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白色男人-試閱

楔子


PM 10:00


「哈囉,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晚安,歡迎收聽今晚的《心靈小廚房》,我是你們的主廚Lian,為您烹調各式各樣的人生滋味。今天節目邀請到的二廚是SOHO族的一員-EricEric你好。」


Lian妳好。」


「心靈小廚房連續做了四天的各行各業特輯,今天是最後一天囉!在這麼多種行業裡頭,有一種人上班的地方不在公司,也不在外頭趴趴走,他們喜歡在家裡工作!這就是現代職場的特色族群-SOHO族,中文叫做蘇活族聽起來頗像什麼史前人類的分系,哈哈哈哈。Eric,你上班的地方、你的公司就在你家?」


「是的。」


「那你是從事什麼工作的呢?」


「我是程式設計師,不過現在大多接的案子都是網站的架設和設計。」


「嗯嗯。不好意思,你今年幾歲啊?看起來很年輕耶!」


「謝謝……剛滿三十。」


「果然比我小,唉~ 那你工作也好一段時間了吧?」


「嗯……因為我有唸研究所,所真正開始工作其實不到五年。」


「嗯~你一開始工作就朝SOHO這個方向努力嗎?還是有先經過什麼過程?」


「我在美國拿到學位以後先在當地的大公司工作了不到一年的時間………


「哦!你是在美國唸的研究所?」


「是


「哪所大學方便講一下嗎?」


「普林斯頓


「哇!是很厲害的大學耶!」


「呃……謝謝。」


「不好意思,你剛剛說到一半,請原諒我,我常常會打斷來賓的話,我們公司接到一半以上的電話都是打來投訴我太愛插話的。」


「嗯,沒關係。我在美國當了一年的程式設計師,後來因為一些私人因素就決定回到台灣。」


「這樣啊


「回到台灣之後剛好那年的景氣很差,大部分的公司都停止招募新人,所以我就開始在家接案子,一直到現在。」


「可是你有這麼高的學歷,應該會有很多公司搶著要請你吧?當SOHO族好像有點可惜會不會?」


「其實程式設計很適合在家工作,大部分都是一人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所以……還滿ok的。」


「你覺得當SOHO族的好處什麼呢?」


「好處……自由吧!上班時間可以自己掌握,心情不好就可以翹班,也沒有老闆會扣自己的薪水。」


「那倒是真的,這點應該是讓很多上班族羨慕的吧!」


「可是也不是一味的放縱,我每天都還是會規定自己要工作幾個小時以上,不然會怠惰。」


「那你很自律耶!你覺得這是不是當SOHO族的必備條件呢?」


「嗯,當然。雖然SOHO族沒有辦公室,但還是有客戶,要對客戶負責。」


「你有所謂的加班嗎?」


「嗯……對我來說那應該不叫加班,叫趕工。」


「哦?」


「在約定交件前的三四天通常是我閉關的時期,那幾天我幾乎都不會出門,也幾乎沒在睡覺,就為了能趕上期限。」


「哇……好宅哦……


「嗯,還滿宅的。」


「開玩笑的啦!也就是說,就因為是在家裡工作,所以也有可能一天24小時都在工作囉?」


「沒錯,要很會調配時間,當自己的老闆不像一般人想得那麼容易。」


「真的厚。公事跟私事要分得很開,我完全不適合走你們這條路,因為一旦我離開錄音室我就變成脫韁的野馬~咩~啊!這是羊叫……


「呵呵呵。」


「我們先聽首歌、進個廣告,回來之後再跟Eric聊更多SOHO族的大小事哦~你現在所聽到的是西洋歌壇上一位全新創作歌手季小薇Zee Avi的第一張同名專輯的主打歌-《Bitter Heart》-心都涼了。輕快的曲風希望正在開車或是發呆的你會喜歡!」


 


 


沒錯,這一切就是從那首用尤克里里琴伴奏的《Bitter Heart》開始的。


一個荒謬又令人措手不及的愛情故事,發生在這個沒有喘息空間的大都市裡──在這個單身男女即使一起從紐約搭飛機到上海也不會擦出任何火花的星球上──在即將邁入寒冬的亞熱帶島嶼上。


 


第一章


 


猜猜看,什麼樣的畫面是單身女子最不願見到的?


選項一:當一個大帥哥在花店裡買紅玫瑰,但小卡片上的名字不是自己的──是有點想嘆氣。


選項二:當女人看到一個大帥哥開著跑車停在公寓樓下等人,但自己卻不住在那棟公寓裡──這的確很可恨。


但其實最叫女人心碎的,是當一個大帥哥站在婦產科的嬰兒室前,用一雙深邃的雙眼深情款款地望著裡頭──那才叫做『史上最令人難受的景象』


邱曉白穿著他一百零一件的白襯衫,卻一點也不像是個正經八百的上班族,反而像是個站在夜店門口抽煙的型男──很可口的那款。只是現下他所在的地點不是五光十色的夜店,是一間以粉紅色為裝潢基調的婦產科,這突兀的畫面即使是看慣了各種怪事的台北人都會想多看上兩眼。


剛出生的新生兒被放在透明的「盒子」裡,用粉紅色的毛巾裹得緊緊的,遠遠看去就像是一條條不時蠕動的小蟲,整齊又有秩序地排列著……以上的想法解讀自邱曉白的腦中。


他一隻手貼在玻璃上,高挺的鼻子差點就要碰到自己的倒影,雙眼不停來回掃射。


到底,哪一條才是他女兒?


剛才護士把他剛出世不到幾小時的女兒抱到玻璃前讓他看,可是也沒讓他看太久,就放回那個透明的小床中,如此這般,邱曉白才一眨眼,女兒就消失在茫茫嬰海中。


他是個不愛戴眼鏡的近視患者,除非要工作,不然他很享受175度的近視帶給他的朦朧美感,但此時此刻他只想跟站在他隔壁的爸爸借一下他的眼鏡。


不過就因為他看不清楚只好瞇著雙眼,在別人眼中看起來一整個就是充滿了溫柔、憂鬱與知性,活像是瓊瑤筆下的男主角。


誰是他孩子的媽?這世上怎麼會有如此幸運的女人?周遭的女性無一不這麼想著。


正當他苦惱著要不要擔著可能會被護士嘲笑的風險,請她在一次「指認」出他的女兒時,一隻女性的手攀上了他的肩。


邱曉白轉頭一看,眉間的皺紋紓緩了,安心的微笑浮現臉上。


那女子一頭烏黑的長髮束在腦後,鵝蛋臉白淨姣好,雙眼散發著母親特有的溫柔光輝。


她拍拍邱曉白的背,開口說道:「辛苦了,嚇壞了吧?」


「雖然我這樣說可能很糟糕,可是晏晏意外的冷靜,甚至還安慰我……明明辛苦的人是她。」到了緊要關頭他就亂了套。找不倒車鑰匙是小事,發動車子以後居然把油門當煞車,差點沒把即將臨盆的老婆嚇得當場把孩子給生了出來。


看著邱曉白自責的表情,身為他的二姐這時應該要好好安慰他,但邱曉虹的嘴角卻很老實地上揚著。


忍著笑意,邱曉虹以過來人的身分說道:「第一胎難免啦!你姐夫當初也是緊張到語無倫次,男人對於生孩子這件事很難有心理準備的。不過……晏晏真的辛苦了。」她知道她這個弟弟慌亂起來可以無厘頭到什麼程度。


真怪,那個穿著內褲吃著麥芽棒棒糖的小男生居然當爸爸了。玩躲貓貓時大家故意忘記他,結果到了晚上他哭著回家的那一幕,還清楚地印在邱曉虹的腦海中,怎麼時間會過得這麼的快?她竟也成了兩個孩子的媽了。


邱曉白的耳朵裡彷彿還迴繞著李晏在產房裡嘶吼的聲音,真是讓他心有餘悸。


「她真的好偉大,媽媽都好偉大……」這大概是他今年講過最誠懇的一句話,肺腑之言也不過如此。


邱曉虹微笑地看著弟弟,突然想起了什麼,趕緊問道:「弟妹現在一個人在病房嗎?」


「她弟弟在陪她。」


「工程師還是大學生?」邱曉虹的反應是直接的。


邱曉白的臉上多了一分無奈,「二姐,妳一定要跟大姐一樣這樣叫他們嗎?他們有名字的……李卓跟李卬都在。」


「哎呀!你大姐洗腦的功力有多深厚,你也不是不知道。」邱曉虹略帶歉意地打著哈哈。「弟妹有人陪就好,我待會也要去看看她。對了!我姪女是哪一個啊?」邱曉虹轉身貼在玻璃前興奮地問著。


……尷尬的問題來了。


「呃……其實我也在找……」他心虛地答道。


「什麼叫做你也在找?」她沒聽錯吧?


邱曉白用講故事的方式把他「跟丟」女兒蹤跡的前因後果講給邱曉虹聽,他自認鋪陳得不錯,但只見邱曉虹的臉色是愈來愈鐵青,他的聲音也愈來愈小。


「我確定你的外表年齡跟心智年齡至少差了有18歲,可是這是我們的錯。」是她們太保護這個獨子了,才讓他一直都沒有什麼責任感。所以真的要感謝李晏的包容與愛,邱曉虹有種罪惡感。


「要說教等一下,既然妳來了,就趕快幫我看看哪一個名牌上寫著我老婆的名字。」邱曉白沒好氣地說著。


邱曉虹望了一會兒,驚喜地叫了出來:「天啊~好可愛哦~」


「妳找到了嗎?是哪一個?」他也趴在玻璃上東張西望。


但她像是沒聽到弟弟的問句,自顧自開心地說著:「天公有保佑,比較像李晏。」


「二姐!妳現在是要逼我回家拿眼鏡就對了?」他二姐什麼時候變得這麼邪惡的?真的是被大姐洗腦了嗎?


「就第二排右邊數過來第三個啊!」她用手指在玻璃上點啊點的,這下邱曉白又開始瞇著雙眼往裡瞧了。


兩人爭論著孩子像誰好一陣子,突然邱曉虹隨口提起地問了一句:


「你們想好女兒的名字了沒?」


「沒,不急啊。」他打算等李晏恢復元氣以後再和她兩人慢慢討論,這是一件多快樂的事啊?


邱曉虹卻對這個答覆不以為意。


「不急?你確定?這個小女娃可是我們邱家的長孫,你覺得媽會放棄由她親自命名的機會嗎?大姐的飛機馬上就要降落了,我想她一定帶了好幾個「好名字」要讓你們挑……


他頓時刷白了一張臉。「哦,不……


邱曉白對母親取名字的喜好真的不敢恭維,拿他們三姊弟的名字來說──邱曉凰、邱曉虹、邱曉白,感覺像是從當天吃到的水果顏色去命名的,簡直是在開玩笑!但他們的母親卻很自豪自己所取的名字好聽又好記,甚至連邱曉虹生孩子的時候都想幫忙想名字,還好這種大事必須要尊重男方,才沒讓他的姪女變成什麼小綠小藍的。


而就如邱曉虹所言,他是獨子,這個寶貝又是長孫,他母親怎麼可能放棄這大好的機會?


他用手抵著太陽穴,做出每次他只要心煩就會擺出的表情。「不行我一定要在大姐來宣讀『懿旨』前想好我女兒的名字。」這絕對算得上是緊急事態!


可是,要取什麼名字好呢?邱曉白的思緒往前回溯著他與李晏的共同回憶,忽然想起了他們第一次見面情景,還有那首聽過一次就很難忘記的《Bitter Heart………




四色男人套書預計今年聖誕節出版,請大家多多關照!

2 則留言:

  1. 我看的很高興!!!!!

    >口<

    (我覺得之後會一直出現"敲碗"兩個字)



    看完這篇,

    我覺得很可愛!!!!!

    (妳確定妳要用"可愛"作結?)



    大家一起走輕鬆寫路線嗎??>\\\\<



    話說,有私心喔。─w─@



    (敲碗!!!!)

    回覆刪除
  2. 好看耶~



    我最討厭有兩個姐姐的么子!!

    不過我很喜歡長女可以欺負兩個弟弟~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