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大河ドラマ

大河劇是NHK每年都會開拍的歷史劇,台灣每週日晚間也看得到。

 



像利家與松、德川家康等等,台灣觀眾所熟知的時代劇,都是大河劇系列的作品。

 



大河劇在日本的地位就像紅白歌合戰一樣重要,能夠演出大河劇的演員都引以為傲。只是大河劇畢竟都是在講歷史,因此年輕票房流失,有點收視下滑的趨勢。

 



2005年的《義經》開始,大河劇請到了瀧澤秀明當主角,似乎就嗅到了NHK想要挽救頹勢的味道。接著像是《風林山火》居然找Gackt來飾演「上杉謙信」,又成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為了Gackt特別去看這部歷史劇的人應該不少。

 



再來就是今年的《篤姬》了。篤姬是我第一部從第一集看到現在都沒漏掉的大河劇。擔綱女主角重任的,是史上最年輕的大河劇主役──「宮崎葵」。

 



當所有人都質疑年僅23歲的宮崎葵要如何演出在日本近代歷史上地位舉足輕重的「國家守門人-篤姬」時,她用燦爛甜美的笑容、毫無心機的演技,征服了所有觀眾的心。

 



宮崎葵從十幾歲的「於一」,一路演到現在已經成為「年輕太后」的天璋院,我相信,陪著她笑、陪著她哭的年輕觀眾一定很多。沒錯,宮崎葵才23歲,就因為她才23歲,當我發現她眼中光芒從天真爛漫演變成和煦的溫柔時,那種震撼才更大!

 



宮崎葵絕對是本戲最耀眼的恆星,然而NHK所做的突破並不止於此,本戲還起用了瑛太、松田翔太、堀北真希、玉木宏這些當紅的年輕俳優,在50集的長劇中讓這些年少明星適時加入陣容,導致觀眾無法看到一半就放棄,只好一路相隨~

 



《篤姬》中還有一個角色不能不提,那就是由堺雅人所飾演的「德川家定」將軍。

 



堺雅人從一出場就裝瘋賣傻,像個低能兒似的令人擔憂。篤姬因為政治聯姻嫁給了這位「不太正常」的將軍,她卻不相信丈夫是真傻,而一心想找出將軍大人裝傻的原因。終於,篤姬用她過人的智慧以及有時又像孩子一般無邪的笑顏打動了將軍大人,兩人折騰了好幾集以後,終於大方相愛,只是好景不常,體弱多病的將軍去世了,留下最愛他,也是他最愛的篤姬,面對幕府末期動盪不安的局勢。

 



這曇花一現的愛情,讓觀眾痛到心裡去,眼淚是流了好幾桶,除了故事劇本寫得很好之外,兩個演員之間的默契和互動真的就像一對夫妻一樣。我本來對堺雅人沒什麼感覺,但看了他飾演的家定將軍,就完全被他俘虜了。甚至在信義誠品看到蜷川實花拍攝的寫真集裡頭有堺雅人,我馬上就把它買回家!那一本要價990台幣。

 



篤姬尚在播出中,但NHK已經釋出明年大河劇的演員名單。

 



明年大河劇的主角是我玩戰國無雙時愛用的角色──「直江兼續」

 



演員名單如下:

 



妻夫木聰── 直江兼續

 



常盤貴子── 阿船

 



小泉孝太郎──樋口與七

 



北村一輝── 上杉景勝

 



玉山鐵二── 上杉景虎

 



相武紗季── 華姬

 



比嘉愛未── 菊姬

 



高島禮子── 仙桃院

 



阿部寬──  上杉謙信

 



小栗旬──  石田三成

 



深田恭子── 淀君

 



城田優──  真田村幸

 



長澤雅美── 初音

 



上地雄輔── 小早川秀秋

 



以上只擷取我個人較喜歡也認得出人名的俳優,完整版請看wiki

 



這樣的演員陣容,比起篤姬,我只能說有過之而無不及。NHK擺明了就是要吸引年輕族群收看,NHK拼了。

 



直江兼續、石田三成、真田村幸,是戰國無雙裡的鐵三角,真人由妻夫木聰、小栗旬、城田優演出,可謂是夢幻組合,非常期待!

 




 



看大河劇除了學歷史,現在還有帥哥美女可以看,儼然是一大享受。

 



週日晚間NHK台播出的大河劇沒有字幕,又是講古語,連日文很好的人都不見得聽得懂。所以還是建議想看的人去「尋找特殊管道」吧!^^

 




 



收錄於《篤姬》原聲帶第三首的「お篤と…

 





6 則留言:

  1. 怎麼沒有阿部寬粗體>口<

    回覆刪除
  2. 被你講的我都想去看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好想看><

    兩齣的演員陣容都好吸引我啊(口水)

    回覆刪除
  4. 俺是訪客...



    看到這個cast我被嚇慘了!

    真田竟然讓城田優!?

    還有妻木、小栗、玉山....等等等!

    全部都是我認識的啊(@一@")

    吼~~~我真的超、超、超想看的呀(>W<)

    回覆刪除
  5. 這部戲的家定,老實說有被美化了





    歷史上的家定



    是個"腦性麻痺"患者,他也沒管什麼事





    那些老中也不讓他管事



    (有個怪模怪樣的公方在日本人來說,很丟臉!他能成為將軍主要是他是德川家慶

    唯一的兒子,血統上他是宗家不二人選就連他老爸想要叫德川慶喜接任將軍,都被

    打回票)





    但是家定雖然肢體障礙,但是智能卻沒受波及,家定一生只做兩件事



    接見美國總領事哈里斯,使日美友好通商條約合理化



    決定立德川慶福為繼承人,並把四賢候處以"幽閉"使其不受一橋慶喜的排斥



    這兩件事,依史料來看,家定自主性很大,所以,家定的智能並沒有受損的跡象



    事實證明,家定不立慶喜,是有先見之明的,慶喜即位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廢除大

    奧"而不是什麼國家大事



    而他立的德川家茂,在幕末,被風評為"病氣的名君"連勝海舟得知家茂病逝大阪



    都曾感慨"德川家今日滅絕"

    回覆刪除
  6. 不知你有無看過2004年的新選組

    堺雅人也有演喔

    演的超好的

    可歌可泣

    若沒看過

    真的很推薦喔

    ps.真期待明年的大河劇...我喜歡石田三成>///<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