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Nanking

面對這段黑暗的歷史,渺小的我只能做一個訊息的發送站,那麼樣的微不足道,但是必要。

 



2007年,南京大屠殺屆滿70週年,這期間許多部相關的紀錄片和電影相繼推出。這些中國導演、外國導演製作出關於南京大屠殺的作品,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利,只是希望有更多人知道發生在70年前的嚴冬,那段可比地獄的慘痛歷史。

 



數字真的那麼重要嗎?

 



南京大屠殺到底有多少罹難者?中國人說30萬!日本人說10萬!就連在台灣,也有許多關於「數字」的激烈爭辯。

 



我想問,數字,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殺一萬人算不算屠殺?一千人呢?一百人呢?

 



對我來說,數字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被殺的人是士兵,還是手無寸鐵的百姓?殺人者的心態,與手段……

 



今天這段歷史之所以不能忘,是因為殺人者到最後已經喪心病狂,違反了人性,更不用提什麼國際規範、戰爭心理學。

 



拍完可可西里,他拍《南京!南京!

 



幾個月前,我很湊巧的閱讀到了某雜誌訪問大陸導演陸川的內容。

 



他是「可可西里」的導演,所以我對他特別有印象。可可西里是一部描寫西藏自然保育區被貪婪的人類侵入破壞的故事。其中不只講到藏羚羊的滅種危機,也提到了許多種人性特質……年代久遠,我已經忘記大半,但還記得那是一部好片!(裡面的巡邏隊隊長是藏人,大叔你好帥!)

 



讀完陸川的訪問,我確定,即使恐懼,我一定!必須!要看《南京!南京!

 



這次陸川花了4年在籌備、拍攝他的生涯巨作-《南京!南京!

 



不同於其他導演的觀點,他著重的是發生在這場慘劇中的小人物們,讓觀眾透過幾個人,進而去感受那時的恐怖與悲壯,然而,他也不是一味的要讓觀眾絕望,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原來陸川是要讓大家感動著走出戲院的。

 



一定要看這集魯豫有約

 



《南京!南京!》還沒在大陸上映前,知名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魯豫邀請《南京!南京!》的導演和主要演員上節目宣傳。

 



很久沒有一個綜藝節目像這樣讓我又哭又笑的了,很棒的一段訪談,推薦給你們。

 



導演陸川說:歷史是有生命的,而且很巨大,當我們決定要拍攝「他」的故事,他就開始對我們提出要求了。……到最後,是我們犧牲了許多原本的堅持,因為歷史讓我們必須這樣拍。

 



魯豫的執行製作看了《南京!南京!》以後,她說她第一件必須做的事,就是趕緊站在陽光下,看看四周,是不是一如往常?

 



劉燁和高圓圓這兩個主角所說出來的感想也很震撼著我。

 



即使你們對對岸的歷史不感興趣,不打算看任何相關的電影或報導,又或是害怕面對那個殘酷的過去,都沒關係,我只希望你們看看這段訪談,這樣就好。

 




 



youtube視窗另開,一共有4段)

 



面對過去需要勇氣

 



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幾個晚上的失眠,才敢再次接觸關於南京大屠殺的作品。

 



一旦我克服了自己的恐懼,我馬上知道我必須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事件,這是我唯一能做的。

 



外國導演之所以想拍攝南京大屠殺,是因為一個德國納粹-拉貝,在這場悲劇中扮演了類似辛德勒的角色,因此他們想了解、想探討,中國版的辛德勒的名單,究竟是什麼情況。

 



以下我要推薦的,就是一個外國導演站在南京大屠殺事件中的外國人的角度,所製作成的一個紀錄片。這部紀錄片的導演免費將片子的版權授與任何機構和國家,所以YouTube上能看到完整的電影。

 



(視窗另開,一共9段)內含大量血腥照片,三思後慎入。

 



推薦這個紀錄片的原因,是其中幾個倖存者(不知是幸還是不幸)的訪談除了證實了日軍的殘忍和泯滅人性,更招顯了當時的平民百姓如何堅強的互相保護……

 




 




 




 




 



能夠生在這樣和平的年代,女人即使是敗犬,但還可以當女王,不就已經是很幸福的事了嗎?

 



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

 


3 則留言:

  1. 我有看南京南京了

    不過我是跳著看 不敢全看

    怕我晚上做夢都會夢到

    黑白色調的畫面 實在已經讓我的內心吶喊著我不要看



    要看的人真的要有心理準備

    很震撼!!!!!!

    雖然已知道是部會死很多人的片

    但真的看到後 還是很難過也帶有點氣憤

    回覆刪除
  2. 我們歷史課最後有上到這段

    形容幾段小歷史時讓我有一度討厭三國無雙就種遊戲

    why?

    因為在千人斬的事件裡 將俘虜當成無雙的小兵般一個一個砍下頭

    把遊戲變成事實時~才知道這真是太可怕了~

    回覆刪除
  3. 我不敢看呀....



    前陣子不小心看到天安門的短片



    哭個稀哩嘩啦....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