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鬼吹燈

「人點燭,鬼吹燈」

 



相傳當盜墓者進入古墓時,

 



必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

 



若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

 



這是「人鬼的千年約定」……

 



這是我最近狂K的一部小說,作者是天下霸唱,大陸作家,一開始先在網路上發表,後來才集結成書,跟天觀雙俠一樣。

 



買這部小說的起緣,又要扯到我的通勤生活。

 



前些日子,我在等電車時三天兩頭看到有上班族在閱讀【鬼吹燈】,當我第三次看到有人在看【鬼吹燈】的時候真是嚇傻了,現在是全世界都在流行這部小說嗎?我有這麼落伍嗎?

 



後來去台南時才在誠品買下了它,主要是因為它好便宜,四本加起來才750元,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回來之後每天都在看,文字很多,畢竟四大本,足足花了我一個禮拜才看完。

 



主題是盜墓,也就是「摸金」,但其實內容還參雜了很多叢林冒險和險地驚魂,我個人覺得好像在看倪匡的小說,緊湊、懸疑、刺激,盜墓這個重點倒是沒這麼突出。

 



既然是盜墓,就少不了風水知識,以及易經方面的學問,這兩樣我都是門外漢,所以覺得作者很專業,寫得頭頭是道,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如此?不過作者簡介的地方居然說他是金融業的……

 



主角叫胡八一,曾是共產黨知青,滿嘴的老共思想,能言善道,死的都能說成活的,但為人十分講義氣,是個情感豐富的男人。由於祖傳的半本風水秘書踏入了摸金校尉的世界,死黨和夥伴是同樣知青出身的「王凱旋」同志,人稱「胖子」,這個角色和胡八一的細膩相反,非常粗魯,而且見錢眼開,沒什麼道德感可言,但也是個可愛的角色啦!女主角shirley楊是位美國華僑,職業是國家地理雜誌的女記者,學識淵博個性堅強任性,可以說是一個唯物主義者,也是書中代表「科學理性」的人,很多靈異現象都能透過她來做科學的解釋。

 



全書以第一人稱寫成,讓讀者更貼近書中角色,讀到恐怖的地方真的會心跳加速,強烈建議深夜閱讀,刺激到一根針掉到地上人都會跳起來。XD

 



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三集-『雲南蟲谷』,獻王墓中恐怖的氣氛以及殘忍到不行的祭祀方式都令我狂起雞皮疙瘩,那已經不能用噁爛來形容了,簡直比納粹還變態!(打滾)

 



要說最恐怖的,可能是那件吊掛在屋樑上的紅色殮服吧!當胡八一他們發現殮服領子上還懸著一顆女人頭時,我真的抖了一下,他媽的也太陰了吧!(看完鬼吹燈會一直想說他媽的XD)

 



可怕歸可怕,還是有可愛的地方,由於時代設定在一九八幾年,主角胡八一和胖子都是共產黨主義的信徒,講出來的話就像講相聲一樣,什麼毛主席萬壽無疆、老資本主義思想笑都笑死我。

 



雖然作者對shirley楊的著墨不多,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位女主角,她一開始很討厭流里流氣的胡八一,但幾次出生入死的冒險經驗,讓她對這個身分地位都與自己相差許多的摸金校尉產生了好感。

 



看第二遍就會發現到了故事後半段,shirley楊和胡八一的舉動愈來愈親密,尤其是shirley楊,她對胡八一的感情是非常赤裸裸而熱情的,這大概也跟受美國教育有關吧!當他們在崑崙山上「大黑天」中面臨死亡絕境時,shirley楊甚至直接當著大家的面問胡八一:「那我問問你,既然咱們都活不了多久了,你有沒有什麼想對我說的話?」胡八一這才坦白說自己已經被美女和美利堅共和國給「招了安」。看到這裡我當場噴笑,太可愛了嘛~這一對!

 



好想寫胡八一跟shirley楊的同人文哦~(咬手指)

 



有些地方場景的描述太過天馬行空,還有一些盜幕的器具我連聽都沒聽過,所以好難想像是怎樣的一個情況,碰到文字全部都連在一起,又很難想像畫面的時候,我通常都會視線模糊然後就神遊去了,幾秒鐘才回神過來逼自己繼續讀下去。

 



鬼吹燈已經確定會拍成三部電影,全部由杜奇峰導演監製,但導演和演員都尚未敲定。

 



凱莉圖書館開放外借登記。XD

 




 



贈 金剛傘

 


9 則留言:

  1. 我想登記!只是等我把都市妖最後一本加天觀雙俠看完再說XDDD

    (哈利波特無限延期?!)

    回覆刪除
  2. 這本在生二版很火紅阿XD

    回覆刪除
  3. 這本噢....

    我比較喜歡天眼

    天眼也是盜墓系的不過裡面沒鬼怪...

    應該說我看的進度目前沒出現

    不像鬼吹燈裡的這麼活蹦亂跳

    天眼有在講開鎖跟機關

    回覆刪除
  4. 迷迭:

    那應該要等明年了吧?XDDDD

    沒關係,圖書館不會跑走,妳慢看~有看完就好!



    阿乖:

    生二版是什麼東東?

    (本來想問可不可以吃...可是直覺它不好吃XD)



    親愛的小蛋糕(羞):

    我會去看天眼的~只要我找得到它的實體書~~~

    回覆刪除
  5. 感覺好像還蠻不錯看的耶

    有機會回台灣會找來看:)

    是繁體字吧?

    回覆刪除
  6. 是啊是啊~是繁體中文版的喲~~

    不過內容有點多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最近又看完了盜墓筆記

    這本也不錯,也是講盜墓的

    跟鬼吹燈很像,不過我覺得也蠻好看的

    裡面還有個人叫做胖子勒~

    看到一整個親切 XDD

    鬼吹燈我沒看第二部就是

    所以停在主角去美國 @_@

    生二版...應該是PTT的飄版吧?

    回覆刪除
  8. 盜墓的一定要有一個是胖子就對了?

    我在7-11看到天下霸唱的剝皮女屍...(是叫這個名字嗎?)

    裡面也有一個人叫做肥佬.......

    真是奇了!XDDDD

    回覆刪除
  9. 登記登記,我來登記啦~~



    PS:迷迭,妳的速度也太慢了吧~

    我都飆完天觀雙俠還有哈利波特了,哈哈~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