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弱起拍

媽呀……我的腦筋打結了。

 



誰知道我在翻譯什麼?

 




 



4 也有不是從第1拍開始的曲子

 




 



旋律是從第1拍開始的曲子,在流行音樂中叫做Down beat

 



而不是從第1拍開始的曲子,則是稱做Up beat,德文是Auftakt

 



在日本我們稱它為「弱起樂曲」,在學校大概是中學生會學到這樣東西。拍子的第1拍為強拍,其他都為弱拍,從弱拍開始的曲子,就叫做弱起樂曲。

 




 



Always with me》就是屬於Auftakt的曲子,會讓人感覺與1、2、3的拍子有些不合。

 



拍子是用縱線去區隔開來的。如果旋律是從第1拍開始,視覺上很容易就看得出來,但這首歌的旋律是從第3拍開始的。

 



這樣的開頭決定了整首歌的形式,並且會一直持續到樂曲結束。

 




 



另外,大家都知道的《螢之光》也是Auftakt

 



螢--蟲的 光--啊~

 



總覺得好像早了一拍開始,歌詞唱到粗體字的地方才是第1拍的感覺。套用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男生的話--「就好像總是在延期的感覺對吧?」大概就是這樣。所以如果將每小節的第1拍變成強拍,那就如同說話的腔調變得怪里怪氣的一樣。

 




 



這首Always with me》的旋律也是,第3小節的第1拍不能變成強拍。彈奏時要注意樂句是從1拍(延期的音)之前就開始的。

 




 



懂樂理的人,可以看看我翻的有沒有錯誤嗎?快吐了……

 


1 則留言:

  1. 這不是懂不懂樂理 是懂不懂這曲子吧!



    我6/6號應該還會在去一趟熊屋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