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鴛鴦紋身

我常覺得看書,是一種邂逅,像愛人與愛人之間第一次見面,天地便從此改變樣貌那般地驚天動地,當我翻開鴛鴦紋身的第一頁,就有即將墜入深潭的預感,接著,我墜入了。

 



鴛鴦紋身,作者-張曼娟,寫于一九九三年,這已經是我第四次愛上張曼娟的書,海水正藍、人間好時節、我的男人是爬蟲類,到現在的鴛鴦紋身,每一次都讓我手不釋卷,好愛好愛。

 



她的書很好讀,像一壺香茗,圓潤順口,回味無窮。

 



鴛鴦紋身很像綠痕的書,它分別有五個故事,漢、唐、宋、明、清,有的是詩的延伸,有的是野史,有的是古書,然而跟綠痕不同的是,篇幅,張曼娟用最少的文字,描繪出古老久遠的愛情,和劍靈、戰鬼一樣,都在心中低迴不已。

 



看完第一篇芙蓉歌,我不得不闔上書,因淚已奪眶而出,心痛,不過二十頁,已訴完一個朝代的一段悲戀,不由得令我佩服寫書人的文字力量,和洗練。

 



我在想,如果把這二十頁寫成十萬字的小說,會怎麼樣?可是後來想想,只會讓故事的感人程度降低吧!張曼娟的文字就已經是極至,再怎麼變,只是扣分。

 



二郎和翩翩,結髮自盡,彷彿也把我帶進了那一池冰冷,也奪走了我的呼吸,我的魂,願隨他們而去。不知為何,在讀這些故事的同時,我不像個讀者,卻有身歷其境的錯覺,我站在荷花池畔,看著柳生踏泥而去,我靠在窗櫺,看著秦重為瑞琴擦拭一臉的狼狽,愛情,那痛像火在燒,叫人生不如死。

 



在那些時代,有人,生來這世上,就為了愛一個人,然後死去,那樣的純粹,那樣的無悔,可惜,在今日,如此的烈愛已不覆見

 



我只求

 



給我一次的

 



鴛鴦蝴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