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日 星期二

孩子

孩子是希望的代名詞。

 



每個人對孩子都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期望,孩子也常被運用在電影裡,用在故事裡,而且通常扮演著一個關鍵的角色,他們的出現,代表了事情有轉機,又或許導演和作者會寄託一些重要的訊息在孩子身上,他們通常喜歡這樣做。

 



在各式各樣被大人所塑造出來的孩子中,我最喜歡的,是宮崎駿的卡通中,永遠是主角的孩子們。

 



去看霍爾的移動城堡時買爆米花+XXX元送的霍爾桌曆,就放在我雜亂無章的書桌的一角,剛才經過時,被七月的圖吸引,那是馬魯克和稻草人還有那隻狗在草原上哈哈大笑的景象。

 



為什麼會特別停下腳步看那張圖?因為馬魯克的笑臉和他用力大笑的姿勢讓我羨慕起來。那張笑顏,絕對是拿到小叮噹備份的四度空間袋,或是連中三次大樂透才會有的開心,而他的姿勢是身體微微往後仰,兩手放在肚子旁邊握緊小拳頭,用力的笑著

 



大概是最近在家的生活實在愁多於喜,很少開心的笑,所以看到那張圖片才會有這麼深的感觸,但突然間,對孩子這種生物也有了很多感想。

 



馬魯克斜背著一個像裝零錢的小包包,小包包鼓鼓的,不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但就像其他宮崎駿電影裡的小孩子一樣,那個包包裡頭裝的,是他們的天真無邪。

 



龍貓裏的梅梅撿橡樹子,蒐集起來,變成自己的寶貝,螢火蟲之墓的節子也有鐵罐裝的水果糖,這些形狀不同的容器,都裝著孩子們的夢,這些夢是寶貝,孩子們會為這些寶貝編故事,幫他們取名字,不希望被大人發現。

 



以前,我也有這樣的盒子,跟媽媽要來的珠寶盒,裝著媽媽不戴的耳環和項鍊,再放進一些我的塑膠小玩具,那就成了我的夢盒子,不許任何人打開,但自己卻每天都要檢查看看裡面的東西有沒有少,一件一件的檢查。

 



當孩子長大了,夢盒子也許早就丟了,但那些色彩簡單的夢想呢?也一併被丟棄了嗎?這個世界上,有拾荒老人,有廢物處理廠,那有沒有拾夢的人?將被遺忘的夢想收集到一個地方,將它們埋葬。

 



如果有,那個拾夢的人也許在撿起又一個被丟棄的夢想時,會偷看那個夢的內容,再看看將它丟棄的主人正在做什麼吧!比對完之後,他會偷笑呢?還是會難過呢?

 



我會收好我的夢想,請不要拿走它,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