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自卑與自大

剛從澳洲回來,有些東西存在心裡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沉澱,而這些東西是我一定要和大家分享的。

 



去到阿德雷德的第一天,是我和妹妹感到最挫敗的一天,從入境,遺失行李,check in,迷路,逛超市,一切的一切都像是被捉弄似的不順利,因為英文不好,所以在在都加深了我們的沮喪,回到飯店,睡前妹妹拿起英文字典,開始用功,她說:「姐,我感到好挫敗。」那時我對她說不要緊,這只是第一天,我們一定會克服這些。

 



不只是第一天,也是第一次的自助旅行。

 



黑人在美國是次等公民,黃種人在美國,是三等公民,「小黃」在世界各地發展都會碰上瓶頸,這就是所謂的種族歧視,出國前,有人告訴媽媽說,親戚的孩子也在南澳唸書,在學校被排擠,生活過得很不好,那時我心頭一緊,最害怕的課題來了,什麼差別都可以改,除了膚色和種族是天生的,如果別人要因為這東西討厭你,那就是最無奈也最可惡的。

 



走在街上,那些高我們兩個頭的白種人有意無意的瞄著這邊,感覺不是很好,被一大群在審美觀裡叫俊男美女的人包圍著,彷彿自己的衣服都醜了三分,氣勢也低了一大截,一點逛街的情緒也沒有,只想趕快回飯店,不過就算回飯店,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就拿第一天到飯店,我就看著旁邊載行李的金色推車,記憶中服務生都會來幫我們拿行李不是嗎?怎麼都沒人動呢?是我們行李太輕不需要拿嗎?不會吧!兩大箱還不包括背上背的呢!但服務生不來就是不來。到電梯裡,我把我的疑問講給父母聽,他們說是因為服務生不想收我們的小費,這是什麼道理?再加上出了電梯發現我們的房間在最後一間,我的心情真是低落到極點了。

 



第二天,我為了雪恥,特別換上靴子和綁著馬尾,盡量打扮得洋派,走在阿德雷德大學裡,那些男男女女的大學生和我並肩而行,也許是衣服的魔法,我覺得昨天那種歧視的眼光不見了,自己就像那裏的一份子,但是那種感覺並沒有讓我感到很自在,反而很詭異。

 



因為看到學校裡很多帥哥,我打趣的叫妹妹也交一個外國男友,她說出了一句點醒我的話:「怎麼可能?這邊的女生都這麼漂亮,他們不會喜歡上我的啦!」一種不服氣不甘心的氣概湧出我心房,我義正嚴詞的告訴她:「妳錯了,妳在這裡是特別的,妳跟其他人不一樣,妳要告訴自己妳很特別,那種特別是別的女生沒有的,她們贏不了妳。」這句話,是在說給她聽,但同時也在告訴自己,我所感到他們的自大,其實都是我先自卑所引起的。

 



我將自己關在籠子裡,仇恨的看著外面的人,覺得自己深受威脅,因此想逃避,換個角度想,我們如果不先釋放善意,他們怎麼知道這些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呢?他們也在觀望,我們也觀望,只是因為不熟悉罷了。

 



每一個當地人給我的微笑,都好像親切的太陽,和第一天的愁雲慘霧相差十萬八千里,因為我不再自卑,我就是我,當轉換心情,抱持著這樣坦蕩的想法,一切就不一樣了。

 



如果再有人敢對我抱持種族歧視,我會告訴他,你是在歧視你自己的國家和你的種族,暴露了自己的低劣品德。

 



相對的,在台灣,你有歧視某些族群嗎?如果不希望被別人歧視,你又憑什麼去歧視別人呢?

 



回程從香港轉台灣的飛機上,兩個皮膚黝黑穿著過時的男人坐在我前方,講著東南亞地區的語言,我的反應差點就像在公車上看到泰勞一樣,心裡邪惡的OS一大堆,但一想到在澳洲的感受,唇邊便逸出一抹微笑,算了吧!別被傳染到無聊的自大和多餘的預設立場,那些只是浪費時間而已,與其把時間用在被別人歧視和歧視別人上面,不如學學怎麼跟外國人解釋台灣和大陸的不同吧!

 


3 則留言:

  1. 之前我跟江yulin開車到隔壁的省去玩

    那邊是個華人很少的地方

    早上我們去一間速食店吃早餐

    一進去 每個人都用驚訝的眼神看著我們

    還有小朋友像沒看過外國人一樣一直指著我們大叫

    那種感覺很好玩 因為不是歧視 他們只是覺得特別

    因為一般華人都集中在大城市! 哈....

    回覆刪除
  2. 對啊,在阿德雷德就是這樣

    情況一樣

    他們也很少接觸台灣人

    回覆刪除
  3. 其實國外華人已經多到不像話了

    而且我們也是有很多人才的

    重要是你有沒有自信而已

    在韓國我也是看到許多美女

    操著完全不通的語言

    有個人氣質~自信散發出來~

    哪怕別人會用歧視的眼光~

    我可是被韓國人用讚賞的眼光看過幾次唷

    (驕傲的勒)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