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爆問問題

剛剛看完NHK的一個叫做「爆問問題」的節目,覺得一定要來寫一篇網誌。

 



這是一個教育性質的節目,由「爆笑問題」這個日本當紅的漫才團體主持。剛剛看的那集是SP,節目的進行方式是主持人提出一個主題,到特定大學去,和學生、教授一起探討這樣。

 



爆笑問題

 



來到日本以後,反而不太看日劇,因為我很不擅長記播出時間,如果有一集漏掉接下去也就興趣缺缺。所以喜歡看電視的我開始注意日本的「芸人」,這裡的藝人專指搞笑部門。

 



爆笑問題是我最近頗感興趣的漫才組合,由「太田」和「田中」兩個藝人組成,他們的節目中我最常看的是-「太田光の私が総理大臣になったら秘書田中」(如果太田光是總理大臣的話田中秘書)

 



在這個節目中常常可以看到太田為了民生問題發飆,或是跟政治人物槓上的精采畫面,這個人總而言之就是充滿了話題性,因為心直口快,常常因為說出「別人不敢說的事」而引爆現場氣氛,當然也提高了收視率。

 



前天晚上看了「北野武的日本教育白皮書」,爆笑問題也是主持人之一。探討到日本網路世界的危險性時,VTR裡敘述到今年在日本知名的匿名討論版上,有一個人留言預告要殺了爆笑問題的太田光,迫使爆笑問題解散。當然後來留言的人被逮捕了,是一個無職成天泡在網路世界的男子,他向警方說留言的用意只是想博君一笑,沒想到會這麼嚴重。事隔多月,太田在節目中被問到這個事件的感想時,他的表情十分掙扎、猶豫,似乎有話想說又不知該怎麼表達,總之他想說的是,留言的人雖然聲稱只是開玩笑,但他覺得不好笑,而且留言的人其實是想藉由他的知名度來讓自己曝光,想成為話題人物罷了。(後來留言的人還傳mailLive節目中想為自己辯白,果真是一個力求表現的犯罪者)

 



太田是這個恐嚇脅迫事件的被害者,他在採取法律途徑的手段之外,很謹慎地考慮了這個留言說想殺了他的人的心態。即使事件已經告一段落,在他的心裡卻還沒結束,他讓我感覺很想跟留言者當面對質,挖掘出留言者真正的動機和想法。

 



很衝,這個人真的很衝,即使有一天他被暗殺了也不奇怪。但我希望他好好活著,在日本這個僵硬的社會中好好活著,盡量地翻攪大家。

 



東大vs.京大

 



東大=東京大學;京大=京都大學。

 



雖然我是日文系出身,但很慚愧地,對於京都大學的認識可以說是等於0。關東第一當然是東大,而京大就代表著關西地區的No.1

 



之前在念語言學校的時候,因為班上同學大多都要考大學,所以在課堂上常聽老師分析各大學的特色等等,老師的見解真的很有趣,也很珍貴,為什麼以前在台灣念大學時,都不曾聽老師們講過這個部份呢?因為日本的大學與我們無關?可是我倒認為從各個大學的特質去了解日本各地的文化、風俗是一條捷徑。而且去日本念研究所也是日系學生的進路之一,決定目標大學的指標不就是該大學的文化嗎?不了解的話要怎麼選大學?

 



我很喜歡的金子老師這樣說,東京大學因為離政府機關很近,所以學校的官僚氣息濃厚,教授時常必須參與政治活動,相對的,和學生的互動機會減少,自己研究的時間也沒有。所以如果要做研究的話、想求學問的話,還是京都大學比較好。京大出身的諾貝爾得獎者眾多,也許就是這個緣故吧!

 



京大學生的特色是熱情奔放,可以說是與關西的地方特色相輝映。在今天的「爆問問題」節目中,京大的學生和教授不止一次的點出京都大學的怪人很多,怪人包括了怪學生和怪教授,大家怪成一團,並引此為傲。

 



其實做學問的人給我的印象都不是太正常,畢竟研究一項學問到了精的地步,那可不是普通的執念能夠達到的。京大的「怪」在培育人材上,或許也發揮了相當大的功效。

 



不只東大和京大,早稻田、慶應、立命館、中央……等等等等,我還想知道更多日本大學的文化風氣,興味津々だわ~

 



爆問問題

 



其實整集節目,三個半小時,我只聽得懂一半,但還是覺得精采絕倫,也想跟著現場的學生們一起鼓掌。

 



很羨慕日本有這種節目,有願意做這種節目的電視台,還有這樣兼具搞笑、關心社會的藝人。

 



一開始田中就在黑板上寫下醜醜的三個字──「獨創性」。這就是今天要和京大教授、學生一起討論的主題。

 



邀請京大的七大名師上台後,開始一一播放各教授的介紹短片,讓觀眾知道這個教授的專業領域在哪裡,以及各教授的輝煌歷史。看到這裡我就燃燒了,最近發現我很討厭笨蛋,也就是偏愛聰明的人,知識就是力量,因此看到這麼多學者共聚一堂就覺得很熱血,很期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

 



身為主持人的爆笑問題請每個教授寫下自己認為有獨創性的人物,然後請教授一一介紹。

 



就在某個研究「X線天文學」的教授在闡述自己對於「獨創性」的看法時,太田忽然拋出一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問題──「如果你的課堂上有學生反對你的理論,你會發火嗎?」教授笑笑地說當然不會啊!因為科學本來就是大家一起腦力激盪然後找出真理的啊~聽到這樣官方回答的太田不死心地繼續追問,死纏著「會不會發火」和「搞不好那個學生是天才」這樣的論調跟教授激辯,接著其他教授也按耐不住加入討論。

 



就這樣,話題漸漸從一開始的「和老師持相反意見的學生」,進入了「獨創力的真意」這個主題核心。我看到一半忽然倒抽一口氣──太田這傢伙太可怕了,整個節目的步調被他完完全全掌握住不說,連七個名教授也跟在他的話題後面走,然而節目就這樣進入沸點。現場的學生從表情就可以知道,他們聽得有多入神,看到平時高高在上的教授被太田激怒,甚至因為太田的機靈反應而語塞,那種精采度可見一般。

 



等到教授們和太田像大戰了好幾回合氣喘吁吁地在休息時,田中請現場學生舉手發言,被選中發言的學生感覺都是已經憋了一肚子的話要說,看到教授和太田的精采辯論也想參上一腳的感覺。

 



第一個被選中的男生一站起來就說「請問爆笑問題的兩位,為什麼要討論這個題目?獨創力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怒)」如此這般開頭就吐了主持人的槽,怎麼說呢……京大的學生真的很有種!太有看頭了~XD

 



之後太田給他的解釋也很精采,提問的學生完全被說服,表情從一開始的不爽也轉變成佩服和理解。京大的學生……意外地柔軟?

 



就這樣會場的氣氛一直處在沸騰的狀態,直到結束的那一刻為止。最後請教授們發表感言時,幾乎所有教授都說太有趣了,很開心參加了這次的節目,也對發言的學生印象深刻,覺得京大還有希望這樣。其中一個教授還說,其實上節目之前他的朋友都勸他不要上「綜藝節目」,但真正參加了以後對這個節目完全改觀。

 



太田和教授們辯論的過程真的很精采,但我無法一一記錄下來並翻譯,只能說,剛好轉到這個節目的我十分幸運。

 



接下來的播出時間是明天晚上十點,這次的主題大學是早稻田,期待萬分!(不曉得台灣看不看得到?如果看得到的話,彭老師一定會看的吧!XD)

 



次回預告

 




 



好久沒寫這麼長的文章啦~肚子好餓,去覓食了。

 


2 則留言:

  1. 台灣很少能這樣的呢!

    大多數的場合不是互相捧梗就是客套,

    這是我討厭老教授的緣故,

    除非他們真能虛心讓後進挑戰,

    不然大多數各執一詞根本沒有結果。



    我相信學術界還是很有能接納異議的老師們存在,

    尤其是年輕一輩的,

    真羨慕你能在日本看到這樣的"景觀",

    哪天台灣研討會不再是"公關場合",

    台灣學術也能前進很大步的!

    回覆刪除
  2. 這個節目台灣也看得到啊!

    我是看過幾次。



    有些時候,

    或許兩位主持人對該領域陌生,

    只會耍嘴皮搞笑,

    看來不免有西失望。



    但藝人願意跨界探索,

    教授也放下身段上節目,

    真的令閱聽者耳目一新,

    確是值得台灣傳播界學習的好節目!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