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不可不知的生育補助

這篇是筆記兼分享。
因為我希望生產後自己帶小孩,所以政府跟公司應該給我的福利一樣也不能漏掉。

地方政府的補助,桃園縣跟雙北比起來真的有少,哭哭,吳志揚你把生育津貼調高到2萬我全家都投你........(但一想到葉世文我又投不下去)

在這種要領勞保補助的時候,就覺得老闆好無良,一定保最低薪資,我現在公司也是有一大堆名目,伙食、交通津貼、巴拉巴拉的,把投保薪資壓超低,昏~


------------------------------我是實用分隔線----------------------------------


生產

【勞保】生育給付  from 勞保局


1.補助對象:參加勞工保險之女性被保險人。(懷孕後才退保/離職還是可以請領)

2.補助條件:分娩或早產者。

3.補助金額: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付分娩費30。除給與分娩費外,並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補助費60(2014/06以後從1個月調高到2個月^^)

 

【桃園縣】生育津貼  from 社會課


1.      補助條件:父母一方設籍在桃園縣6個月以上,新生兒戶口也設在桃園。

2.      申請方式:出生六個月內,填妥申請書送到社會課櫃檯。

3.      補助金額:每胎5千元。(希望升格為直轄市後補助金額也會升格)

 

育兒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0-未滿3)  from 勞保局


1.補助對象:就業保險被保險人的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

2.補助金額:按被保險人平均投保薪資60%計算,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父母若都是就業保險被保險人,應分別請領。(爸爸媽媽加起來可以領1年哦!但申請期間要在家帶孩子不能工作)

 

【育兒津貼】(0-未滿2)  from 勞保局

1.補助對象:2足歲以下兒童。

2.條件資格:

  (1)兒童父母一方因育兒需要未能就業者。

  (2)兒童父母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者。

3.補助金額:父母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每名兒童每月補助2500元。

 

親職假

【陪產假】 from 公司 (兩性工作平等法)

陪產假3日,工資照給。給爸爸用的。

 

【產假】 from 公司 (勞基法規定)

分娩前後,可請產假8,工資照給。(全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