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長女

爸爸有一套兄弟姐妹排行理論,理論中說到老大常常是冷漠的,將家中的一切都看在眼裡,很能忍耐,而老四的個性就和老大一樣,也是個領導型的人物。

 



我是家裡的長女,若要問我扮演什麼角色,大概是平衡。

 



好幾次爸媽吵架,媽媽要離家或是想離婚,都是我站出來說話才化解了危機,但在那之前,我只是靜靜的看著,不哭也不鬧,因此還被妹妹說冷血,怎麼能看待這一切像在看別人的事?

 



除了當事人的父母,要論我和妹妹誰有能力分析事情,做姊姊的是當仁不讓,很自然的,我養成了退出圈圈看事情的習慣,因為是長女。

 



長大不如老二耀眼,不如老二會撒嬌,老大表現出來的態度不得大人疼愛,但是環境和背景造就了老大這樣的個性,他們必須堅強,飽嚐人情冷暖。

 



送妹妹去唸書,最捨不得的當然是爸媽,在要回來的那天,爸爸做在沙發上難過的說捨不得,當時妹妹已經離開我們住到Homestay家三四天了,媽媽和他一起難過得說不出話來,在房間收東西的我緩緩地坐到床上,不敢出去。

 



不願意在父母面前表現感情,總是偽裝自己,這是一個改不了的壞習慣,當下我很怕出去了之後會壓抑不住跟著掉淚,所以我關在房裡,告訴自己要冷靜,這一趟旅行我一直是最開心的遊客,而不是來送妹妹的姐姐。

 



當妹妹離開我們的第一個晚上我失眠了,看著身旁空蕩蕩的床發呆,怎麼樣就是睡不著,很想她,很擔心她,雖然沒掛在嘴上,但是我才是和妹妹最親近的人,她不在了,失落感最大的應該是我,只是沒有一次說出口,說不出口。

 



她對我來說還是個孩子,小孩子一個人留在國外是多麼勇敢的事?就算是我也很難想像,但是老二喜歡闖,他們總是願意嘗試的。

 



只剩下爸媽和我的家顯得很冷清,我是長女,爸爸是長子,媽媽是老四,導致都沒有一個熱情的角色來炒熱氣氛,抽掉了妹妹的聲音,這個家的對話變得很鬆散,我很不習慣。

 



不知道當初我去淡水,他們是怎麼過的?但我想一定比現在好,因為離家的是我,不是妹妹。

 



這禮拜爸爸去泰國開會出差,家裏只剩下媽媽和我,我忽然發現一件事,如果妹妹不在家的情況要持續好幾年,那我是不是要開始調整自己的角色?開始扮演獨生女?

 



獨生女會講心事給媽媽聽,很愛家,很黏人,雖然我對這樣的角色敬謝不敏,但是似乎這樣做才能讓媽媽開心一點,因此我試著,試著愛說話,試著聒噪,把她當朋友一樣說話,希望能填補她的失落。

 



陪她一起去家樂福,去桃園縣政府附近買她喜歡的麵包,問她明天要煮什麼?

 



即使是小小的改變,但都是為了這個家所做的改變,一年後我也許也不在台灣,到時候就沒有人能陪她了,人生好像一架飛機突然從一個很長很長的跑道飛出停機坪,雖然那個跑道很長,景色沒有變化,但是一旦飛了,就回不來了,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就開始了,不要做令自己後悔的事。

 




 



      後悔是明明有能力卻沒有做的事情才叫後悔。

 




 




 


7 則留言:

  1. 我也要哭了...

    因為...咳...家庭經濟因素

    我想這種分離除非到結婚

    不然暫時都體會不到...

    回覆刪除
  2. 許久沒出現的娃2005年9月9日 下午4:42

    升大三我要搬回家的原因

    也跟你差不多

    想想我姐出嫁 我哥不住家裡

    只剩下我爸+我媽+斷一隻腿的吉娃娃

    哀哀....光想就覺得悽涼了



    誰知道.....

    現在的日子還真難熬

    因為都被我姐荼毒....(雖然說她出嫁去了)

    回覆刪除
  3. 嗯...那娃 你現在可以搬回去淡水了

    因為你爸媽已經有外孫啦 哇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娃才不會搬出來咧

    第一因為麻煩

    第二因為他捨不得爸媽啦~

    也只剩下一年了

    娃加油

    回覆刪除
  5. 恩..好傢伙..

    我也要哭了!!

    差點哭囉..好險明天是假日..不然醜死了..

    謝謝妳..還好媽媽還有妳..

    我也很愛妳的..

    相信我..我會過的很好..而且我現在也過的很好^^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邊寫邊哭啦~(丟臉)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