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HOME

有人看過這部紀錄片的嗎?凱莉要給你拍拍手,真是有氣質~

 



這部紀錄片,震撼了我,讓我一天看了三次,甚至還想買藍光DVD回家收藏。

 



我當初看到這部片的介紹,很懷疑這個盧貝松是那個盧貝松嗎?拍TAXI的導演怎麼會來拍關懷地球的紀錄片?也未免太跳TONE了吧?

 



但這是真的哦!

 



這整部片都是由國際攝影大師從直升機上俯拍的地球畫面,然後配上感性的旁白,講述地球演進的過程,然後帶到本片的重點──人類對地球造成的傷害。

 



其實很像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但我卻看得一點也不乏味。一來是畫面美不勝收,二來是影片的步調搭配上壯闊的配樂,根本就是視覺與聽覺的極致享受!

 



眼睛看到的畫面是美麗的地球,但旁白卻字字句句訴說著人類如何殘酷地蹂躪著這塊土地,那種不捨的心情,是我在看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所沒有的。

 



我喜歡這部紀錄片,是因為它最後有提出解決的辦法,不像台灣的政論節目,丟出一個令人火大的議題,罵了一個小時以後也沒有解決就結束了,愈看愈難過。

 



這部紀錄片最後所提出的對策,第一是「教育」。讓更多的人受教育,就會有愈少的人無知地傷害地球,而且也會有更多彌補地球傷口的辦法被發現,比方說像是以海浪發電取代瓦斯,以太陽能取代石油,停止往地底挖掘,而是向上發展。

 



第二是減少吃肉。

 



因為現代人太愛吃肉,導致畜牧業高度發展,大部分的榖物都拿去當飼料,而種植農作物又是最耗費水資源的。結果就變成好幾噸的水只換來一客牛排……很可怕的代價。

 



陳文茜說:

 



「這是我們在看到了電影的片段,加上了我們自己的配音,那麼盧貝松所監製的這部影片《搶救地球》,他在我們所看到的,將近兩年的攝影,橫跨了54個國家之外,他抓住了幾個很重要的,我們過去忽略的議題全球的森林所以極度的消失是因為大多被砍伐,除了木材作為一般我們所需要的生活之外,還為了要種植穀物。這些穀物的種植有一大部分不是為了我們的糧食而已,它主要是要拿來餵食一些牲畜,餵食牲畜的目的是因為人那麼需要吃肉,人對肉食的依賴,導致我們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穀物,事實上是完全只為了要餵食這些牲畜。



那麼因此在這一次的電影裡頭,他們特別提出一個觀念,如果你一個禮拜只有一天少吃肉,你很可能就讓某些森林可以被保留下來,而讓有一些貧窮的,一些非洲的飢荒的兒童們,他們可以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吃。

 



很簡單吧?一個禮拜挑一天不要吃肉,中午去自助餐店的時候只吃菜,降低膽固醇又可以省15塊!請大家告訴大家,或是去租這部紀錄片來看吧!你一定也會跟我一樣震撼、難過。

 



其實網路上有公開版本可以看→ 但是是英文字幕。

 



去租個DVD來看吧!你不會後悔的!

 




 



我們的時間不多了,你還在等什麼呢?

 




 




 




 


1 則留言:

  1. 你有這份心真的很了不起

    我希望你能夠打成簡體甚至英文分享給世界各地人口眾多的國家

    因為就算台灣的百姓們通通都卯起來做

    對於保護地球也幾乎是沒有成效的



    加油 希望你對於環保能夠一直一直的保持這份積極的態度

    最後

    也希望你少用電腦 少用網路

    如果真的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話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