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風吹船桅

這幾天突然很想念淡水,想念老街,想念那鹹鹹的海水味。

 



所以我約了小師妹一起回去,她禮拜四晚上七點才有課,我們正好傍晚可以趕回來,就這麼決定了今天的約會,很倉卒,卻也很興奮。

 



昨天晚上發生了一些事,我頭昏腦脹地打開與小師妹的聊天視窗,大吐苦水。D先生,你讓我顫抖了。到房間和K先生講完電話,心情總算有平復一些,我想,明天又有很多話可以跟小師妹說了。

 



今日的天氣陰,淡水灰濛濛的一片,我和小師妹坐著捷運漸漸靠近淡水,她說「好久沒這時間坐捷運到淡水了。」看了看窗外,是啊!像是要去真理,書包裡放的都是上次上課以後就不曾打開的書本。

 



一下捷運,我幾乎難掩『思鄉』的情緒,用力地吸了一口海風,今天空氣中的鹹味變淡了,幾乎嗅不出是淡水的空氣,有些失望和錯愕,『這裡真的是淡水嗎?』還是我想回去的其實是一年以前的那個淡水?有著『期中考』和『早起』的那個淡水。

 



風好大,將我們吹得東倒西歪,已經綁成一束的長髮像蛇魔女似的攀附著自己的臉,狼狽得連話都說不清楚。是了,這般蠻橫不講理、管你是誰都大吹特吹的風勢,的確是淡水的特產,只是用這種激烈的手段讓我確定,也未免太過頭了!

 



穿過重重遊客,鞋跟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陷進磚與磚之間,腳後跟幾乎要開始發難,終於,我們終於到了郵局--從這裡開始,就是我們的天下。

 



大樹被風吹得嘶沙作響,河岸的咖啡廳在慘白的天色下看起來好像沒在營業,我們憑著一張『營業中』的吊牌鼓起勇氣推門走進。清脆的鈴聲響起,年輕店員看了看我們,「兩位嗎?」

 



對。太好了,整間咖啡廳就只有我們兩個客人,撿了個靠窗的座位,請服務生幫我們把窗戶放下,一個安靜又無風適合談心的角落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可愛的小師妹今天穿了件藍白相間的荷葉邊針織衫,和走地中海風的咖啡廳十分相襯,幫她拍了張照,「妳看,簡直是一幅畫。」她得意又害羞地笑了。

 



談天,話題就像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地展開。我的事本來是今天的主題,卻因為兩個人都太會岔題,導致最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我剛剛在說什麼?為什麼會講到這裡?」

 



客人來了,又走了。只有我們坐了將近三個半小時,嘴巴幾乎沒有停過,嘰嘰喳喳地,好像幾個月不見的好朋友,但其實上禮拜才一起吃過飯。

 



是淡水開啟了我們的話匣子,是這裡的氛圍讓我們回想起很多事,沒有壓力地,自然而然的就會有話題跑出來,填滿每一分空白。

 



隱匿在烏雲後頭的夕陽微微地透出橘紅色的光芒,像是在提醒大家黃昏已經來臨,黑夜,也不遠了。

 



回程的捷運上,我們在滿員的車廂中一個站著一個坐著,即使要維持著不舒服的姿勢,還是不願放棄一分一秒,說著、笑著、打鬧著。忽然覺得,我又年輕了。

 



前陣子才在說,自己已經距離那個『歡笑不在乎他人目光』的歲月愈來愈遠了,坐在被學生擠滿的餐廳裡,感到一陣惆悵。可是今天那個年輕的我又回來了,輕快的心境、沒有邏輯的對話,『快樂』是我們唯一的宗旨。是淡水的狂風,吹亂了我們的髮,也吹開了那層世故的面具;在面具底下的,是我們悉心保護的純真,和藏不住對這世界感到害怕的雙眼。

 



「今天真的好開心哦!」

 



「是啊!我也覺得好開心。」

 



「還好我沒有取消這個約會,跟佳惠揮汗如雨的去找房子。」

 



「哈哈哈哈哈……

 




 



贈 輪迴

 


3 則留言:

  1. 唉唷

    這麼生動的文章

    主角之一看了都想哭了

    討厭

    (手帕)

    [抱!]

    回覆刪除
  2. 結果晚上上課

    我發現我頭髮被海風吹的黏乎乎又乾乾燥燥

    臭淡水!

    回覆刪除
  3. (抱)

    我也是ㄟ...連手都被吹得好乾...

    指甲縫都白白的硬硬的...趕緊擦乳液

    昨天等妳的照片等到十二點...好累哦~~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