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當年明月

我原本以為,當年明月只是一個說書人。因為他想法靈活,幽默風趣,所以「明朝那些事兒」很好看,但現在我才知道不只是這樣。

 



明朝那些事之所以精采,重點是作者已經讀通了那段歷史,熟透了,不是說背熟了,而是他領悟了歷史的意義,有點像佛家說的開悟的感覺。

 



當他已經把那段歷史在自己嘴巴裡嚼得稀巴爛(對不起,有點噁),完全吸收之後,他就可以用各種口吻,用他想要表達的方式去把那段歷史重新詮釋出來。

 



然而他又深知現代人讀不懂文言文,艱澀的史料根本沒市場,所以他用「幽默」作為橋樑,實際上是把歷史的意義和教訓呈現給世人。

 



我很贊同他說的一句話:「很多人讀歷史是把歷史當故事書看,但那不是的,那是真正發生過的事。古時候的人也是一分鐘一分鐘的過的,但是在史書裡有些人的一輩子就用一句話帶過。」

 



這胖子真是個奇人……一整個是老靈魂住在青年的身體裡。

 



以下是他在訪談節目中說的幾句我覺得很有意義的話──

 



「人,最低限度的慾望是溫飽,再來是金錢,再來是名望、權力,那什麼凌駕於這些之上呢?是智慧。」

 



「人終究一死,不管你再厲害、再牛,都會有終結的一天。那麼我們來到這世上是為了什麼呢?是弄清楚這世界的所有事情,搞懂這世界的規律,當你明白了,那是一種狂喜。」

 



「只要你對世界有充分的了解,就不會感到恐懼。」

 



「歷史這東西太深奧了,它寫的都是最高層次的東西。即使我在一個小房間裡,只要我翻開一本歷史書,我就是在看一片大海。它記錄了無數人的一輩子。他們不斷地掙扎,想出頭,有的是為了正義而奮鬥,有的是為了私利而奮鬥,但最後都只在一本書裡。一頁紙翻過去,就能翻過無數人的一輩子,我是在看一本很偉大的東西啊!這種樂趣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

 



當年明月說,他的書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人性」。因為他知道歷史上的那些古人也是人,他們也有情緒轉折,也因為環境因素而塑造了個性。他只是把那些理所當然的事用大家都看得懂的方式寫了出來。

 



「明朝那些事兒」自2006年出版以來,第七集完結篇,已經賣破五百萬本。除了二月河,誰能締造這種奇蹟?

 



原來,歷史,可以寫得很好看。

 




 




 




 




 




 




 


1 則留言:

  1. 「人,最低限度的慾望是溫飽,再來是金錢,再來是名望、權力,那什麼凌駕於

    這些之上呢?是智慧。」





    幫你補充一下這句話XD







    這句話可以拿馬斯洛Maslow的需求階層來做比較.在需求階層中較低層的需求還

    沒有得到滿足時,那些需求將會支配著個體的動機。然而一旦那些需求得到適當

    的滿足後,較高一層的需求會開始佔據個體的注意力和行動.



    層級如下(1是最基本 8是最高目標)



    8.超越--對宇宙認同的心靈需求

    7.自我實現--實現潛能並擁有有意義目標的需求

    6.美的--對秩序及美的需求

    5.認知的--對知識、瞭解和新奇的需求

    4.自尊--對信心、價值感和勝任能力的需求自尊並獲得他人的尊敬與讚美

    3.歸屬--對歸屬、親近、愛與被愛的需求

    2.安全--對安全、舒適、祥和和免於恐懼的自由的需求

    1.生理的-- 對食物、水、氧氣、休息、性和從緊張中解放出來的需求





    PS.對不起...我把"明朝那些事"誤以為是某些奇怪廣告Orz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