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人生 小說

人生有沒有小說精彩?小說是依據人生創作的嗎?

 



正在閱讀一本小說,從博客來買來的,叫『地底三萬呎』,作者是朱少麟,一部非常有哲學味的小說,坐在客廳的我今天唯一的工作便是看完這本小說,將書捧在膝上,頸子因為長期低垂而略顯痠疼,但還是維持著那樣的姿勢,小說的背景是現代,但地名和故事全部都是虛構,因為內容太過偏曲,讓我一直以為這是古代或是發生在歐洲的故事,即使書中從來沒有點名時間和地域。這本書可以說是陰暗,在陰暗中卻又有瑰麗,我憑著那一點點的瑰麗研讀下去,太過負面的小說實在是很難引起我的興趣。每個角色都很灰暗,即使你一開始認識他的時候以為他是陽光的,是慈祥的,但在故事裡,他們漸漸的都走向人生曲折那條路,離奇乖張的內容。

 



因為要出門了,把剩下一章的書擱下,沉澱一下自己的心境,卻看見茶几上放著的一個信封,那是爸爸剛剛丟下的,我把信封打開來一看,是一張小卡片,可愛的小花點綴著橘黃色的卡片,充滿了溫暖的感覺,打開之後,看見油性原子筆在上頭揮毫。

 



「敬愛吾兄:

 



佳節近,祝福你們全家安康,請幫我去省桃看一下醫療環境和狀況,我常以小虎為念,希望他一切安好。 妹字」

 



是我第二個姑姑寫的卡片,裡頭的兄當然指的是我爸,二姑姑年輕的時候當過英文老師,認識了姑丈,生下了我表弟,也就是小虎,我還小的時候,每天和妹妹、表弟在眷村裡玩耍,除了睡覺的時候,幾乎都在哈哈大笑,那是一個沒有缺陷的童年。

 



上了國中之後和表弟斷了連絡,他們全家人去了一趟大陸旅遊,回來之後一切都變了,姑丈和姑姑離婚,神智也不算清楚,姑姑也變得神經兮兮,大概就像傳說裡的巫婆那樣,而表弟呢也變了,不再是我認識的那個開朗表弟,從小一起搗蛋的玩伴不見了,蒸發了,消失了,直到現在我都還找不回來。

 



有人說他們是在雲南被下蠱了,所以性格才會遽變,之後情形每況愈下,表弟的姓改了,從母姓,但人還是在母親和父親家徘徊,他的父親前幾年去世了,母親現在在玉里的療養院,轉到玉里療養院的過程也十分崎嶇,讓我們家的大人傷透腦筋,我每次看到表弟,都覺得他更憂鬱了,連話都說不清楚,很想幫助他,卻又有點徬徨,想逃避,卻也知道沒什麼好逃避的。

 



卡片是二姑姑寄來給爸爸的,希望爸爸幫忙去看一下省立醫院的環境,她想轉院,離家近一點,也方便照顧她的兒子,我知道,家裏人並不希望看到這張卡片,因為不希望姑姑轉院,她自己也不曉得,其實她跟在兒子身邊,也不能改變什麼,這注定了是一個悲劇。

 



闔上了卡片,一邊將它塞回信封,一邊不禁感嘆,到底是小說裡的故事比較精彩,還是真實的人生比較好看?請容許我用『好看』這個字眼,因為人生如戲。

 



我想是真實的人生,因為『真實』就是最精采的部份,它超越任何的戲劇化和台詞,深植人心,沒有人能閃過『真實』所給予的震撼,和切身之痛,痕姐的小說再精采,也比不上中國真正發生過的宮鬥,小說裡的爾虞我詐再生動,都沒有存在在現實生活中的嘴臉更邪惡。

 



又想不到什麼好結尾了,只好草草了事,總之,每個人的人生都很精采,只要自己懂得去演繹,厲害的人就可以出自傳,文筆不好的人就只能帶著一生的歲月進棺材,分別只在這裡而已。

 




 



 

3 則留言:

  1. 我好像聽你說過這故事



    不過我沒聽你說她們離婚了



    真不好的結局



    唉..

    回覆刪除
  2. 聽說這和前世今生有關係

    嘛~~人生嘛~~

    回覆刪除




  3. 娜句話不是李立群講的啦!!

    妳都亂湊

    娜是以前吳宗憲的整人節目

    裡面的一個黑社會大哥自己編的

    哈哈哈

    當歸嗎~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