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被誤解的天使



 



    在眷村出生,直到快要上國中,才因老眷村改建而搬離,在那排矮小房屋中穿梭的日子,是我幼時最快樂的回憶。

 



三代同堂的我們,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父母親平時要上班,就由奶奶照顧我們,以及重病的爺爺。孩提時候的玩伴,除了一個妹妹,另一個就是二姑姑的兒子,我的表弟。

 



我們三人年齡相近,因此每天玩在一起,表弟應該是和住在林口的姑丈住在一起,但當時的我卻不感到奇怪,只知道他,加上我和妹妹,是足以翻天覆地的搗蛋鬼三人組。直到慢慢長大了,才懂得有種東西叫離婚,叫分居。

 



我們三人上同一所小學,我五年級時,表弟和妹妹三年級。好不容易被選上糾察隊,帶著臂章的我刻意走到表弟和妹妹的班級巡邏,他們倆看著我偷笑,並且向同學炫耀我是他們的姐姐,這就是我要的驕傲感,當時因為這件事,足足讓我開心上好幾天。放學回家後,我們三人又成了讓奶奶頭痛的對象,把椅子翻來覆去蓋成樓房是小case,披著被單玩扮家家酒只是家常便飯,而把奶奶氣得七竅生煙,是我們的拿手絕活。

 



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年,我的童年被三個孩子的笑聲和奶奶的管教聲填得飽滿,再也塞不下其他。

 



眷村改建,我們搬了出去,也和奶奶、姑姑們分開住,我根本不曉得,這代表著我童年的結束,對表弟而言,更是人生的分界點。

 



投入國中生涯,加重的課業讓我忘了眷村,忘了天真的歡笑,也忘了去注意和我們分開的表弟,是在哪裡,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即使現在努力想要回憶,對這段過去的印象卻是十分模糊,也許是大人都不願意提起,也或許是我真的疏忽了,但這個斷層,卻讓我後悔莫及。

 



聽說,表弟一家三口去了大陸遊玩,回來之後精神變得異常,也許是被下蠱了;聽說,姑姑和姑丈離婚了,表弟的監護權,歸給我爸爸,所以跟我們姓了;聽說,表弟又改回原本的姓,現在跟他父親一起住;聽說,姑丈自殺了,表弟要到奶奶家住一陣子……

 



這些比連續劇還要曲折的劇情,活生生地發生在表弟身上,現在回想起來,每發生一件事,他的心就被切割一次,有沒有人跟他談談?有沒有人開導過他?我沒有,我什麼也沒做。

 



幾年過去,我已經大學畢業,這些日子表弟也長大了,只是他變得陌生,和我記憶當中的那個玩伴相去甚遠。他頭低低的,講話慢慢的,有時候會莫名奇妙地笑出來,那笑容很不自然,很像是被人用線牽著,硬將他的嘴角往上提,這樣的表弟,已經不是正常人了。

 



大人們讓他去上高中,但表弟的成績一直很差,奶奶因此煩惱不已,她好想幫他,卻不知要怎麼做,除了讓他看醫生,就是讓他過普通人的生活,大家都是這樣想的。不知不覺中,他背對著我們的身影更頹靡了,那覆蓋在他身上的陰影,讓長輩們替他擔憂,每個人走過他身邊,都會說上幾句要他振作的話,但我們都忘了,他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把耳朵關起來了。

 



一年前,媽媽將舊電腦送給了他,希望他也能像時下年輕人一樣上網,或利用電腦做一些他想做的事。電腦放在奶奶家,但卻沒有人在意,除了被贈與的對象,就是表弟。他打電話來,用低沉的聲音說道,電腦打不開,可不可以請我去看看?我去過一次,試過我所知道的方法,舊電腦就是無法啟動,因為家裡還有事,我告訴他要請專業人員來修理,只憑我是辦不到的,他木訥地點點頭,我就走了,後來電腦究竟有沒有修好,我根本也沒有去關心。

 



今年我生日當天,接到一通電話,那頭說,表弟過世了,跳樓自殺。

 



據說,他拿著飲料,像往常一樣在外頭閒晃,走到一棟辦公大樓的頂樓,他脫下制服,全身赤條條地,從頂樓一躍而下,就這樣去了,和他父親一樣的死法。

 



那身制服,在他活著的時候,將他壓得喘不過氣,而在他脫下它之後,則是讓長輩們無力承受。因為他們讓他去唸正常高中,因此他痛苦得去自殺,想必,他們是這樣想的。但我覺得,表弟已經痛苦了好久,旁人的不聆聽,也不是從送他去唸高中才開始的。

 



葬禮上,表弟的同班同學來了,老師來了,我看著他們的臉,有的凝重,有的不知所措,我想問,你們有關心過我的表弟嗎?為什麼現在要來參加他的葬禮?其實,這句話是在問我自己,我想不起來和表弟說的最後一句話,也不記得他的最後一個表情,要說失職,沒有人會比我們這些家人更甚。

 



我試著想像,他躍下的一瞬間是什麼感覺?全身光溜溜的,像剛出身的嬰兒,他多麼的有哲理,人是怎麼來的,就該怎麼去,我的表弟,比僧侶更參透了人生的真理。他一定很快樂,短暫的幾秒鐘,他飛翔在空中,以人類最原始的姿態。再也沒有人會逼他念書,再也沒有異樣的眼光,再也沒有被孤立的感覺,再也沒有………想了這麼多,到頭來,只是我在安慰自己罷了,因為我希望他在最後,是很開心的。

 



妹妹看著他的棺木,淚流滿面,事後她問我,為什麼我一滴眼淚也沒掉?那是因為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弟,怎麼會躺在棺材裡?他應該和同年紀的男生一起打電動,一起胡鬧,再怎麼樣,都不該是躺在這具蓋上了蓋子,就和其他棺材無異的木頭裡。不願去見他的最後一面,因為表弟還在我心中活著。

 



寫下這篇緬懷他的文章,我數度落淚,這是否代表著,在我心裡的那個表弟也走了?終於,我放他走了。

 



對不起,我沒有好好聽你說話;對不起,我沒有關心過你;對不起,當大人在爭論要不要讓你上普通高中的時候,我沒有出聲制止;對不起,我沒有幫你把電腦修好;對不起,我活在自以為很成功,卻是失敗透頂的人生中。

 



表弟給我上的這一課,叫做後悔,徹徹底底的後悔,無法挽回的後悔,刻骨銘心的後悔。同時,他也教了我體貼,和生命的意義。

 



有意無意的言語,只要傷到了人,就是一種錯誤。伸手幫助一個人,到中途卻抽身不管,就等於沒幫。自以為該是怎樣的現實,有時候,只是自己一昧認為是正確的假象。希望,你們不會有機會和我一樣,嚐到這種後悔莫及的痛楚,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你們想擁抱自己的家人、朋友。

 



被誤解的天使,希望你的故事,能稍稍地扭轉這個世界,即使只有0.1度,也是你的生命在最後綻放出來的力量。

 


5 則留言:

  1. 晏廷...

    ㄧ味...



    我聽過這故事

    你跟我講過

    只是結局...哀...

    回覆刪除
  2. 我就知道你會糾正我,真是個欠打的孩子(指自己)。



    妳一直都知道這個故事,而且是一步一步的,很抱歉,最後的結局是這樣。



    我想替他活下去,所以我沒有頹喪的資格。

    回覆刪除
  3. 我很能體會這樣的感覺

    因為

    我弟弟也走了

    一個被人誤解的天使

    大家眼中的叛逆小孩

    最後卻是為了救溺水的同學一躍而下冰冷的湖面

    被菩薩帶走了

    而那同學 活了 一個在我媽面前說 他沒溺水

    只是換個姿勢游的人 幹 是什麼意思 說我弟太閒嗎

    剩下的同學 繼續著剛開始的大學生活





    被誤解的天使,希望你的故事,能稍稍地扭轉這個世界,即使只有0.1度,也是你的生命

    在最後綻放出來的力量。



    =====這正是我想說的 我弟釋放出來的 是我所無法預期的 力量



    善良 卻總被誤解的天使 我心疼

    回覆刪除
  4. (抱抱樓上的)

    相信你會因為這件事而懂得別人所不能懂的



    最近我想起他,還是會忍不住想哭,可是相對的,他也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你也要加油哦!

    回覆刪除
  5. 嗯 我會的



    的確難過 但沒錯他給我相當大的力量



    是弟弟給我的力量





    我會加油的 會的 (相擁)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