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MY BOOM-生小孩

我被問過很多次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妳MSN副狀態上的MY BOOM是什麼意思?」

 



甚至有人為了這個還特地去查字典,真是不好意思,造成大家的疑惑。XD

 



其實這個詞的誕生要追溯到一年多前,它是我在衣蝶站櫃時,當時和我一起站櫃的加奈子姐姐教我的。BOOMブーム)本來就有「熱潮」、「風潮」的意思,像BABY BOOM=嬰兒潮。所以MY BOOM的意思也就不難猜到了,用白話文來說就是──「我所熱中的、視之為重心的人事物」

 



這兩天,MY BOOM是「懷孕話題」。

 



很久以前我也寫過一篇網誌內容是懷孕2006.05.18),現在看起來還是覺得可愛,而且想懷孕的心情依然沒有改變。

 



上個禮拜五看到「禹安」去上某個節目,談到她閃電結婚、未婚懷孕的趣事,我看得樂不可支,覺得這個女生(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真是太可愛了!我媽這時進了房間,我比手畫腳地跟她分享禹安的故事,講完之後,我下一句話就想說:「我真的很想生女兒耶~」可是話卡在喉嚨,上不去也下不來……

 



忽然,我發現,我漸漸失去作夢的天賦,因為我「不敢」作夢了。

 



結婚、生子,這些看似每個人都要經歷的過程,我以前很嚮往的,但現在卻不確定自己到不到得了「彼岸」。可能是欲望也消退不少的緣故,畢竟我最近的重心是規劃自己的未來和工作,對戀愛的需求幾乎是0

 



我怕我說出我想說的那句話,我媽就會消遣我連對象都沒有還在這裡放什麼大話?她說的都是真的。我這人總是好高騖遠,連人生的步驟也不例外,「結婚生子」對我真是太遙遠了,整個三級跳。

 



結得了婚嗎?──搞不好這是我心中最深層的恐懼。XD

 




 




 



「女王」最近因為倡導女人不必生孩子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遭到某些網友的抨擊,聽說還有人為了反駁她,寫了一篇超長的「論文」。XD

 



這的確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也很嚴肅。但我覺得,要不要生孩子,或是,生孩子是不是一個女人生命中必要的過程,其實都是自己的事、自己的決定。

 



有人跳脫了世俗的枷鎖,不願為「孕育下一代」而牽絆住自己,想活得更自由自在,我們應給予掌聲,她很勇敢,也很堅持自己的路。但不代表重視「懷孕生子」這件事的女人就是守舊,或是被束縛住。

 



我一直認為,養育孩子是父母「完成自己」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心理學的治療案例上,有不少父母患者是在帶自己小孩的過程中,才發覺了自己幼時的心靈創傷,或是困擾他們已久的病因,而後更可以藉著孩子的補足,來治癒那塊陰影。

 



我也聽過一個名人說,她藉由養育小孩,重拾了幼時的快樂,找回了初心。

 



所以有些女人想懷孕生子,是因為明白了這一層道理,想讓自己的生命更臻完美。(或許藍心湄也是這樣想的,大概吧!)

 



這之間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自願與否」。如果是因為世俗的眼光而想結婚生子,那壓力一定很大,畢竟被逼迫的成分居多。可是如果是自願的,是真的明白生孩子對自己有好處的,那便是「自主女性」的一種。

 



曹啟泰(註一)說過,父母其實不該抱著為孩子「犧牲」許多的想法,因為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帶給父母很多的快樂,父母也因為孩子而成長了,變得更有責任感。所以其實孩子並不虧欠父母,因為「孩子本身」就已經是給父母最大的回報了。這在百善孝為先的儒家世界裡乍聽之下有些荒謬,但其實我頗能認同這個觀點。

 



我剛讀完張曼娟的《不說話,只作伴》。裡面有一篇講到她對於生孩子這件事的觀念。

 



她說,父母把孩子生下來,是要給他源源不絕的愛,而不是動不動就對孩子說:「要不是因為你們……」、「都是為了你們……」而讓孩子感到愧疚,讓自己變得偉大。

 



其實女王在文中也有提到她不想對孩子說:「都是因為生了你,所以我才不能……」我想她也是想表達,既然生了孩子,就不該把孩子當成是「兇手」,讓孩子去擔負父母的錯誤或傷痛。如果是這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生孩子,不要為了別人希望妳生,妳就生。

 



我也常聽到我的B型媽媽(註二)說那句「要不得」的話,我每次聽到她那樣說,就很無奈也很氣憤,「那妳為什麼要生下我呢?」這句話在心中盤旋不去,國中不懂事的時候,還因此有過輕生的念頭,雖然只有一秒而已。

 



養育孩子不容易,這過程對父母和子女而言都是一門難修的課程,像我媽一天到晚說這麼多傷我心的話,但我也沒少讓她生氣,偶爾還會氣到連話都說不出來,所以雙方算扯平吧!誰也沒欠誰。XD

 



總之,要不要生孩子是自己的選擇,像我這種想懷孕到不行的傢伙,將來絕對不能對孩子說「都是為了你」,因為他是我渴求生下的,再怎麼付出也是我自找的!

 




 



註一 曹啟泰是「好彩頭」那時代的主持界A咖,怕有些八年級的底迪美眉不認識,特別挑出作註解。他一度因為欠了龐大債務佔據新聞版面,還因此開了一個勵志性節目,本文中的那段話就是他在這個節目中講的。

 



註二 「我的B型媽媽」不是新的韓片,是我家真實的故事。詳情請見-B型媽媽的罪狀

 




 



延伸閱讀-

 



一行還有一行難

 




 




 



 

2 則留言:

  1. 加油啊~離你30歲想生小孩的願望快要可以實現啦!呵呵~

    放心,我的第六感一向很準,你...一定會結婚的啦!!

    回覆刪除
  2. 我回來囉~~~有空找我喝咖啡呀XD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