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朕就是這樣漢子

今天跟啾去故宮看雍正囉!超棒的,這展覽!

 



比起乾隆,我跟雍正這位老先生實在是不太熟。雖然我爸很愛雍正,還買了海盜版的雍正王朝來看,但是我對這個皇帝一直都沒什麼興趣。

 



每次我爸在看,我經過的時候,只覺得這個皇帝怎麼這麼愛叫臣子罰跪?好幾幕都是大家穿著朝服在大太陽底下罰跪……「真是一個嚴厲的皇帝」──我這樣想。

 



今天去看了雍正的展覽,我對這位皇帝有了不同的見解。














我想故宮這次的展出,有刻意要讓觀眾了解到雍正生活化的一面,一直強調他是一個真性情的人。

 



我最最最愛的,就是雍正批的奏摺。第一次看懂皇帝在寫什麼,非常白話文,而且好多口語用字!比方說第一句就是「知道了」,感覺好像在跟臣子對話一樣!

 



還有年羹堯報告自己在打仗的情況,說自己已經十一個晚上沒有沾到枕頭了!雍正就在那句話旁邊寫道:「好心疼、好心疼」也太~~可愛了吧???

 



還有雍正給了田文鏡一副藥,說是可以讓年過70
田老
先生添子嗣……不過雍正有用小一級的字體註明:「不過你在服藥之前還是要先問過你的家醫。」XDDDDDDD

 



雍正對喜歡的臣子很寵愛,但是對昏庸的臣子也決不留情。

 



他很愛在奏摺裡寫其他大臣的壞話!而且用字非常直接,比方說:「朕不知有沒有跟你說過,他是一混帳人!」還有「可笑至極!」這種很嚴厲又很淺白的責備,實在是性情中人啊……

 



除了展覽本身,故宮給我的印象就是好多大陸仔,而且各說各的方言,有些好像別的星球的語言,一個字也聽不懂。(啾說:那是陝西來的!)

 



我在禮品店買了雍正公仔,可愛到爆表!有郎世寧幫雍正畫的「刺虎圖」,雍正這個老頭居然穿著西方王宮貴族的衣服在刺老虎,也太逗趣了吧?

 




 




 




 



看完展覽,我跟啾原本要去西門町看「十月圍城」,可是因為故宮跟美麗華有免費接駁車,我們就臨時改去美麗華看。

 



十月圍城好好看哦~武打扎實、劇情動人、節奏明快、大牌雲集……而且最後真的會哭哭耶

 



看完之後,應該要接著看「大江大海1949」的紀錄片才對!中國這段時間,從清末到國共內戰,整塊土地不知浸潤了多少鮮血、多少淚水?中國人的心更是被絞攆蹂躪……

 



也不過才六十年前的事……離我們並不遠啊!切記歷史的軌跡,不要重蹈覆轍!珍惜我們現在有的!

 



借用一下雍正最愛用的那兩個字──

 



「勉之!」

 




 



今天的照片

 




 




 




 


3 則留言:

  1. 好好喔 我也好想看喔~拉咪則是比較喜歡風流一點的乾隆和聰明的康熙

    回覆刪除
  2. 阿阿阿~~原本我也打算去看的!!!

    回覆刪除
  3. 之前去故宮上課就覺得現在的故宮鬧哄哄的跟菜市場一樣~

    明明就戴著子母機還會被其他導遊干擾..=v=;

    可惜的是那次時間太趕~沒機會去看雍正展呀!!>@<

    聽說只展到十號?我想我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