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書與電影

這兩樣東西對我而言就像咖啡與香菸之於巴黎那樣的重要。

 



書和電影都是說故事的方法,一個是文字,一個是畫面和聲音,但同一個故事,卻會因為轉變成文字或是影像而有不同的張力,或是不同層次的感動。

 



看書是一種習慣,習慣必須培養,也許某些人會說他們天生喜歡讀書,那就祝福他們有這樣的天賦,然後我們繼續來培養習慣。

 



一個精采的故事也許會是一本厚厚的小說,打開第一頁,感覺到左手上沉甸甸的重量,凡事起頭難,但當習慣了文字的行走,和融入劇情之中,幾萬字好像也不算什麼,當左手愈來愈輕,右手愈來愈重,最後闔上書本,細細回味書中的每一章節,然後會開心自己讀完了一本書,就像完成了一個大工程。(因為我們花的幾小時可能是作者的半輩子)

 



去逛書店,沉浸在被書本圍繞的幸福之中,每一本書,厚的,薄的,都是作者花時間累積出來的,等著被讀者發掘,這樣的一個邂逅,是逛書店最美好的經驗之一;挑了自己想讀的書,抱著期待的心情付了錢,拿著已經屬於自己的書,它的重量和新新的香味,會讓人覺得花錢很有意義,這些都是在網路上買書所沒有辦法感受到的,即使網路如何便利,在快速買書的同時,其實我們也相對的錯失了一些什麼。

 




 



電影,我覺得那是大人的扮家家酒,為什麼呢?從看了魔戒的幕後製作就深信不疑,其實這些人都只是童心未泯的大人而已,因為它們是大人了,而且是有影響力的大人,所以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甚至還可以販賣,獲利,成為一項工作。

 



很多導演拍片都是在圓夢,用兩個小時去完成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或者別人的夢想,那種感覺一定很棒!就像吃一大堆糖果卻不會被大人罵的特權。

 



現在有FTP,有BT,有一大堆下載的管道,我也會下載連續劇來看,下載軟體來用,但是我絕對不會下載電影,因為電影對我來說就應該去電影院看,那是一種經驗,一種套裝行程,不能把它們拆開。電影在拍攝的過程之中,就已經設定為觀眾是在電影院看的情況,來調整螢幕和聲光效果,一切都是為了大螢幕。

 



奧斯卡上影藝學院的院長說:『沒有一個導演會在看完一部戲的最後一幕時說,如果這在DVD上看一定很棒!電影就是在黑漆漆的環境中,讓畫面佔滿雙眼,聲音從四面八方而來,和不認識的人因為同一個故事而聚集在一起,這就是電影。』

 



沒錯,上電影院看電影是一種很棒的過程,有爆米花和朋友,還有萍水相逢的觀看者,這一切組合起來,才算是一個完整的電影。




 



有一些東西,是不能被網路取代的。


3 則留言:

  1. 有爆米花和朋友

    哈哈

    爆米花

    想到上學期

    學期末那幾個禮拜

    我門總是在絕色和爆米花中度過

    真美好

    你比較喜歡絕色和爆米花? 還是淡江和摩斯?

    我比較喜歡...



    跟你看電影

    (羞~)

    回覆刪除
  2. 樓上 我也喜歡絕色的爆米花

    可是他每次都給我好少喔~~氣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樓上

    (抱)(害羞跑走)



    樓上

    你只要買兩人份就不會嫌少了!

    (我說的沒錯啊!)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