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我是出生在眷村、長在眷村的野丫頭。

 



我從小就知道自己的祖藉在安徽,卻不知道安徽長得什麼模樣。

 



再大一點,我發現事情好像有點怪怪的?

 



爸爸帶我去見一個爺爺,我不認識他,卻要叫他爺爺。

 



原來,我以為的爺爺跟我沒有血緣關係,這個才見過一次面的爺爺才是我真正的爺爺。

 



奶奶是帶著我爸爸改嫁的,我真正的爺爺是客家人,我媽也是客家人,所以……

 



我其實是道地的客家人,不是什麼外省人。

 



可是我國小在課本上讀到安徽,都會特別留意,從小的鄰居也都是講著各省腔調的外省爺奶。文化跟血緣,我該以哪一個為依據?

 



我的命運也跟台灣一樣尷尬。

 



但其實我知道這些根本不重要,因為我就是我,我有我的個性、我的思想。我這個人,不需要一張寫著「外省人」的名片,更不需要一塊刻著「客家人」的牌子。

 




 




 



讀了「大江大海」,心情是沈重的。

 



以前聽「這一夜,我們說相聲」,只是覺得「四郎探母」這個段子好笑到不行。結果看了大江大海,龍應台寫出她帶她爸爸去聽四郎探母的那段回憶,經過她的文字轉化,一切的傷痕與淚痕都清晰了起來,我也鼻酸了。

 



賴聲川在「這一夜」跟「那一夜」裡注入了許多19451949這段期間的歷史元素,以極為搞笑、諷刺的方式呈現,淡化了現實面,這何嘗不是藝術的至高境界?

 



我很慶幸有「大江大海」這樣一本書,記錄下了這麼龐大卻又這麼醜陋的近代歷史。

 



摘錄書中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那個時代,每一個小小的、看起來毫不重要的片刻的決定,都可能是一輩子命運的轉折點。』

 



搭上往北或是往南的火車,就是活著或是死亡的分歧點。

 



以下為大江大海的相關影片:

 



公視晚間新聞

 



天下雜誌

 


1 則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