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可愛的Adelaide

奇怪,這標題怎麼一副好像我住在那邊的感覺?

 



其實這是有感而發的,早就想寫這篇網誌了,但是因為許多因素延宕至今。

 



先讓大家看看從夏綠蒂網誌擷取的一段文章。

 



原文在此

 




 



我好喜歡Adelaide的公車喔~~

 



十分完善的系統規劃..

 



很容易取得各路公車的時刻表小本本..

 



固定的車票..

 



兩小時內再次使用是免費的..

 



不同階層的學生有不同的票價..

 



也有特地時段(早上9點到下午3點)的優惠票..

 



當然..給觀光客使用的日票也少不了..

 



每輛公車的外表和內裝都是固定一致格式的..

 



很人性化的內裝..我一定要大大描述一番..

 



在公車裡面有一定區塊的座椅是活動式的..

 



一般來說那是一塊小空地提供給嬰兒車或輪椅的安全位置..

 



公車的前後門都有接地的平板..

 



也是爲了讓殘障人士方便上下車的貼心裝置..

 



最最最可愛的是~~~

 



如果有老弱婦孺要上下車..

 



那公車真的像龍貓裡的”貓巴士”一樣會蹲下來..

 



讓它幾乎和地面貼合..

 



然後等到乘客找到座位之後他會再”站”起來..繼續跑..

 



這真的讓我覺得非常可愛..很溫馨..

 



也驗證了一句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公車司機也很友善..

 



如果有嬰兒車要上公車..

 



他們一定會下車幫那媽媽搬東西..

 



上次我看到一位司機大哥..

 



下車要幫一個媽媽搬嬰兒車..

 



可是他不知道要怎麼收..

 



那媽媽就把小嬰兒給他抱..自己收..

 



可是那大哥對baby完全沒概念..

 



就只好兩手捧著baby..認真的看那媽媽收嬰兒車..

 



lovely的畫面阿!!!

 



已經看過太多這樣的可愛例子了..

 



他們都是很有耐心的公車司機..

 



剛才我們搭公車回家的時候...

 



也碰到一個很好笑的司機..

 



Masaki要買車票.."one student bus ticket~"

 



Driver.."20 dallors"

 



Masaki.."!!!!!20???"(平常一張是1塊六..)

 



我當時也嚇到了..

 



接著Driver回他"Christmas special!!"

 



Masaki.."hahahahaha...shocked me!"

 



Driver還說"不要討價還價之類"的話..

 



怎麼會這麼好笑阿!!!!

 



可以把這種特別品種的司機運到台灣嗎?

 



Adelaide也有很帥的女司機..

 



帥是因為如果她走在路上..

 



妳只會覺得她們是很漂亮女人..

 



可是她卻開著這麼大一輛的公車到處跑..

 



"Cool!!"

 



步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我的相簿裡有一張公車的照片..

 



上面顯示的不是幾號公車..

 



而是"Have a nice day"

 



那天是星期天..那是一輛free蜜蜂線市民公車..

 



司機是female..

 



我和Masaki忍不住要幫它拍照..

 



只見那女司機看著我們很開心的笑了..

 



我向她大吼"It is very lovely!!"

 



她更笑開了..

 



就是這樣的小細節..

讓我覺得這城市好可愛..

他們真的歡迎各國的人來玩..甚至移民..

哪天我們的台灣也能像這樣嗎?

希望如此..

 




 




 



一個進步的國家不只擁有高科技,更重要的是有一顆體貼人的心。

 



台北很先進,也很國際,但是對殘障人士卻不夠關心,階梯一大堆,供行動不方便的人行走的坡道有些甚至被機車擋住。

 



台灣的公車更不用說了,不要說老弱婦孺了,就算是正常人也站不穩吧!一個緊急煞車就會上演集三個拉環送司機簽名照的笑話。

 



社會學家說,一個先進國家的人文和科技架構應該是金字塔型,下方有著穩重的人文支撐,科技才能高高聳立,如果呈現倒三角型,那這個國家就出了很大的問題。

 



我覺得台灣就是這樣,金絮其外敗絮其中,空有虛華的外表,卻缺少了內在的文化,真的,就是少了那一份體貼。

 



如果台灣不只有熱情,也有替其他人著想的細心,我想,成為已開發國家就不是夢想了。

 


2 則留言:

  1. 我在溫哥華很少搭公車 不過這邊的公車跟澳

    洲那邊的頗像

    司機人也都很好 這邊的公車最前面還會幫忙

    載腳踏車喔

    就放在車子的最前方 超好玩的...

    我想除了台灣沒有外 韓國也沒有吧

    因為韓國人看到也覺得很新鮮

    在台灣當個殘障人士或是有小孩的媽媽上街

    都是件很辛苦的事啊~~~

    回覆刪除
  2. 溫哥華是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之一嘛!

    這點小用心當然要有囉~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