什麼時候。

 



紅絮開心地抱著關鳳,他真的不想跟她分開,也害怕這一去,前途茫茫,誰也無法預測會發生什麼事,老天爺可會待他這般好,讓他得回了玉座又和關鳳重聚?他不敢想,只好把握現在,僅有的現在。

 



將兩人的一言一語都聽進耳裏,紅蓮難過得說不出話來,她想到未來會發生的事,紅絮和關鳳,終究沒有在一起,他被王位絆住分身乏術,她為了見他一面香消玉殞,幾年後,當兩人再次見面,卻也是最後一面。

 



因為對愛情有了領悟,紅蓮佩服母親的從一而終、誓死不渝,同時也替父親感到難過,他努力安頓著朝廷上的每一件事,面對瞬息萬變的政局要臨危不亂,還要忍受與關鳳分隔兩地的相思之苦,只是造化弄人,他還沒有準備好去迎接她,她就自己來了,但也賠上了性命。

 



當紅絮得知關鳳真的將女兒的名字取作紅蓮,他該有多開心,又該有多痛苦?但紅蓮絲毫沒有替父親著想,反而一心認為是父親害死了母親,將他視為仇人,直到他臨終,都還不願原諒他。紅蓮既後悔又自責,淚水無法抑制地湧出,如果可以,她好想親口對紅絮說聲對不起。

 



忽然一陣風吹來,吹跑了她的淚,讓她無法直視前方。終於,風停了,紅蓮趕緊往方才紅絮和關鳳站著的地方看去,景物依舊,但已不見他們的身影,她急著看向四周,在不遠處的一棵樹下發現了兩個人的身影,是紅絮和關鳳。

 



他們互相依靠著坐在樹下,忽然關鳳翻過身來,朝紅蓮招招手,她以為自己看錯了,但母親的確是看著她,也的確要她過去。

 



不知道能不能,紅蓮試著走了幾步,沒想到幾乎是用飛的,一下子的功夫,她已經在紅絮和關鳳的跟前。

 



「蓮兒,坐啊!」年輕的紅絮移了個位子,要她坐在自己跟關鳳中間。

 



紅蓮怔怔地看著父親,沒有動作,關鳳又跟著說,「蓮兒,來坐吧!」

 



直到自己已經坐進了父母親之間的位置,紅蓮才回過神來,她向左邊看看母親,又向右邊看看父親,他們都用世上最溫柔的眼神看著她。

 



「娘──!」她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撲進關鳳的懷中,五歲就和母親天人永隔,對母親的記憶十分模糊,但那份思念卻是在每一夜都纏繞著心頭,即使忘了長相,她依然還記得那雙哄她入睡的手,是多麼的溫暖。

 



關鳳輕拍著她的背,「乖孩子,妳受苦了。」

 



聽到關鳳這麼說,紅蓮再也無法忍耐地放聲大哭。別的孩子跌倒了,有娘親的撫慰,她所經歷的事情比其他孩子都要辛苦好幾倍,卻沒有可以安慰她的母親,雖然有關風的陪伴,卻還是填不滿屬於母親的那個空洞。

 



哭了好一陣子,紅蓮才從關鳳的懷中坐正,她生硬地轉向紅絮,恭敬地喊著,「父王。」

 



紅絮的臉上有著明顯的寞落,他感嘆地說,「我想聽妳喊我一個字,一個字就好。」

 



紅蓮不敢開口,他與紅絮總是那麼樣的冷冰冰,現在忽然要她親近,實在有些彆扭,但看著紅絮的臉,他是那麼樣的渴求,就為了那一個字。

 



「爹」她怯生生地開口,當那個字脫口而出,翻湧的情緒隨之而來,她放聲大喊,「爹!」

 



父女相擁而泣,這是第一回,他們擁抱,沒有隔閡、沒有嫌隙,跟王與王儲無關,就單純是一對父女。

 



「女兒,是爹讓妳受苦了。」紅絮不捨地說著。

 



紅蓮趕緊搖頭,「是女兒不孝,讓爹傷心了。」

 



「好了,都別哭了。你們兩人一個樣兒,只是自己都沒發覺,一樣的固執、一樣的彆扭、一樣的嘴硬。」關鳳沒輒地看著他們,這對將彼此都折磨得好慘的父女。

 



紅蓮和紅絮分了開來,看到對方又是鼻涕又是眼淚,都忍不住笑出聲。

 



「爹,我什麼都不懂,還一直把你當成是敵人,對不起。」終於說出來了,她鬆了一口氣,好像卸下了一個重擔。

 



紅絮輕拍她的頭,寵愛萬分,「傻孩子,說什麼對不起?爹可從來沒有怨過妳。」

 



關鳳摟著紅蓮的肩,向她說個小秘密,「妳爹不只沒有怨過妳,他還後悔得不得了,說是沒有好好地和妳聊天,沒有聽妳說心事,又說沒有把妳當女孩子教養,他為這些事哭了好幾回了!」

 



「鳳兒!」紅絮羞紅了一張臉,沒想到妻子會在女兒面前抖出自己的糗事,好歹他在紅蓮心目中還是個威嚴的父親。

 



紅蓮破涕為笑,她一手牽著母親,一手牽著父親,認真問道,「爹,娘,你們過得好嗎?」

 



這句話不只問紅絮和關鳳現在過得好不好,更問他們在世的時候過得好不好。她總認為父母活著的時候皆受盡苦難,因此她讓自己背負了許多的枷鎖想要贖罪,甚至,連對愛情都有了懼怕。雖然是在夢中,但若能得到寬恕,心結,應該也能迎刃而解。

 



關鳳梳著女兒的髮,她笑著說,「妳說呢?」

 



紅絮也露出幸福的笑容,「我們都很好,妳放心。倒是妳,最近過得不是很好。」

 



紅蓮想起了關風,心上的傷口又痛了起來,她強顏歡笑地說,「我沒事的。」

 



關鳳心疼女兒,那性子只會讓她受更多的苦。「不要逞強,妳和妳爹最常犯這個毛病,不利人又不利己,偶爾也要撒嬌一下,知道嗎?」

 



紅蓮微微地點了點頭,她知道現在就算她想撒嬌,那人也不見得會領情,他的懷抱,只為了另一個女孩而敞開。

 



「要不要爹去幫妳教訓一下那個關風?」他早就想把關風抓來好好盤問一番,為什麼要讓他女兒掉這麼多眼淚?

 



紅蓮趕緊說,「不用!是我的錯,都是我……

 



紅絮和關鳳互看一眼,無奈地嘆了口氣。

 



「蓮兒,妳要好好把握自己的幸福知道嗎?」關鳳握緊她的手,慎重地交代著。

 



「有些事雖然是早就註定好的,但還是有可能因為妳的所作所為而改變,記著,不要輕易放棄……

 



話到尾,紅絮的聲音已經模糊,牽著紅蓮的手漸漸鬆開,她緊張地來回看著兩人,那真實的形體正在消失。天空失去了顏色,海水不再湛藍,海浪的聲音也停止了,這代表著,夢要醒了。

 



紅蓮想大喊,卻一個字也發不出來。不行!還不行結束!她還有話要跟爹娘說,她要問紅絮,現在的赤孃國,是他理想中的國度嗎?自己,有沒有辜負他的期許?授令結束紅玉和紅璽的性命,他恨不恨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