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記憶的味道

你聞過記憶的味道嗎?

 



昨天下午學校把學生的入學許可證寄來,我在檢查學校寄來的資料時,忽然聞到一種讓我很懷念的味道。

 



那種感覺是有一隻手絲毫不差地在我腦子裡拉開了一個抽屜,原本很少打開的那個抽屜裡放的回憶一股腦全跑了出來。

 



那是一種紙張的味道,是日本的書籍才會有的味道……

 



住在日本的時候我常常去逛書店,雖然不見得會買書,可是很享受被最新的日本書籍包圍的感覺。 在新宿的紀伊國屋裡、國分寺的中型書店裡,我聞到的就是昨天學校寄來的資料的味道。

 



我把紙張放在鼻子前,閉起眼睛用力地吸了一下──哇~住在日本的感覺都回來了~(鳥肌~)

 



回憶這東西距離一個月以後就會變成斷斷續續的影片,兩個月以後是2D的圖片,再來只剩殘破的圖像、輪廓……

 



可是昨天我一聞到那味道,就像身歷其境一樣……雖然是閉著眼,但卻「看見」了國分寺的街道,早晨的國分寺、黃昏的國分寺……那間一直在裝潢的房子完工了嗎?油畫店的老狗還是一樣悠哉地趴在地上睡午覺嗎?

 



下次去東京,我應該還是會排一天去國分寺走走吧!去逛逛我最喜歡的L,然後來一份武藏野茶坊的下午茶……

 




 



瑪琪知識+

 



在大腦中掌管五感的部分,視覺區是儲存最多資料的,而嗅覺則是最少。

 



就像一部電腦,C槽總是儲存最多東西,所以當我們要在C槽找資料就會很慢。可是D槽因為資料少,所以很快就能找到我們想要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某個人的臉,或是看到某條路覺得似曾相識,卻遲遲想不起來。可是如果是聞過的味道,很快就能想起這是什麼味道、跟什麼有關進而帶出相連節的記憶。

 



 

4 則留言:

  1. 心理學解釋:



    這種記憶的過程稱為"制約"



    刺激物與某種條件同時產生時



    會讓兩者產生連結



    故在條件單獨出現時



    也會有與刺激單獨出現時的反應



    這是動物學習的一種方式



    講得比較粗略一點~~不然太佔篇幅了



    有興趣的話去查一下Pavlov這個字吧:)

    回覆刪除
  2. 我想我倒是很常用聽覺....



    聽到某個旋律 某個聲音 某首歌

    就會想起當時的情景







    嗅覺 妳知道我壓根聞不到咩!!

    這個覺是在我五官裡沒有存在感的一覺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只聞得到小狐狸

    一把罩!

    回覆刪除
  4. 帕夫洛夫...

    =口=

    我竟然看懂那個字了!!!

    真是不想回憶起的教育心理學!!!!



    可惜我一直沒有很好的嗅覺,

    只有很札實的錯覺。<囧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