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生男熟女

這是單飛雪的書,也是我第一本接觸這個作者的書。

 



真是太好看了,我非常的喜歡。其實同時我還租兩另外兩本,一本是席絹的珠玉在側,另一本是白玉虹的蒼狼之歌,這兩本都是飛田的,但也都讓我很失望。

 



以一個寫作的人我沒有資格批評別人寫的書,所以現在我是以一個讀者的身分來寫心得。會租蒼狼之歌是因為封面看起來很像永晝無垠XD,可是我不希望無垠長那個樣子,內容部分還好,我唯一喜歡的一個角色死了,女主角跟男主角的感情部分琢磨不夠,還有我喜歡的稷匡死了(一再重複)。

 



至於太后席絹的書我沒有看完,一開始就寫一大堆公司的事情,又是繼承人,又是董事長,我現在對這些字眼非常感冒,尤其是『集團』和『總裁』,拜託別再來了,全世界前十大企業都被台灣人包了(這是默默說的),所以我根本不想看下去,很無奈的闔上了書。

 



第三本就是單飛雪的生男熟女,第一頁就讓我在課堂上噴笑,馬上叫小師妹看,她也說好可愛,整個故事就像開頭一樣很詼諧,很生活化,卻又能打動人心,小師妹即將去台大補英文,我要她去看看到底有沒有臺一湯圓XD。

 



撇開作者處理喜劇的功力有多好,這本書還有一個很強大的吸引力,那就是現代人在愛情上的處理方式。我有個偏見,不喜歡看太年輕的作者寫的書,如果是科幻的也就罷了,關於愛情這種西沒有開竅的人真的寫不出來,一看就會被拆穿這個作者不知情滋味。

 



寫文寫得好有兩個要素,一個是文字功夫,另一個就是說故事,單飛雪讓我感覺這個人很會說故事,而且她寫出來的東西不會讓我想翻桌,或是大罵『再掰啊你』,寫實就要夠寫實,貼近人們的生活,寫出生活中的趣味,『生男熟女』中很多橋段都不是第一次看見,但是卻又不太一樣,是因為發生在不同的男女主角身上。

 



「愛情寫來寫去還不就是那幾種」很多讀者都說過這句話,也包括我,可是之所以愛情會是永不退燒的題材,我想是因為愛情沒有公式,即使走向一樣,但是根據作者的刻劃、描述,卻會有不一樣的感觸,有些感動不是一次就夠了,就像不會有人吃過一次白飯就說『嗯,我知道這是什麼味道了,再也不用吃第二次了』一樣。

 



這本書我讀完之後心情好好,在房間噴了一點新買的香水,聽著風潮的CD,坐在這裡打字,雖然沒有在談戀愛,卻也雀躍無比,連外面施工的聲音都聽來順耳多了。

 




 



我只想寫好故事,不想當好作者。

 


12 則留言:

  1. 主子也喜歡單飛雪啊!!看到真開心︿︿

    我一直都是他的書迷呢=/////=

    不過我不喜歡他寫的古代版~~

    現代版的都很好看噢!

    差點就跑去收集他的書了XD

    回覆刪除
  2. 應該很多人都喜歡他的書

    像默默跟迷迭

    不過我只看過一本

    很想再去借其他的來看!

    不要借古代是吧?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覺得席絹的書呀,

    不要去看背景設定什麼的,

    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互動蠻特別的。

    她之前的幾本都是淡淡的,可是我頗喜歡的。

    回覆刪除
  4. 可她的筆名一副就是寫古代小說的

    真可惜

    回覆刪除
  5. 恩...之前看過一本古代的之後

    我放棄了= =

    看的很不...習慣吧!

    跟現代版的風格差很多



    不過現代的真的每本都很好看

    而且我每次都被單飛雪騙去orz

    像是某本有寫到yamasaki的『雞蛋蒸糕』

    現在每次要去台大醫院服務都會順便跑到樓下去買...

    還有一本寫到cardigans的歌

    我跑去買了一張CD

    某次的書有寫到PROMISE

    我差點把我家部落格的名字改成它

    ......

    回覆刪除
  6. 在單飛雪的書裡真的可以知道蠻多平常沒在接觸的東西

    包括音樂 食物等等的

    從這方面就知道他還蠻體驗生活的說

    回覆刪除
  7. 這本書也有提到歌曲

    我也很想去下載來聽~

    昨天在BB上還看到有人把單飛雪的書裏出現過的歌全部整理出來

    超仔細的!

    回覆刪除
  8. 嗯嗯珠玉在側這本也是淡淡的

    我還滿喜歡的說...還看了兩遍...

    而且還動了想買它的念頭

    單飛雪的這本我還沒看過

    還滿多人推薦的!

    改天來看看好了

    回覆刪除
  9. 婉兒沒考慮租于晴的書嗎?

    他在飛田也有寫呢~~

    比起席絹我更喜歡他說...

    回覆刪除
  10. 我沒看過于晴的

    下次借來看看

    珠玉在側兩票...

    我決定去看完它XD

    回覆刪除
  11. 我也覺得單飛雪是現代比較好看,

    但他有一本古代的我很喜歡,是雀兒喜,

    那本我喜歡到很想買,可是好像絕版了。

    他的書我買了兩本,其中一本就是生男熟女,

    我覺得單飛雪跟痕姊很像的一點就是

    有時候看文案並不會很想去翻書,

    但是翻了幾頁後就會自動把書帶走…囧

    所以…單飛雪的書我也從來不看書名不看文案…

    婉婉,週末婚那本也很很不錯喔~

    然後…我家小姜也是超愛單飛雪的ˇ


    回覆刪除
  12. okok~

    我也有想要借週末婚來看!!

    書名很引人注意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