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柔柔的憂鬱

我明天要下台南去探親,這趟台南行的原因有些特殊。

 



我最喜歡的一個姑姑是三姑姑,她嫁到台南去,生了兩個女兒,老大小名叫柔柔,今年國三,這個女孩得了憂鬱症。

 



我這個表妹並不得人疼,我妹和我都跟她不投緣,當其他表弟表妹纏著我們時,柔柔總是被忽略的那一個,她給我的印象是心機重、小心眼很多。

 



當柔柔得憂鬱症的消息傳回我們家時,大家都無法相信,畢竟她的家庭美滿,「看似」沒有什麼煩惱,誰知道在她的生活中卻充滿著痛苦與煎熬。

 



柔柔讀的是音樂班,在班上負責「揚琴」,但因為某些原因讓她成為班上排擠的對象,大概是因為她的身材或是她的個性,但我要說一句話,團體中被排擠的那個人通常只是太衰了,不需要特別的原因,只要「天時地利人和」,誰都可能被排擠,長大之後就會發現這社會的運作算式,其實大家只是在扮演自己的角色罷了(苛められた人、人気者、不良…),然而我那表妹並不能理解,因此一個朋友也沒有的她得了憂鬱症。

 



音樂班要去比賽,一個樂團中需要一個揚琴,他們班的同學在柔柔一年級的時候選了二年級的學姊,因此柔柔在全班都出去比賽的時候就一個人坐在教室裡,很不可思議吧?更不可思議的是,到了二年級,他們班居然去選一年級的揚琴手,理由是那個人從國小就開始學揚琴,比柔柔更厲害,於是,她又在空教室坐了好幾個禮拜……

 



大家看到這裡,覺得誰有錯?我想是家長和老師,還有她自己。

 



她的媽媽沒有第一時間發現這件事,因此沒有找老師理論,級任老師放任班上同學的欺凌,竟然就留一位同學呆坐在教室,她自己不敢反應,因此讓別人更肆無忌憚的欺負她

 



音樂班是一個很恐怖的地方,就像舞蹈班一樣,他們是學校的寶貝,制度也和其他學生不同,在這樣的天獨厚的環境中,校園暴力更容易發生。

 



我那白目的姑丈,書讀得很高,現在還是成大電機系的教授,卻是個徹底失敗的父親。

 



他看見柔柔的神情不對勁,功課也不好,就指著她的鼻子說:「妳不是張家的女兒!再這樣下去,妳會變得跟小虎一樣!」(小虎是我那個跳樓自殺的表弟)

 



高三了,課業壓力很沉重,柔柔的症狀開始嚴重起來,一看到課本就會哭,我姑姑這才覺得不對勁,帶她去看醫生,被診斷出得了憂鬱症。

 



我們家成員很多,我奶奶生了七個小孩,大家一聽到這個消息,就開始七嘴八舌的批評,有的罵學校,有的罵我姑姑,有的罵柔柔……我當下真的很想大叫「閉嘴!」

 



現在最重要的是治好柔柔的憂鬱症吧!大人就是這樣,見縫插針,只要可以罵的對象都不放過,然而一點建樹也沒有。

 



最後我爸說了-「就是轉學,沒什麼好說的!換老師換同學。」帥呆了!

 



柔柔已經休學了,之前對她很嚴苛的三姑丈現在態度180度轉變,反而對她太過小心,大概是怕她真的去跳樓吧!

 



我明天就要帶著哈利波特7去找她,之前她每次都會跟我借哈利波特回台南去看,可是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這次我親自帶下去給她。

 



很多話想對她說。

 



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過了就好了,沒有永遠的困境,更何況她還有這麼愛她的媽媽。

 



這次我不會重蹈覆轍,不會讓悲劇重演的。

 




 




 


4 則留言:

  1. 老一輩的人都習慣負面思考,其實..很多事正面去看根本沒什麼,過了十年回頭一看,才

    會驚覺,天啊~當初在ㄍ一ㄥ什麼啊?



    之前受過張老師訓練,其實,這時候的柔柔需要平輩朋友,有一個窗口可以不害怕的說說

    談談,不要鑽牛角尖就會慢慢走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沒有同輩的朋友一起真的很痛苦

    交朋友其實也是自己要努力跨出那一步

    雖然我對這位柔柔非常陌生

    但我也期盼他到了新環境可以過得更快樂!!

    世界上人那麼多~不可能找不到和自己TONE相同的朋友的!

    回覆刪除
  3. 揚琴

    上次才和翁娃說到

    我和他都好愛楊琴



    要給他力量!!!!

    回覆刪除
  4. 感觸很深

    加油~

    希望柔柔能夠打起精神來。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