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自由與繭

連著兩天去信義誠品,也連著兩天被香味吸引。

 



昨天因為心情很糟,所以被寬庭的薰香迷惑;今天因為心情很好,所以在誠品一樓的CYRANO專櫃,聞了好幾款香精。有一款我實在好喜歡,就問了價錢……50ml要價4千多塊……讓我再考慮考慮。

 



今天在走路去火車站的途中,風很大,高跟鞋磨得我的腳很痛,可是我卻一點也不以為苦。因為我曾經為了享受,而放棄過這些,連帶的也放棄了自由。現在我明白了,有些東西是值得我狼狽、痛苦,而去換來的。其中一種叫做「自由」。

 



爸爸打了一通電話給我,他先問說火車上有沒有位子坐?到哪裡了?然後才說出重點。他要我今天消費都刷他的(副)卡,而且以後每個月都有一個額度可以使用。當時我並不知道他這樣做的原因,但是我感動得快哭了。

 



SOHO是我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就算沒錢,也一聲不吭,應該說,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是會跟爸爸撒嬌要東西的人。看著妹妹要出國了,大肆採購必需品,奶奶又包了大紅包給她,我的心裡其實是很不平衡的,但身為姊姊,我也沒多說什麼。

 



妹妹不開心我跟男生出去都讓男生付錢,但我說我就是沒錢,她在國外可以跟男友平均分攤,也是因為有爸爸的金援。也許以後她自己有工作了,還是會維持這樣的方式,我不知道。但我現在的狀況,就是沒有能力在約會時說我要自己出,這是我的窘境,也是現實。

 



我沒在爸爸面前吐過一次怨言,也許是媽媽向他說了什麼,讓他有這樣的決定,但是對我來說是天降甘霖、及時雨。尤其這種恩惠來自父親的時候,我往往感動得無以復加。

 



和主編開完會以後,小師妹說要來找我。於是我買了一本陳浩寫的「女兒父親」,坐在誠品就看了起來。這本書和我們家有很多巧合,我會另寫一篇。看到一半我還紅了眼眶。

 



和小師妹在餐廳吃晚餐時,我講到我爸的那通電話,嘴裡還有豬排,眼淚就奪眶而出。其實是因為我知道這小妞明白我和我爸的關係,所以我才把最真實的情緒在她面前釋放出來,果然,她也聽得眼眶紅。我愈哭愈傷心,眼淚大顆大顆地掉……「其實我這陣子真的壓力好大」我終於說出了心裡話。

 



接觸這麼多異性,我成熟面對、樂觀處理、果斷了結、衝動付出。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一次又一次的振作,其實累積了好多壓力,到今天才釋放出來。

 



因為我知道我做這件事情,會被稱讚勇敢,會有人說我瘋了,我的家人會嘲笑我,會接收到各式各樣的感想和看法,我是一個很在意外來觀感的人,所以我即使有挫折,也馬上爬起來大喊沒事。我說我學到很多,這是真的,但是我也害怕、也無助,卻不願意說。

 



慧中說她和我最大的不同是,她不會讓自己受傷,可是我不怕受傷。與其說不怕,不如說很歡迎。成熟的女人告訴我們,年輕就是要累積各種人生經驗,失敗的經驗、受傷的經驗、性經驗。

 



我深信不疑,所以我對任何值得我去嘗試的事情,都好奇、而且勇於冒險。

 



像這次的痛,我稱之「成長痛」。就是長高的時候骨頭會酸痛,我知道那是因為我在長大所以痛,但是當下還是清清楚楚地感受到痛覺,並不會因為這痛是好事而比較不痛。

 



哭過之後,擦乾眼淚,還是要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而且我不會退縮,這就是我。

 



小師妹說這一次我所有的動向都在她的掌握之中,但她只能眼睜睜看著我又衝動了一回,然後事後再很老套的跟我說──「我不是早就告訴過妳了!」好嘛,反正我這次就是當了一回小說女主角,人不輕狂惘少年。

 



※因為好幾天失眠,所以體重掉到4字頭。朋友們昨天就叮嚀我太瘦了,今天一年沒見的插畫家走到我面前還認不出我,她說我整個變了一個人,而且好瘦這算是因禍得福嗎?

 




 




 



今天的照片

 




 




 




 




 




 


3 則留言:

  1. 我不想讓自己受傷也是因為我很在意外來觀感

    我不想一直堅強的爬起來跟大家說我沒事



    (可能也是因為我一哭起來就沒完沒了 而且又很醜..)



    好險我們這點大大不同

    不然就真的住在彼此的肚子裡了

    (那不就跟無性生殖差不多意思嗎!?)

    回覆刪除
  2. 妳的標題下得很好, 第一次我見到妳時, 我就覺得妳陷在自我設置的繭裡. 這也是為何

    我第一次與妳msn時會對妳說那些話的原因.或許當時妳有覺得很怪, 但我還是想再說一

    次, 妳有著我們沒有的天份,或許大家會給你挫折與責難, 但不會被嘲笑的夢想就沒有實

    踐的意義了!!好像是9把刀說的...我忘了!!總之, 努力再努力, 還有....妳老爸的副

    卡可以再辦一張嗎??!!(哈)

    回覆刪除
  3. I will be with you forever..^^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