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明朝那些事兒 壹

如果這是高中歷史課本,我一定會成為歷史愛好者。

 



現在才看到卷壹,所以我也只討論卷壹的內容。

 



卷壹有個副標-朱元璋卷。朱元璋傳奇的一生的確可以寫成一本書,他不只是明朝的開國始祖,也是歷史上重要的君王之一。

 



我喜歡作者詼諧的筆法,用許多現代的口語來解釋當時的情況,這本書的笑點讓我在電車上無法忍住,硬是要抖動著肩膀發笑。

 



這不是一本小說,卻有小說的張力;這不是一本純史藉,卻記錄下了那個朝代的諸多制度。

 



以往我翻開歷史課本,一看到「某朝之法制建設」這樣的標題,眼皮就自動沈重起來(屢試不爽),但是在看《明朝那些事兒》的時候,卻能夠趣味富饒的讀完,甚至想做筆記。因為整個故事太好看,當作者誠懇地說道:「這些制度對整個明朝都有深遠的影響……」我就好想快點了解那些原本令我索然無味的制度、法律等等。

 



第一卷的最後讓我感到無比的沈重,闔上書皮的當下,心裡是百感交集的。

 



在閱讀的途中,我不斷不斷的想到綠痕的《百年江山》還有《九龍策》,經作家鋪陳設計以後的宮鬥小說固然精采,但真實發生過的歷史更能讓我顫慄、唏噓。

 



然後我也想到了自己的《永晝無垠》。實在是幼稚園級的人設和內涵,完全是一個不懂歷史殘酷的小女孩寫出來的小說。無垠的個性跟他所經歷過的背景不符,就好比《明朝那些事兒》裡頭常用到的一句話──「個性造就命運」,能夠爬到帝王的寶座上,又要帶起那樣的一個國家,我當初所描寫的無垠很明顯的,厚黑學沒及格。(可能連聽都沒聽過)

 



更不用說以一介女子之軀要扛起一國之責的紅蓮,她的個性也需要大量修改……

 



歹勢,雖然這篇是《明朝那些事兒》的心得文,但到後半部我卻不得不反省起自己。

 



接下來還有許多寫作計畫在等著我,雖然我不敢說要一蹴成名,但是一本本的磨練,總有一天也要上博客來新書排行榜的前5!!!!!!!!!(這不是豪語是什麼)

 



最後,以朱重八的一首詩作結。

 




 



殺盡江南百萬兵,

 



腰間寶劍血猶腥。

 



老僧不識英雄漢,

 



只管嘵嘵問姓名。

 




 



延伸閱讀──200511月寫的<國家的興盛與衰敗

 




 




 




 




 


3 則留言:

  1. 所以紅蓮....!!!!???

    回覆刪除
  2. 你一定可以的,好期待喔~

    回覆刪除
  3. 想法同上!你一定可以的!!!

    經過萃煉後的內容鐵定可以讓紅蓮燒的火紅!!!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