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章十九(下)

「很久很久以前,大陸被分成兩邊,一半是荒野落後的黑暗大陸,一半是文明發達的活躍世界,有一個古老且歷史悠久的國度叫做青藏,也就是當時唯一擁有文明制度的國家,青藏人的雙眼和大海一樣藍,皮膚像白沙一樣潔白……

 



話到此,永晝的心頭一緊,她不確定無垠正在講的故事是什麼,但是她的一顆心卻愈跳愈快。

 



「因為長相美麗,所以他們驕傲,他們自命不凡,認為自己是天神創造的主要族群,對北方那些野人不屑一顧,甚至鄙棄。」無垠不帶有個人意志的聲音像是冷靜的旁白,一句一句敲進永晝心裏,「自大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們的先進的制度和壯麗的文化是北方那些部落所望塵莫及的,但是這些自恃甚高的青藏人卻也很殘暴,他們對於北方想進入青藏國的外族人,是採取不留活口的處理方式,因此種下了南北兩方互相仇視的禍根。」

 



永晝彷彿看見了和自己同樣擁有藍色眸子的人們拿著刀,對於手無寸鐵的他族人進行殘酷的殺害,為什麼呢?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

 



「也許是上天要給青藏懲罰,也許是他們的高傲激怒了大地,那日天搖地動,堅固的建築物倒塌了,大地也裂開了,死傷無數,原以為慘劇到此為止的青藏人,在太陽被遮去光芒的當下,被眼前的景象怔攝住而忘記逃命,大浪像怪物一樣高高站起,遮去了光明,鋪天蓋地而來,無法形容的災變淹沒了整個青藏國,所有的文明全都付之一炬,整個大陸就這樣失去了一半,彷彿不曾存在過

 



永晝張大的眼眸裡緒滿了淚水,她無法控制地顫抖,心就像被敲碎了一般疼痛難言。

 



然而無垠只管繼續說下去,故事還沒有結尾,「僅存的青藏人全都逃往北方,北方分成三個族群,有黑瞳的白族人,有灰瞳的黑族人,還有紅瞳的紅族人,由於過往青藏人的殘酷和虐待,北方的人無法原諒他們,就好像歷史重演一般,這次換成北方的族群屠殺南方來的人,除了白族人,他們天生沒有防備心,更富同情心,因此少數的青藏人就在白族裡定居下來,他們報恩般地把捕魚的技術和對大海的知識都交給白族人,漸漸的,幾百年後,那些僅存的青藏血統就被同化了,像是消失在風中的歌謠,不再被人想起。」

 



他說完了,這個藏在心中十幾年的故事,今天終於有機會說出來,他一直在等,等這天的來臨。

 



永晝掩著面,淚水像決堤似的,不斷湧出,她知道這不只是一個故事,這是一段被遺忘或是被故意忽略的歷史,而她的出現,就是在見證那已經煙消雲散的過往。

 



「別哭。」他用指腹輕輕替她抹去淚痕,雖然早預想到永晝會落淚,但真正看到她的眼淚,卻又更令他心疼。

 



抽噎的聲音從手掌下傳出,「你為什麼知道這個故事?連我都沒聽過……

 



「這是我母后告訴我的故事,每當我要就寢時,她就會像我現在這樣,看著她的兒子,說起那個誰也不知道的國度的故事。」

 



她拿下雙手,一雙水翦看著不知到底還隱藏了多少秘密的無垠,「你的母后?」

 



「是,在記憶裏,母后的眼睛是淡淡的灰色,或者該說有些偏紫色,可是每晚當她說故事給我聽,我就覺得在燭火倒映之下,那雙瞳仁卻散發出微微的藍光,可是總在我想看得更清楚之際,就忍不住睡去。」

 



憐愛地撫著永晝的粉頰,無垠道出幼年時候的記憶,還記得有一日,還是稚兒的他和宮女提起這個發現時,被所有人嘲笑了一番,從此他再也不敢把這『謬論』說給別人聽,但小小的心靈卻從來沒有忘記那神奇的畫面,也相信自己沒有看錯,只是他還來不及向母后追問,上天就將母后永遠地帶離他身邊了。

 



「這麼說你的母后也是」話未竟,他以食指抵住謎底。

 



「幾千年過去,該遺忘的被遺忘了,但該保留的還是被保留下來,不管這個故事是真是假,每個人都和這故事有關係,只是關係的大小之分,被遺忘的是仇恨,被保留下來的是傳說,時間終結了仇恨,但不許曾經存在的事實消逝,不需要去追究每個人的角色分配,因為我們的血液都不純正,重要的是自己。」他指著永晝的心,「妳知道妳生來這世上是背負著什麼樣的責任嗎?妳是過去輝煌盛世的證人。」

 



他要她別再去追究誰滅了誰,亦或是青藏的故事為何幾乎消失在世界上,只要永晝還活著的一天,就代表過去無法被抹滅,這個故事還會繼續傳承下去。

 



「無垠,你還有什麼事是還沒告訴我的嗎?」永晝覺得這男人好像一本書,一本很厚很艱深的書,雖然外表看起來會讓人想卻步,但事實上,愈讀才會愈感到這本書的趣味和無窮知識。

 



無垠皺著眉,故作沉思樣,「也許還有一些,但我現在想不起來。」

 



吸吸鼻子,懷抱著滿胸的澎湃,永晝認真的對他說:「那等你想起來一定要告訴我。」

 



他輕點她的鼻尖,低首在那微啟的唇邊呼氣。

 



「我答應妳,但不是現在。」

1 則留言:

  1. 〈滿足〉真是恩愛的一對呀...〈笑〉

    往後不論遇到什麼事

    他們都能攜手面對吧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