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衝擊效應

在小師妹強力推薦之下我終於看完這部片,她說「我覺得妳會喜歡」,果然,我很喜歡。

 



這部片談的雖然是老套的種族歧視,卻因為劇本和導演的功力讓整部片緊湊、感人,如果說去年上映的電影中我最想推薦的是哪一部?那絕對是CRASH

 



以下多少會牽涉到劇情,請斟酌觀看。

 



我非常的恨種族歧視,就跟戰爭一樣,讓我有種無力感,無力去反駁,無力去改變,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東西,因為天生的膚色而被歧視不是很無奈嗎?故意去漂白的人更可笑,因為別人的既有觀念而自暴自棄的人最白癡。

 



黑人被歧視是因為他們黑嗎?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他們為非作歹吧?美國監獄裡的黑人比白人多出六成,有人因為這樣而說黑人天生基因中注定了他們手腳不乾淨,我覺得做出這種結論的人乾脆說『白人天生會當總統』算了,那美國就會有幾千萬個總統了。

 



白人通常分不清楚中國人和日本人的差別,反正東方人長得都一樣,當他們比著中指罵我們『死中國狗』,我們不只覺得被歧視,更覺得被誤解,同樣的,我們也常笑外勞,不管是從緬甸還是越南來的,我們都笑他們是泰勞,前者跟後者有什麼差別?

 



沒有差別。

 



蔡康永主持的『天下本無事』有一集在討論小孩子參加的夏令營,有錢的父母拼命把小孩送往國外,體驗不同的文化練習英文,蔡康永提到種族歧視的問題,專家們各個詞窮,看得出來他們並不想提到這個問題,最後蔡康永自己下了一個結論,「其實讓小孩被歧視一下也好,這樣他們就知道被歧視的痛苦,將來他們才不會去歧視別人。」我還能說什麼?不愧是蔡康永。

 



我覺得這部片不只在談論種族歧視,它同樣也牽扯到性別歧視,外表歧視,因為電話那頭的是一個女人,就覺得她是護士,其實她是一個醫生,因為對方擁有中東地區的長相,就認定對方是阿拉伯人,其實他們一家都是波斯人。

 



人啊,太容易從肉眼判斷一切,太容易自以為是,我也常常犯這些毛病,當真正傷到別人時,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看完這部片我的結論就是-還是不要去美國唸書好了,否則也要買把槍。

 


1 則留言:

  1. 我就知道你會愛的!!

    我回來了!!

    不過巴西淘汰了

    好難過...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