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 星期四

章十八


 




 



如簾雪絲從天而降,鋪蓋在大宅院裏,深深庭院和池塘皆是白皚皚一片,靜謐的雪夜裏除了呼嘯的風聲聽不見其他聲響,這裡是舊將軍府,現在為左相府,也就是黑沃國左相暗璐的宅所,和母親用完晚膳的暗璐正在書房檢閱南方六都的賦稅統籌書,每日除了朝上的事務,回到家,他依然不放過任何能夠辦公的時間,不只他,幾乎所有的臣子都和他一樣,奉獻所有心力給國,只怕有所不及。

 



一輛馬車在漫天雪花中駛來,隨著馬伕拉扯疆繩,兩匹黑馬停在左相府前,男僕從馬車上一躍而下,隨即撐開傘,要替主人擋雪。

 



布幔後走出來的人是右相黔柱,一個不屬於此地的稀客。由僕人打著傘,拾階走上左相府大門。

 



黔柱仰首,看見那塊堆砌著白雪的匾額,上頭斗大的左相府三個字印入他眼簾,心中頓時唏噓無限,又憶起同樣是下著雪的那日,他和太子無垠前來弔唁墨黥大將軍,穿過跪了一地哀悽的家僕與女眷,來到滿掛白綾的靈堂,看見墨黥大將軍的牌位,以及他身後留下的唯一血脈,少年的臉上寫著失望,眼底只有死灰,那樣的一張臉讓黔柱連看都不忍看,但回到此刻,他再度踏上的是同樣的階梯,卻已經是屬於左相的宅第,而這做宅子的主人,竟然就是當年對一切絕望的少年,也是當今的第一臣左相,世事變遷之快,凡人都無法不感嘆。

 



僕人拉著門環敲了敲,不久,門房便來開門。

 



「誰啊?都幾更天了,這大風大雪的有什麼事兒啊……」嘴裡一串抱怨的老門房在藉由燈籠的火光看清來者何人之後立即挺直了腰背,一改敷衍的語氣喊道:「呦!右相大人!這麼晚了怎麼還上這兒來啊?」

 



看著年紀與自己相仿,甚至還大上個幾歲的老門房,黔柱客氣地對他說,「我有事要見你家主子。」

 



「是是是,我趕緊去通報一聲,您快請裏邊兒坐。六仔!快去通報少爺右相大人來啦!」一聲吆喝,一個十五郎噹的少年從一旁小屋中竄出,慌慌張張的往院裡跑去了。

 



「右相大人,這邊請。」他攤開一掌,恭敬的為黔柱引路,三人就這樣往正廳走去。

 



老門房看見黔柱會如吃驚又敬重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朝中左右二相素不相往來,意見也常常相左,既然不是同一陣線,自然不可能有機會到對方府上登門拜訪,二來在黑沃除了戰君受到的景仰最為廣大之外,輔佐過兩代君王的黔柱也同樣在這個國家擁有一定的地位,老臣視他為幹骨,人民看見他也彷彿看見戰君的化身,無不尊重禮遇。

 



進了正廳,黔柱脫下沾了雪花的大麾交給僕人,便站在廳上不肯入座。

 



不久,左相暗璐悠哉地自廳後出現,「大人請坐啊。」

 



待暗璐說了這話,黔柱才緩緩地落座,這是他堅持的禮貌。接著總管馬上送上冒著白煙的熱茶,就放在他一旁的茶几上。

 



「這夜黑風高的,不知右相大人來到寒舍有何貴幹?」坐在主位上的暗璐斜視著狀似輕鬆的黔柱。

 



而他只是拿起茗品淺嚐一兩口,滿足地放回茶几上,才轉頭看向暗璐,「將軍夫人近來身體安康否?」

 



「母親雖年事已高,但身體依然健朗,多謝右相大人關心。」這老頭特地來這就為了說這些無關痛癢的事?暫且捺著性子陪他繞繞圈子。

 



「最近將軍夫人還在為左相大人的婚事著急嗎?」他用一種長輩對晚輩的關心語氣問道。這絕對不是他八卦,而是暗璐的母親替兒子的親事四處張羅這事早已不是朝中的新聞,人人都知曉尚未娶妻的左相有個動不動就想替他相親的母親。

 



不過事出必有因,距離墨黥大將軍離世已多年,但一脈單傳的暗璐卻連個媳婦都還沒討,接傳香火這事,母親不急還有誰會急呢?

 



忍,忍下來,「這等雞毛蒜皮的家務事不需煩勞右相大人操心。」特意扯出一個『與你何干』的笑容,警告他不得再越雷池一步。

 



可惜黔柱沒把那抹微笑看清,依然不識相的繼續說,「若是將軍夫人沒有滿意的對象,我這是有不少名字,各個都是出自名門的大好姑娘,不如讓將軍夫人過目過目……

 



「不需要!」他終於忍不住喊了出來,每日要和母親在婚事這上頭打太極就已經夠費他的神了,這老頭還來推他一把,是想陷他於不復深淵嗎?

 



「無事不登三寶殿,說吧!你到底有什麼事?」額角跳動的青筋愈來愈明顯,他也已經懶得跟這老頭玩下去,就直接攤牌吧!

 



看著眼前年輕氣盛的暗璐,黔柱不禁莞爾,「那我就開門見山的說了,我要當王后的師傅,從明天起教導她關於黑沃的知識。」

 



暗璐以為自己聽錯了,挺直了腰的他重複黔柱的話:「當王后的師傅?右相大人,雖然在王后這件事情上你一向都是偏袒她,但是也沒必要去當她的師傅,歷史上沒這先例。」

 



撥弄著戒指的黔柱先是頷首,「那是因為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王后不認識自己的國家,要先例,當今王后就是先例。」

 



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暗璐開始渡步,「恕我直言,我認為王后並沒有認同自己的身分,右相大人這樣做是否過度熱心?」

 



「若是把你放逐到白露國,試問左相大人能認同嗎?」這句話堵住了暗璐的嘴,雖然想反駁,卻什麼話也說不出,「再說,王后有心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們所要做的,只是隨波助瀾。」

 



「她有心?」暗璐滿臉的不信。

 



這回黔柱沒說什麼,只是用堅定不移的目光和他相視。

 



暗璐似乎不得不相信他,「就算她有心,你今天要當她的師傅,不怕其他人在背後說三道四?」

 



黔柱也站了起來,臉上浮現令暗璐不安的笑容,「如果你也和我一起,試問有誰敢反對?」

 



「我?」他比著自己。

 



黔柱點點頭,「是的,我負責介紹地理,你負責講解制度。」

 



「我為何要答應你?」

 



「因為是戰君委託我這樣做的。」

 



一下子什麼想反駁的話都想不起來,只要碰上戰君的諭旨,任誰都會臣服,背對著黔柱,暗璐看著屋外飄落的雪絲,不禁嘆了口氣。

 



「她到底有什麼魅力?」

 



非常了解暗璐這句話中的情緒,一同出生入死這麼多年,既有袍澤之情,又有君臣之義,戰君對屬下一視同仁,那英勇又精明的王是這個國家的,不屬於任何一人,但當永晝出現之後,無論是誰都看得出來,王的心思已經不再專一,也不再是所有人的王,因此這也算是吃味的一種吧!黔柱因為了解,所以有些話非說不可。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同意和白露和親,是戰君說服我的。」

 



暗璐轉過身,「和白露和親不是你提的議嗎?」他詫異地看著他。

 



黔柱搖著頭,「我是檯面上的主事者,戰君是檯面下的操盤手。」

 



就是因為黔柱提出和親的方法,而暗璐認為這根本是懦弱又荒唐的一條路,所以對這個同僚心生不滿,以往就和他氣味不相投的暗璐決定將對右相的不滿搬上檯面,結果他剛剛聽到的是什麼?

 



「怎麼可能?戰君為什麼要這樣做?那場仗難道是為了白露國的公主打的?」他憤慨的喊著。

 



黔柱趕緊扳住他起伏的肩,「冷靜一點聽我說,戰君的確早在開戰前就知道宓姬這個人,但這不代表這場戰役和宓姬有任何關係,當時的國情你不是不了解,如果身為左相的你都能講出這種不體己的話,那你叫其他臣子該如何是好?」

 



垂首,暗璐抹了抹臉,他自知方才是失態了,不過正因為他曾經站在戰爭的前線,才會有這樣的反應,「……我只是

 



「我懂。」黔柱拍了拍他,「你們絕對不是被蒙在鼓裡,只是戰君不想讓你們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有感到迷惑的機會,他希望你們的目標就只有一個。」

 



要打勝仗,就告訴你的弟兄,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贏,沒有第二條路,唯有心中無疑惑的人,才能勝利。

 



「你知道的……我不能再失去一次心中的支柱。」刻意別開臉的暗璐難得觸碰到自己內心的傷口,這句話聽在黔柱耳裡,霎時又好像把他帶回第一次見到暗璐的當下,那麼讓人不捨。

 



「我知道,而且你不會。」有時候他看待暗璐有如同僚,雖然常常彼此持著相反意見,但共同的目的都是為了國家好,有時,他看待暗璐就只是個晚輩,一個武裝自己的孩子,依然需要旁人的扶持。

 



「如果戰君真的希望我這樣做,那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他心目中的戰君總是能比他快一步,看得比他遠一尺,考慮得比他周詳一分,相信戰君,沒有第二條路。

 



黔柱笑了,很開心他能這麼快就想通,「那就這麼說定了,時間不早,我先告辭了。」

 



向他拱手,接著便提步走向大廳門口,不過才沒走兩步,他又轉過頭來,臉上盡是喜悅,「謝謝你替我的名譽擔心,為了報答你的義氣,我決定將閨女名單送至將軍夫人手上。」

 



暗璐低落的情緒一下子又攀升回來,他大吼:「說過了不需要!」

 



早猜想到會有這種反應的黔柱邊走向門外,邊對空氣說道:「就算你推掉了所有的相親,我也不會考慮把默芸嫁給你的!死了這條心吧!」

 



兩眼瞪得跟銅板一樣大的暗璐不自覺的漲紅了臉,失去理智的他不管已經遠去的黔柱還聽不聽得見,只管放聲大叫:「你這個死老頭,誰要娶那個兇婆娘?你別老王賣瓜了你!我的眼光還不至於差到那裡去!是她別高攀我吧?少臭美了!」

 



不知道現在是不是說話時機的總管,一面收著茶几上的茶杯,一面小心翼翼地說道,「少爺,右相大人的馬車已經走了。」應該是聽不見了。

 



暗璐咬牙切齒地看向總管,好像打算說什麼,卻又含在嘴裡出不來,只是「哼!」的一聲,掉頭走人。

 



從暗璐呱呱墜地就看著他長到現在的總管,將茶杯捧在懷裡,慈祥地笑著走開了。

 



 

5 則留言:

  1. 最後面的銅板的板字〈指〉

    暗璐喜歡默芸呀...真是純情得可愛呀...XD

    回覆刪除
  2. 改了改了,謝謝小月

    純情呀~XD我會轉告他的~

    回覆刪除
  3. 呵呵...希望他不會氣到跑來暗殺我...〈吐舌〉

    〈因為我說出了實情...〉

    回覆刪除
  4. 一口氣看完了。(吐棄)



    >///////<

    真的好好看喔!(大心)

    (撲撲撲撲撲)

    回覆刪除
  5. (被樓鬼撲倒)(竟然會被鬼撲倒,果真是見鬼了)

    謝謝樓鬼啊~是妳不嫌棄啦~

    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