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村上春樹

這個名字像某個流行語,不斷的從書上、廣告中、歌詞裡跳出來讓我不得不注意它。

 



我知道這是一個作家的名字,而且他不是設計櫻花包的那個設計師──我會這樣形容,大家應該就知道我對這個人的了解微薄到什麼程度。

 



有時候大家很熱中某樣東西,我反而會對它不屑一顧,不是一定,因為我這人有多重人格,也會喜歡上大家都很風靡的東西,總之沒有規則可言。

 



對村上春樹的書一點興趣也無,甚至聽過一個小說家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寫的東西是偏向村上春樹那類的,跟言情小說那種垃圾不一樣。」所以對這個作家又多添了幾分厭惡感。不是因為他的作品或人,是因為很多人把他奉為「圭臬」,讓我覺得很虛浮。

 



但在一個機緣下,我和一個男生做在咖啡廳,天南地北地聊著天。我問他喜歡日本文學嗎?他說喜歡,並以誠懇到不能再誠懇的口吻向我推薦了村上春樹,因為被他的真誠感動,我請他推薦一本「入門書」給我,他就叫我去看《挪威的森林》。

 



我想也好,凡事都需要一個契機,這個男孩也許就是讓我了解這個文學大師的契機。終於,我買了,也讀完了。

 



不曉得是不是太久沒讀書,看了兩三頁之後眼皮就會變得非常重,可是奇怪的是,卻不想闔起書,而是強打起精神一頁一頁的讀下去。

 



看完的現在,我說不出什麼具體的感想,但終於了解了讀者「沉浸」在村上春樹之中時,到底感受到了什麼。

 



「原來如此。」這是第一個感想。這種感覺就像一天到晚看A片,然後有天終於做了的感覺一樣。

 



不過做了之後的感覺是「名不虛傳」還是「差強人意」,現在實在無法分辨。

 




 



贈 陰莖

 



 

2 則留言:

  1. 先挑個字...不然大家看到會嚇死XDDDDD(我和一個男生"做"在咖啡廳)



    下次我應該先把作者欄用立可白塗掉 可能感受會有差XD



    可能是我看村上的時期跟妳不太一樣 挪威的森林我大約看了20幾次吧



    第一次在國中 剛看完的時候鬱悶到說不出話來



    或許是書中所有人物的價值觀 並不像一般小說 能夠定義出好或壞



    價值觀的重新建立 對於一個剛上國中的少年人 打擊很大XD



    當年紀增長一點 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已經被混亂的社會打亂了規則



    再看一次挪威的森林 發現的 是悲哀的豁達



    原來如此



    還是



    阿!怎麼會這樣



    這兩句話 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對妳 對我而言



    這本書現在只是原來如此









    PS.老師!下禮拜啥時上課呀XD



    我出國前一定要上到一次課啦!!!!ˊˋ

    回覆刪除
  2. 你這篇...我超愛的!!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