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傷心的事

真正傷心的事,是說不出口的。

 



我媽今天早上跟我爸騎腳踏車回來,我正在看電視,她面如縞灰地走過來說道:

 



「有一件事我想跟妳說。妳爸外遇已經十五年了,他要跟我離婚,還要搬出去。」

 



禮拜天早上,天氣暖洋洋的,我坐在自家沙發上,就被我媽這樣判了死刑。頓時全身冷顫,一棵心像是沉到了海溝裡。

 




 




 



整個禍事的開端,是我爸這禮拜三傳錯一封簡訊給我媽。內容是:「好啦!不鬧妳了,下午見!」

 



我爸一發現自己傳錯對象,馬上緊張地打電話給我媽,跟她說那是他跟同事開玩笑的簡訊,可以刪掉。

 



我媽本來就是疑心病很嚴重的女人,從結婚到現在二十七年沒有一天不覺得自己老公在外面偷腥,因此她會偷看我爸的簡訊,會翻我爸的公事包,會看我爸的發票。因為這事,他們吵過好幾回。我和我妹多次勸告我媽不要做這種事,一來沒品,二來翻到證據又怎樣?還不是要生活下去?我媽也答應過再也不做這種事,但這次的簡訊事件,讓她又重操舊業,去看了我爸的手機。

 



結果就看到我爸和那女人有多封簡訊來往,而且互稱寶貝,結尾還有「我愛你」三個字。

 



我媽終於發瘋了,跟我爸大吵。不吵則已,一吵就吵出了大事。

 



我那往往馬上低頭認錯、忍氣吞聲的爸爸提出了要離婚的要求。通常離婚這事由女方提出來的話是有救的,由男方提的話多半都是決裂了。

 



我媽哭著說她要自殺,這種倒楣事怎麼會發生在她身上?她這麼要求完美的人,不能接受離婚,更不能接受老公在外面有女人。

 



其實這種鬧劇在我家發生過不下十次了,每次都是吵到天崩地裂,從我跟妹妹還小的時候就有了。通常都是我妹在旁邊大哭,我則是面無表情冷靜替我媽分析利弊。我在這種危及的時刻,就會變得異常的理性。

 




 




 



這次也不例外,我抱著像玻璃娃娃一般脆弱的母親,告訴她還有我,我會去告那個第三者,讓那個女人去坐牢,而且一定要我爸拿出贍養費。我當時也是氣炸了,才會這麼偏激,但這番話有效地安撫了母親。

 



我爸終於出現了,面色凝重地坐在不遠處的沙發上。

 



我想替各位分析一下我當時的心情。

 



我愛我的父親,我信任他,父親是我的天。如今變天了,父親變成一個男人,一個負心的男人,一個有性慾、劈腿的男人。

 



背負著母親的恨與眼淚,我面對著父親,被迫以一個女人的眼光去看待他。我看見他的骯髒,看見他的花心,看見他的不忠。但他同時也是我最敬愛的父親。

 



失望、被背叛、心碎、憤怒……我的心被這些尖刀猛刺著。

 



理性戰勝了感性,我強壓下起伏的情緒,問了這個看似陌生的男人──你現在要說話還是要再想一下?

 



我爸說他要再想一下。但我媽可沒這麼好打發,她已經進入一哭、二鬧、三上吊的三,開始交代後事。

 



我要她閉嘴,告訴她停止自責,人生沒有過不去的檻,死了讓別人快活,算什麼?

 



然後我叫我爸跟我上樓單獨談談。因為我知道,他一定有些話想對我說,但在母親面前是說不出口的。

 




 




 



我跟爸爸上到五樓,我房間。我坐在地上,抱著自己的膝蓋,渾身發抖,不誇張,真的是發抖。

 



我爸劈頭就說,他十年前就發現自己完全不愛我媽了,加上我媽一次又一次的侵犯他隱私、猜忌他,讓他愈來愈受不了,多次有離婚的念頭。但因為我媽真的是全心全意在愛他,讓他不忍心打碎她的美夢。

 



至於女人的部份,他說不能說完全沒有,但大多數是我媽自己想像的,他也從沒花過一分錢在那些女人身上,他賺的錢就是給家裡,我們這三個女人是他辛苦賺錢的理由。

 



我爸說了一句讓我完全清醒的話:「沒離婚時妳們好像沒有父母,離了婚反而多了一個媽媽,多了一個爸爸,我們會更疼惜妳們。」

 



他真的是下定決心了,以前的他,是不會說出這種結論的,他連「離婚」二字都不曾說出口過。

 



認清了父親的立場之後,我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去理解這件事,去接受它。

 



我坐到父親身邊,握著他的手說:「我一直是相信你的,就算你要把我賣了,我也還是相信你有你的理由。我是這個家裡最支持你的,無論如何。我愛你,辛苦你了。」

 



父親抱著我嚎啕大哭,一個英雄般的男人發自內心地哭了。因為他一直擔心我會恨他,畢竟我是他的寶貝,是他毫無保留愛著的人。所以當我佛心來著地體諒他,他武裝瓦解了,脆弱了。

 




 



處理完父親,我把母親帶出去吃飯,就我跟她倆人。

 



我的媽媽沒有交心的朋友,就算有,愛面子的她也不可能把自己的窘境告訴別人。那個時代的女人,嫁出去之後,連娘家人都不親了,可憐啊!

 



我知道我媽現在最需要的,是一個依靠,一個理解她的人,所以我幫她撥了通電話給她大姊,讓她盡情訴苦、哭泣,我則是在旁邊陪著她。

 



在我不斷開導的過程中,她似乎有點想放過我爸,也放過自己。但我知道她的心已經被撕碎了,沒有一個女人面對這等慘事時,還可以像演大愛劇場一般,原諒一切傷害自己的人,重新振作起來。

 



我媽在感情上單純地跟一個初戀的少女無異,她要的愛情是潔白無暇的,而且永遠保持熾熱的。問世間,有哪個男人能滿足她的要求?遑論男人,女人也很難啊!但我媽就是這麼稀有,這麼固執,也可以說是執迷不悟。

 



即使不認同她在女人這部份的執念,但她畢竟是我母親,她心碎,我也心碎。

 



身為她唯一的支柱,我只能佯裝堅強,貼她的心,關心她,開導她,無時無刻提醒她我在這裡,她不是一個人。

 



我想說……

 



媽,傷心的接下來才要開始呢!但我會陪著妳的,撐過去!

 




 



我很想我妹,我好累,我想抱著她大哭。

 



我為難、我心痛、我無助。

 



但此時此刻,我只能理性、只能堅強、只能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