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涵碧樓

涵映青山斜陽外 碧若銀河星直空 樓宇訴盡千秋事 邵音撩動日月情

 




 



涵碧樓位在蔣公行館隔壁,從飯店民宿聚集地到涵碧樓,還要開上一兩分鐘的車程,兩條往上和往下的道路專屬涵碧樓的客人,是單行道,穿過蒼綠的林路,像走進時光隧道,來到盡頭,豁然開朗,眼前是青翠的竹,像屏障,擋住了涵碧樓真正的面貌。

 



車子開進接待圓環,一身黑的服務人員替我們開了車門,將行李放上推車,並幫我們將車子停入停車場。天氣甚寒,到處都起著大霧,開放式的長廊飄進幾片薄雲,無聲地走在廊上,不打擾我們,只是自顧自地遊蕩。

 



大廳外,有一片長型的水池,底部是黑色的石材,使得平靜無紋的水面像一面明鏡,上頭點綴著各種顏色的荷花,優雅清閒。

 



整棟涵碧樓,是由水平和垂直的線條構成,水平線是日月潭,垂直線是周圍重重圍繞的高山,碧湖和青山,成就了涵碧樓。

 



不誇張,不嬌奢,不帶一點張狂的意味,從大景物到小細節,就只有禪意和包容,用最簡單的設計,最扎實的成本,將客人的壓力、緊張、忙碌,紓減到最低最低。

 



初見位於一樓的泳池,我錯把它當作一面鏡子,映著樹影水色,無框的設計,真像沒有邊際似的,連接著日月潭,以為可以游到天堂去,適合體溫的溫水,在刺骨的嚴冬裡,冉冉飄升著蒸氣,像霧又像雲,漂浮在水面上。

 



從房間的陽台看出去,濃霧漸漸散去,不遠處的光華島若隱若現,在飄邈的屢屢輕湮包圍之下,彷彿一座仙島,又像一艘扁舟,形單影隻地停住在湖面上,不久,又被雲霧掩了去,再次消失在人間。

 



兩艘牽綁在岸邊的小舟,造型是古時候的小船,出現在雲霧繚繞的湖面上,一點也沒有突兀,只是將觀者的心境一下子拉回一千年前,我看見剛被貶謫的詩人,獨自坐上小船,望著白茫茫的水面,恰好跟他當下的心境符合,於是寫下一首詩一眨眼,小船還是小船,我還是我,詩人已不見蹤影,獨留水鳥振翅劃過天際。

 




 



偌大的涵碧樓,只有九十六間房,即使間間住滿,但同時使用公共設施的機會還是很少,常常有機會可以享受獨享的優越感和自由感,安靜和沉穩,就是涵碧樓的空氣中彌漫的味道。

 




 



一年一次,犒賞自己,很值得。照片擇日放上。

 




 



總消費,一人平均八千元。(兩日一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