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聖誕老婆婆-1

聖誕老婆婆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瑪琪葉

 




 



書籍介紹 博客來介紹頁面 ※此書中文版版權為尖端所有,翻譯只為推廣,不作任何商業用途※

 




 




 




 



這裡是芬蘭的一個小村莊。

 




 



一個胖嘟嘟的男人冒著大汗在雪地裡奔跑著。

 



他的鬍子是白的,眉毛是白的,連吐出來的氣也是白色的。

 



「哎呀,不得了了、不得了了~鬧鐘居然壞了,開會快要遲到了啦~」

 




 



胖男人往前一看,有個個子小小、身材有點豐腴的女性走在前頭,手裡拿著地圖像是在找著什麼。她大概是聽到了後頭靠近的腳步聲於是回過頭去,看到了後頭的男人還有點嚇了一跳。

 



「那個……」女人開口搭話了。

 



「有事嗎?我現在有點急哦!」

 



「如果我沒猜錯,您是聖誕老人協會的人嗎?」

 



男人停住了腳步,來回不停地巡視著女人微胖的臉。

 



「妳怎麼會知道那個名字呢?」

 



「這麼說來,您的確是……

 



「我是義大利分部的聖誕老人!」男人挺起胸膛驕傲地說著。

 



「真的啊!那太好了。我今天第一天上班,結果就迷路了呢!」

 



「上班?……哦!新來的女職員是吧!以後請多多指教!」

 



「嗯應該不算是職員……

 



「哎呀!跟我一起走就對了。會議快要開始了,妳也不希望第一天上班就遲到對吧?快!走囉!」

 



男人話一說完就拔腿開跑。

 



女人也趕緊慌慌張張地跟在他後頭。

 




 



在一座小小的山丘上,有著一間屋頂尖尖的紅色建築物。在小屋的後面,是相連的白色山峰。

 



兩人匆匆忙忙地跑了進去。

 



「呼~總算是趕上了。太好了呢!」

 



義大利聖誕老人一邊把繞在脖子上的圍巾拿下,一邊回頭想對那個女人說話,卻不見女人的蹤影。

 



「咦?跑到哪裡去了?」

 



唉,算啦~義大利聖誕老人嘆了口氣,就爬上螺旋狀的階梯,在最上面就是一間會議室。

 




 



他一走進去,十個人的眼睛同時看向他。那十個人的服裝和膚色各不相同,但都留著白白長長的鬍子,眉毛也是白色的。

 



他們圍繞著一張長桌子,五個五個面對面坐著。

 




 



「又是剛剛好啊!」非洲聖誕老人說道。黑黑的皮膚配上白白的鬍子,這種對比真是美極了。

 



「不好意思啊!從義大利要來這裡很遠耶……如果可以駕雪橇就好了……

 



「不可以!」掛著眼鏡的男人來回晃著食指,他是德國聖誕老人。

 



「平常日使用糜鹿雪橇是被嚴格禁止的!無論如何一定要使用的時候必須提出申請,得到全員的認可……

 



「我知道、我知道啦~」義大利聖誕老人揮著手,「所以我不就沒駕雪橇來了嘛~」

 



德國聖誕老人這才認同地點點頭。

 



「看來我還不是最後一個到的啊。啊哈!會長還沒到啊!什麼嘛,原來我不是最後一個。」

 



「放心得太早囉!」英國聖誕老人說道,「你也知道,會長今天就要退休了。所以必須選出新的繼任者,今天會長就要介紹新人給我們認識。所以會長會遲到或許是為了那些繼任手續才耽誤了。」

 



「哦~有新人要加入啊?真是期待耶。」

 



「會長是美國聖誕老人,他的繼任者會很辛苦的!美國的小孩子很多,而且美國又是一個愛尋求刺激的國家,普通的禮物可滿足不了那些小孩子。」英國聖誕老人摸著鬍子說。

 



「這樣說來,日本可就輕鬆多了。」法國聖誕老人開口說道,「聽說日本的小孩子愈來愈少了不是嗎?」

 



從剛才到現在一直很沉默的日本聖誕老人,慢慢地抬起頭來。

 



「就如同你說的啊,可是我卻感到有點寂寞。而且真心等待聖誕老人到來的孩子也愈來愈少了,他們已經沒有夢想……

 



就在日本聖誕老人嘆氣的同時,門開了。會長走了進來,是個白人,鼻子高高的,身材是在場最胖的一個。

 



「大家都到齊了。」他巡視了大家一回,然後就到自己的位子上就坐,小小的椅子就快要容不下他龐大的身軀。美國聖誕老人清了清嗓子。

 



「那麼,距離今年的聖誕夜還有二十天,現在我宣布召開慣例聖誕老人會議。第一個議題──下任的聖誕老人會長人選。這是由本屆會長指定的,所以我屬意由副會長來接任,有沒有其他的意見?」

 



沒有人有異議。大家都朝副會長──荷蘭聖誕老人鼓掌祝賀。

 



「那麼,接下來就要進行第二議題。我今天帶來了下一屆美國聖誕老人的候補人選,現在就介紹給大家,可以嗎?」

 



所有人都點了頭。於是會長站了起來,往會議室外走去。

 



「既然是會長推薦的人選,一定沒問題的啦!」英國聖誕老人這樣說。

 



「真是期待啊~會是怎樣的人呢?有新的同事真令人興奮~」義大利聖誕老人的雙眼散發出光芒,不禁唱起了義大利民謠,這是他開心時候的小毛病。絲毫沒注意到周圍的聖誕老人們因為他的大嗓門而皺起了眉頭。

 



「我還是要先提醒一下,說到底這個新人還是候補,沒有得到大家的認同是不能繼任的!」德國聖誕老人還是一副公務員的口吻。

 



「說是這樣說,那還不是一個形式而已。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受到否決的案例啊!」英國聖誕老人回應道。

 



「不過我那時候就花了一點時間呢!」非洲聖誕老人說道,「因為膚色的關係啊

 



「如果你感覺到歧視的話,那是誤會哦!」英國聖誕老人徐徐地說道。「那時候會討論這麼久,是因為聖誕老人在大家心中都有一個固定的形象,是怕形象差太多嘛!不是歧視你的人種哦!」

 



「膚色不同就跟聖誕老人的形象不同──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個歧視啊!聖誕老人本來就是一個偶像,偶像的形象是每個人自由想像的。」非洲聖誕老人的語調雖然很溫和,但是眼神卻很堅定。

 



「是這樣說沒錯,但是總得有一個基準線啊!比方說──北歐人的白皮膚、輪廓很深的五官、白眉毛白鬍子,還有紅色的服裝……

 



「那是你們歐美人擅自描繪出來的樣子。如果我們當時也在場,聖誕老人的膚色就會深許多。」

 



「誰說是我們擅自創造的?也不是沒有範本啊!只是因為那個範本就是歐美人,所以沒辦法嘛!」

 



「啊哈!」非洲聖誕老人忽然瞪大了雙眼,看著英國聖誕老人。「你剛剛說範本是歐美人?」

 



「應該不是的,不是這樣,聖誕老人的範本……」荷蘭聖誕老人緩緩地道來,「聖誕老人的範本是基督教的聖人尼古拉斯。聖尼古拉斯是Lycia這個國家的首都的教司,Lycia當初的領地就位於現在的土耳其,而土耳其屬於西亞。」

 



非洲聖誕老人用勝利的表情看向英國聖誕老人。

 



「是、是嗎?西亞啊?那我改正一下,是我錯了。總而言之,以結果論來說,我們還是認可你了嘛!沒有人歧視你啊!」

 



「那真是感激不盡。我剛剛只是想表達我當初並不是一下子就被認可的罷了。」

 



「唉~真希望今天可以一下子就通過啊。」法國聖誕老人一臉不耐煩,「每個小地方都要一一討論的話真是沒完沒了,我接下來還要準備聖誕禮物,很忙的呢!」

 



「今年流行什麼呢?」日本聖誕老人開口問了法國聖誕老人。

 



「那個啊,我的國家可不像你們那裏,把聖誕節當成一個慶祝的祭典,我們不講究流行的。聖誕節是全家人圍繞著『樹幹蛋糕』,靜靜的度過。你知道什麼是樹幹蛋糕嗎?就是圓圓胖胖的,長得像樹幹的蛋糕啦!如果要說到送給孩子的聖誕禮物,首先想到的就是書,如果是不識字的小小孩子,那就送娃娃吧!」

 



「說到你們日本的小孩子喜歡的東西,應該就是「遊戲」了吧!」義大利聖誕老人用著有點嘲弄的口吻說道。「可不是西洋棋那類的遊戲哦!是電視遊樂器。而且啊,最近不只是小孩子,連有些大人都好沉迷呢!聽說還有不少的父親和孩子透過電動聯絡感情。日本聖誕老人只要發給大家電視遊樂器就好啦!真是輕鬆呢!」

 



像是被戳到了痛處,日本聖誕老人的眉頭皺在一起了。

 



門又被打開了,會長,美國聖誕老人走了進來。

 



「來,裡面請。」

 




 



義大利聖誕老人一看到從會長身後走出來的人,驚訝得從椅子上跌了下來。而且吃驚的人還不只他一個。

 




 



站在那兒的,就是和義大利聖誕老人一起跑來那位微胖的女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