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漂流筆記本

  網路的發達,無遠弗屆,你在知識+提出一個問題,台灣各地的人都會來回答你,也許其中還有住在國外的台灣人,被我們視為普遍的事情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

 



有沒有想過,如果網路是一本有形體的書,一本空白的筆記,我寫了網誌要給大家看,是要用寄的,或是要傳閱給很多個人看,才能達到和網路一樣的傳播效果,看看下面的瀏覽人次,30人次,代表也許今天有二十幾個人來看過我的網誌,那在古代,就要傳閱給二十幾個人。

 



說了這段大家不太了解意義為何的話,其實都是因為我剛剛看了NHK的一個節目,介紹萬國博覽會的,萬博是很多大大小小的研究和理論聚集在一起展出的活動,其中有一個攤位就叫『漂流筆記本』。

 



一群大學生想到用很多的筆記本各寫上一個題目,比如說『你覺得所謂的和平是什麼?』、『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天你會做什麼?』、『政治家這種職業是?』...等等,然後傳給身邊的人,每個人都只能寫一頁,寫完之後再交給下一個人,第一個寫的人和第三個寫的人可能不認識,筆記本就這樣被傳到遠方,許多互相不認識的人都在這本筆記本上,針對筆記本上的問題寫下自己的答案,最終筆記本又回到這群學生的手裡,打開一看,裡面是來自四方的意見,筆記本去過的地方搞不好連出問題的人都沒去過,這群學生一共發出幾百本的筆記本,回到他們手上的好像是兩百五十本(對不起我對數字的聽力很弱),他們把筆記本編號排列,放在萬博上展覽,好多曾經寫過筆記本的人都來到攤位上要找尋自己寫過的那一本,當看到自己的字出現在筆記本上,當初傳出去時,後面一頁還是空白的,但再見到時,整本已經是滿滿的了,那種感動和雀躍是很難以言語的,就好像和整本筆記本留下了痕跡的人都是好朋友那樣的奇妙感受。

 



其實你在知識+把同樣的問題打上去,也一樣會有人回答你,那個人你也不認識,搞不好也離你很遠很遠,可是,就是少了一份感動,親自用筆,甚至加上插畫,留下的一頁紀念,意義大得太多太多,你們不覺得嗎?

 



日本人的心中似乎都有著一份的純真,不管是少還是多,他們會去做這種看起來沒什麼,但卻又蘊藏深深涵義的事情,他們會去找出人類最原始的可愛之處,比如說一些基本的善良,從日劇中就可以看到,他們相信人性本善,所以才會有像夏生、里見,那樣正直一番的角色出現,而你又不會覺得他做作、矯情。一個進步快速、正享受著科技甜美果實的國家很容易迷失在先進的迷宮裏,失去原始的美麗,只想追求奢華和虛浮,然後漸漸沉淪,為什麼日本沒有?為什麼他們沒有台灣這種『富貴的油膩』?大概就是因為民族性在這點上的不同吧!

 



其實我沒有看到整個節目,也不了解他們收到這麼多筆記本後分析出了什麼事,但光是得到這麼多人認真的對待和回響,就是一件很令人動容的事了不是嗎?如果台灣也有這樣的活動不曉得成績如何呢?會有這麼多的人肯在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意見嗎?筆記本有可能會回到原點嗎?我真的很想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