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寫歷史的目的

現在正在為「三十六計-借刀殺人」的典故做準備功夫,有些心得想記錄下來。

 



「借刀殺人」是一個很常用的計策,所以可以參考的歷史典故相當多,我選擇了明末的袁崇煥作為我故事的主角。主軸是皇太極和范文程如何利用崇禎和袁崇煥的矛盾除掉這個難搞的對手。

 



因為這段歷史也可以說是袁崇煥的仕途,相當多的重點需要寫,不像我之前找的故事那般單純,所以這次我就無法只靠著「維基」上的大綱去創作。

 



我先看了一本很舊的歷史小說,然後瀏覽維基上的袁崇煥生平,最後還是把「明朝那些事兒」給拿出來看(很用功的我還下載了明代疆域圖)。

 



比對了這麼多的資料,我發現……作者實在是太重要了。讀歷史,首先要看的不是內容,而是寫這段歷史的人的背景和心態。

 



同樣一號人物-孫承宗。在明朝那些事兒裡頭被寫成一個英明神武的謀略家,但在另一本歷史小說裡只是一個跑龍套的配角。

 



其實我也告訴自己不需要在乎這麼多,因為今天我也要先思考我寫這段歷史的用意。我的目的只是要把「借刀殺人」的這個意義用歷史故事來傳達給小朋友,可是身為一個寫故事的人,尤其是寫歷史故事,我很難不想太多!

 



這些人,曾經是活生生的人,他在我的筆下被寫成一個壞人,我需不需要負責任呢?看了我的書的小朋友,會不會也被我的文字影響,從此有錯誤的觀念呢?

 



這是我無法輕易下筆的原因。

 



我還是要說,我很喜歡當年明月的寫法。看了三種史料,就屬明朝那些事兒最容易消化。而且因為他不時引述當正史的內容和對話,讓我覺得可信度很高!

 



花了這麼多功夫了解這段歷史,但最後只化作四千字的短文,能賺到的稿費也是少到可憐。然而,我認為這是一個良心的問題,至少我要對得起我自己。

 




 



ps.好希望當年明月也出清朝那些事兒,超級想看的!!

 




 




 




 




 




 


8 則留言:

  1. 我推你的態度!!!

    (很喜歡"然而,我認為這是一個良心的問題,至少我要對得起我自己。"這句

    ^^)



    不過"明朝那些事兒"畢竟還是當年明月吃下去再吐出來的產物,

    我建議你可以的話,

    把他引用的文字放到GOOGLE上,

    盡量讀通他的前後文義(這有點難度,因為是文言文)

    然後你自己判讀過一次,

    確定他的這個說法可通、是合理的,

    反覆查過幾次總比妳單用他的說法好得多^^



    如果要查正史資料,

    http://hanji.sinica.edu.tw/

    這是中研院的線上電子古籍,(我是不是給過你一次啊?)

    有二十五史、十三經比較可能用到的東西,

    進去他的介面打上"袁崇煥"就可以找到很多關於這位先生的資料了。

    (十三經要選斷句版本,二十五史沒有斷句的問題)

    我寒假差不多開始了,

    所以有關於資料方面的問題可以問我沒關係,

    只要我幫得上忙就一定幫到底。

    回覆刪除
  2. 直樹啊直樹~

    除了妳我還能愛誰~(炸)

    回覆刪除
  3. 更愛啊~(羞)



    反正背面都看過了(再炸)

    回覆刪除
  4. 噢,我會害羞(遮)

    ↑一樣很認真

    回覆刪除
  5. 我們有坦承相見過唷!!(好害羞)



    那個女兒有了乾娘不愛親娘了啦~~~(躺在地上耍賴)

    回覆刪除
  6. 這...

    這是...睡衣派對嗎??

    歐吉桑偷聽到了

    嘿嘿嘿



    其實不會害羞的

    但總得矜持兩秒鐘

    咚咚

    才推門進來呀

    呵呵呵



    歷史研究和歷史小說畢竟不同的

    兩位大作家當然要拋開包袱

    主觀地下筆

    甚至像當年明月般

    在膽大心細的文獻推敲後

    稍稍加油添醋地

    帶出精采對話和情境

    小朋友讀來

    才會覺得生動有趣啊



    教書匠的歐吉桑

    頗討厭讀教科書滴

    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哀呀呀~被高老師發現了!!!(驚)



    我給自己的標準是:

    故事、對話史書裡不可能一句句描寫的,

    至少當時人物的利害關係、國跟國之間的勢力分配,

    我必須在這些部份字斟句酌。

    以我自己的例子而言,

    國小的時候讀過一套給小朋友看的歷史故事,

    我可以依據裡面的歷史背景一路考到大學,

    當然也希望我的作品可以給以後閱讀到的小孩這樣的成果。



    這叫做...

    "大膽寫作,小心求證"吧!!!

    (就像老師說的,不冒險下筆,也不會有引人入勝的劇情啊!)

    回覆刪除
  8. 唔...重看了一次才發現我果然是個被考試制度壓榨的小孩啊!

    積習難改積習難改(訕笑)

    婉兒跟高老師別見怪啊~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