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投名狀

古裝片有希望了!

 



今天全家人一起去看了啊~我爸整個在電影院哽咽,我也哭濕了一張面紙,我媽說原本只是抱著去看帥哥的心態,誰知道看了一部這麼好看的電影。

 



這部片講的是一個戰敗將軍(李連杰)在亂世中遇到了兩個有情有義的草莽土匪頭子(劉德華、金城武),因為不忍看這群其實並不壞的土匪繼續作姦犯科,所以帶著他們一起投誠朝廷,要幹一番大事業。

 



投名狀的意思類似金蘭結義歃血為盟,不過歃的是別人的血。誰也不許背叛誰,兄弟情誼至上,否則人人得以諸之。

 



小師妹、娃娃、央央、魔、大哥、迷迭、丸子、Sandy,你們一定要去看!這是你們的菜!

 



以下有雷,寫下心得是為了讓自己以後可以回味,並不是立志做個影評人。

 




 




 




 




 




 




 



我爸說,這部片中沒有人是壞人,甚至連何魁,那也是一種帶兵的戰略。沒有人是壞人,只因為人性很脆弱,只因為在那個時代沒有真正的是非黑白,活著就是最大的目標。

 



之前看了『無極』和『滿城盡帶黃金甲』,讓我對古裝片的信心幾乎被摧毀殆盡,還好有投名狀,還好有陳可辛,還好有李連杰、劉德華,我超想在電影院大喊:「古裝片不能亡!!」

 



太多太多感人的橋段,無法一一記述,我會去租DVD來看!(為了金城武的死狀XD)

 



人命啊,這麼的不值錢,除非你自己挺身為自己而戰,尋找一條出路,或者為大哥被洋砲炸得粉身碎骨,否則觀眾不會注意到你,你就只是個被踩爛的小花生米。

 



午陽(金城武)很可愛,從頭到尾就是一個純真執著的孩子,跟著大哥當土匪,也不管自己做的事是不是叫做強盜,總之看著大哥的背影有樣學樣就對了。

 



後來遇見龐青雲以後又開始了另一段崇拜,龐大哥帶著大家去打仗,問說有沒有人願意去送死?一陣靜默之下,他一個堂堂第三男主角居然站起來大喊『我去』!就是這樣的無我,這樣的莽撞,卻又讓人無法忽略他的純真,因為他只是不想讓大哥二哥失望,他想維持住三兄弟製造出來的『家的感覺』,他願意為這種崇高的兄弟情誼去赴死。

 



最後他殺了二嫂,因為誤解了大哥要殺二哥的原因,兩個大人之間複雜的利益糾葛不是他這個一直以來只看著『大哥』的背影長大的孩子能體會的,但即使是如此,大哥也不怪他,只是哭聲不小心從毛巾下洩露了出來,那低悶的哀號,讓多少觀眾都心碎了。

 



在蘇州,午陽跟著大哥四處求糧,所以他能體會龐大哥的苦心,當龐青雲下了那道殘酷的命令,午陽也只能留著熱淚遵命,但他從小最敬愛的『大哥』卻因此再也不與他說話。

 



『二哥從那日開始,便不跟我說話,我很難過,但是,大哥是對的。』姜午陽口白。(我看完電影就一直在說大哥是對的,前面的路人還翻過來看我。XD)

 




 



趙二虎(劉德華),應該是最多觀眾喜歡的角色(偷偷去看了一下電影討論區)。

 



趙二虎背負著全村人的生計,每天帶著一大群窮人去作姦犯科,但其實只是因為窮,必須走上歧路求生存,這樣一個不識字的草莽漢子在遇見龐青雲之後,人生起了重大的轉變。

 



首先龐教會他『擒賊先擒王』的道理,不用耗費大量的人力而是有技巧地贏得勝利,因此全村的人對龐刮目相看,當然龐的地位也因此提高了。我還記得有幾幕,龐青雲展現領袖風範控制住全局,當下的二虎是睜大著眼看著他,那眼神中有佩服和不解,他當了這麼久的家,但這個破將軍卻在幾瞬息之間就獲得大家的敬愛,是怎麼辦到的?直腸子的二虎可能無法一下子意會過來。我想強調的是,他並沒有忌妒龐,反而擁護他做新大哥,跟著他去投軍,這裡就可以看出趙二虎此人的善良性情,但在亂世中,善良的人往往不長命。

 



蘇州遲遲無法攻下,山字營已到了彈盡糧絕的窘境,大哥帶著午陽四處去找紓解之道,此時的二虎決定一個人進城去,因為他想做英雄。結果見到了蘇州城的核心人物(墮落帥哥一枚),本以為自己栽進了陷阱裡,誰知那人想投降,在刀劍相向的時候故意失手讓二虎殺了自己(這一段也拍得十分出色),反叛軍首領說:「我不死,這裡的百姓都出不去蘇州這座大牢。」二虎抱著他跌進水池中,眼裡蓄滿淚水,緊緊抓住他的五指,彷彿在發誓一定會完成他的遺願。

 



蘇州城的百姓出來了,但太平軍餘黨卻被關在兩道城門中,因為龐青雲知道這四千人將會成為他們攻打南京的累贅,而且原太平軍的身分也很難得到大家的信任,殺了這四千人是最好的辦法,可趙二虎可不這樣認為,他答應了那人,要讓他的弟兄們回鄉務農,怎麼能背信?一番爭執後,龐堅持自己的理念,將趙二虎強行拉離『行刑』地點,命令午陽放箭。

 



烈日之下,午陽的淚、弓箭的弧線、山字營士兵們的盔甲反射、四千太平軍掙扎絕望的臉孔……形成了一把利刃,割斷了投名狀的誓言。

 



南京一仗勝了,但兄弟再也回不去以前的肝膽相照,二虎從一開始對龐青雲的無條件相信,漸漸變成質疑與痛心,他懷疑,龐青雲說的『未來』是不是真的會來到?他看著戲台上的自己、午陽與大哥三人,真情真義,情比金堅,但再想想真實的情況,竟是如此諷刺,不禁淚如雨下(劉德華太會演啦~)。

 



即使兄弟之間出現了閒隙,一聽到有人要對大哥不利,他依然沒有二話前往救援,如此這般的義薄雲天,卻還是換不回大哥的信任,還是敵不過龐青雲的『太平夢』。當趙二虎身中三箭,倒在雨漥中,口裡還唸著「大哥……」,我真的很開心他不曉得這箭,就是他大哥放的。(哭

 




 



龐青雲(李連杰),從死人堆裡爬出來的將軍,他說從那天起他就已經死了。

 



我聽到有人說,不喜歡他最後變壞了,也許吧!在常理上來說,殺手足、背信義,這人的確是壞透了!但是他有一個未來等著他去實現,不能允許有人絆住他,即使是兄弟,也必須殺。

 



以他的身分,要跟趙二虎、姜午陽這些土匪一起共事,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但他帶著他們投效朝廷,幫助他們脫離飢餓,最後還讓二虎和午陽都當上了將軍,他對兄弟的愛,就算沒有一百分也有八十分了。

 



他懲罰淫姦民女的兩個小兵,當眾斬首,那是他第一次公開的對大家說他的夢。不能因為人窮就欺負他,不能因為是女人就輕薄她,他要每個百姓都有尊嚴,這個夢想很偉大,跟國父差不多(哈哈)。所以他要站得很高,要擁有很大的權力,才能改變現狀,只是到達這一步所要付出的代價,遠遠超出他的想像。

 



大臣們說:「龐青雲是個人材,但不懂得作官之道。」(他是丁丁嗎?)

 



一步步向理想邁進,他免了江南百姓三年的賦稅,卻也殺了親愛的二弟,最後被三弟所殺,投名狀,殺兄弟者,必殺之。

 



他要午陽住手,但午陽不聽,於是他一腳將午陽的腿踢折了,此時鏡頭特寫午陽的腳,他居然還穿著龐青雲當年送給他的軍靴!怎麼會這麼的無奈?當初砲火都打不散的兄弟情,如今太平了,居然因為名利與奸人言語就四分五裂,自相殘殺。

 




 



好像寫太長了?但其實我還有很多想寫,先這樣吧!大家要去看哦!!

 




 




 


5 則留言:

  1. 本來我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去看

    因為真的是之前幾部電影讓我對古裝失去信心

    經你這麼一說,我一定會去看滴!!!

    回覆刪除
  2. 嗯...

    我最近又看了一次黃金甲還是覺得它不錯,

    無極真的是不敢恭維的玩意兒,

    我會再回頭寫寫心得,

    只是要先查些資料就是。

    回覆刪除
  3. 忘了說,

    我會租回家看(因為沒什麼時間可以去看大銀幕了)

    回覆刪除


  4. 本來就打算去看的,

    看到婉兒推薦那就更要去啦^^

    我還不敢看婉兒下半篇文字,

    怕破梗^^

    但是滾動滑鼠時依稀有看到一句"大哥是對的".





    大哥是對的.

    大哥是對的.

    大哥是對的.

    回覆刪除
  5. 大哥~~~等你看完了以後再來看我的心得哦~~~

    然後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大哥是對的!!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