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未來。框框

當妹妹決定要去澳洲唸餐飲,她就已經走出那個框框。

 



一路唸過來,也危險邊緣地上了大學,面臨畢業,看似前方的路途多樣,卻沒有一條路能讓我毫無猶豫的踏上。

 



還沒畢業,爸爸就叫我趕快列個計畫表給他,關於畢業之後要怎麼做的計畫表,可是這個計畫表不是讀書計畫表,不是開銷計畫表,是我的未來,不懂為什麼要將未來寫在一張紙上?寫了就一定會照著計畫表去做嗎?沒有做到只是會感到壓力罷了吧?真的不是我的style

 



當然我也知道他的擔心,因為我這個大女兒讓他放心不下,看起來就是懶散沒有目標,也許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所以他連要讓我出國與否都在猶豫,非得要我自己列個積極的計畫表出來,才能讓他踏實一些。

 



我很想大喊出來『我不是沒用的東西』,在家只是因為他們都太能幹了,我自然而然的就扮演起步調慢的角色,有時候真的覺得他們兩老很不了解我,當沒人要出頭的時候我就會是站出來的那一個,當需要我獨立的時候,我就會是最成熟的那一個。

 



只是這些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他們。

 



該怎麼對父母撒嬌?我從來不會,他們覺得我很冷酷,覺得我對什麼事都不在乎,可是我不是的,天性使然,面對父母,我就習慣了漠然,即使內心澎湃,說不出肉麻的話,即使很愛他們,小時候父母吵架,妹妹在旁邊哭,我就是不哭,總是想保持理性,如果連我也攪和進去,那誰來收拾殘局?是這樣的需求塑造了現在的我嗎?

 



回到未來的話題,人生除了讀書就是工作嗎?社會給了我們一個框框,每個人都要跟著框框走,如果不工作不讀書,就是米蟲,是框框邊緣的人,為了要回到框框裏,每個人都要很積極的找到正職。

 



正當我汲汲於尋找未來的職業,佈局著該怎麼把英文唸好,忽然驚覺,現在是一個階段的終了,但另一個階段準備要展開,而那個階段將會持續到我變成老人,這兩個階段之間,難道不能有中場休息嗎?為什麼我一定要照著社會給我的框框去生活?

 



董兒說她要去日本三個月,不是去工作也不是去讀書,就是住在那裡,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聽得出神了,雖然認為自己不適合長住在日本,也不喜歡東京繁忙的步調,可是日本畢竟是我從高中以來七年的重心,自從決定要去美國留學之後我就把日本這個國家當成一個旅遊的地點,事實上,我發現那份嚮往還是存在的,而且有一股預感,如果畢業後不馬上去,不只我的日文會退步,時間與種種事情都會讓我無法實現這個夢想,現在的心中燃起想去短期居留的想法,不用住到三個月,一個多月就夠了,但心裏卻知道這個可能性很小,畢竟要讓爸爸多付一筆錢讓我去日本玩是會引起家庭革命的。(即使我不覺得那叫玩)

 



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這樣對自己說,一步一步來,因為我一直很幸運,一定沒問題的!

 


5 則留言:

  1. 我也面臨同樣的狀況

    最近的我在放空中~

    當大家都在討論面試的如何、要找什麼樣的工作、研究所的考試準備的如何..等

    之類的問題時,我只想好好的停下來,休息一下。

    最近幾天,一直有一種"我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想做"的感覺~

    不過我想只是過渡期吧。人,可以停下來讓自己喘口氣,休息一下,想想接下來

    要怎麼做~不過總不能一直停滯不前的。

    可以不要踏入社會所給的框框中,但一定要去做一個屬於自己的框框給自己~

    一個過了半世紀後,當你回頭看,絕對不會後悔的美麗相框..^^(離題了|||)

    一起加油吧,一步一步慢慢走,相信我們都會找到那條真正想走的路..(抱)

    回覆刪除
  2. 大師姐~~~~(邊哭邊抱住)

    妳的一席話真是給我一劑強心針!!

    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3. 真是講到心坎裡(擤著鼻涕,再掉眼淚)

    我也好想休息,就是單純休息,然後什麼都不要想

    可是真的能這樣嗎?我也不知道

    學校生活告個段落後,好像真的要馬上踏入另個階段才是這社會給的規矩

    我媽問我之後要做什麼,我就只能給她"補習,唸英文"這兩個字

    因為我也不認為他們能接受讓我無所謂的休息幾個月的理由



    真的能不給自己壓力嗎? 真的沒問題嗎?

    現在的我開始沒有把握了...



    很害怕...

    (繼續哭)

    回覆刪除
  4. 加油阿..

    現在我身邊的同學也有很多人不是為了唸書而唸書的..

    即使年齡已經足以當我媽了..還是可以和我一起打打鬧鬧..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等我到那種年紀的時候不知道還能不能有那樣年輕的心..

    其實人生是自己的..

    要怎樣的人生..走怎樣的路都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放不下年齡的身段..

    卻要和我們一起上課..

    就會變得很痛苦..

    希望你出國唸書之後也能擁有一顆年輕的心..

    我想妳可以的..



    每個人都說很羨慕我年紀小就能出國唸書..

    還知道自己未來的路..

    也許吧..這種機會很難得..

    但也是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走出那框框的阿..



    我知道妳很反骨..

    也對自己有所期望..

    妳爸媽又何嘗不是呢?

    就算他們不相信你又如何?

    最重要的是妳要做給他們看..

    一開始我也懷疑你出國不知道會變成怎樣..

    但我相信妳就算跌倒碰壁也還是會有再站起來的能耐..

    只是需要再多一點的決心..

    再多一點的努力..



    證明自己!


    回覆刪除
  5. 妳真的很會講話!

    現在我又一次體認到妳長大了~

    我會加油的!等著看吧!

    其實姐最關心的就是妳啦~妳好,我就好!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