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日 星期二

買書記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在等琳的時候,到誠品裡頭閒晃了一下。

看到以張愛玲和胡蘭成做主題的雜誌,拿起來翻了翻,即使影入眼簾的是真實人物張愛玲,我的腦中還是浮現了劉若英的臉,那副好像隨時都會掉入深淵的表情,無法抹去。

(就是在這部片愛上趙文卓的,瀟灑不拘的君子)

放下雜誌,我繼續往裡頭走去,來到誠品暢銷書籍排行榜。

一路看下來,有的有看過,有的沒看過,直到文學排行榜,我停下了腳步。

第一名的位置上,擺了本書皮全紅,配上典雅字體的『人間好時節』。

這是什麼書?為什麼會在第一名?

拿下來一看,『古典詩詞的人生啟示-張曼娟』。

張曼娟會有這麼好的銷售成績我不意外,訝異的是,台北人何時開始對讀詩有興趣了?

冷漠急躁,忙得跟條狗一樣的台北人,竟然也花了銀子把說詩的書捧上了第一名。

讀了一點內容,第一首詩就是開頭的四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真的好美好美的一首詩,輕輕淡淡,卻道盡了世間的美景,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內,憑添了一股清香。

正巧,此時,店內傳來一首簫聲裊裊的古樂,配上四句佳作,口袋裡的兩百四十元已然決定了它的去向。

 

買書,是愉悅的;看書,是私密的;論書,是享受的。

我愛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