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7日 星期三

傳說中的寶寶日記

有看到蔡康永上桃色白質嗎?

 



 


 


你對那驚鴻一撇的『寶寶日記』抱持著很大的興趣嗎?

 



 


 


我是的,因為我好愛熙娣,也好愛那個即將成為大明星的小男孩兒(還沒產檢,但我覺得是男孩)

 



 


 


在逛家族時,無意中發現以下的連載

 



 


 


特別po上來上和大家分享。

看完之後,保證你會很感動,而且愛上這個多情又感性的同性戀男所寫的文字^^




    


康永來了  蔡康永專欄    

開欄語:

這世界每分鐘都有新的生命到來。我想在迎接其中一個新生命的時候,也順便跟最原來的我,溫習一下我最早對這個世界的期望。   

2005715 主持人休息室裡 

 


親愛的寶寶:  

 在你還沒有正式抵達這該世界之前,已經有人拜託我,要我先跟你解釋一下,解釋一下世界大概是怎麼回事情。

我不應該答應這個請求。這世界怎麼回事,我根本沒搞懂。  

但是拜託我的人,是我很愛的女生,我不想拒絕她。  

那就讓我試試看吧。反正等你到了這裡,如果發現事情跟我說的不一樣,

再跟我說就好了。

從哪裡開始呢?  名字,如何?  





2005716 車子後座  



親愛的寶寶: 

 


你會有一個名字。

這代表我們這裡有人在乎你,對你有期望。

如果他們後來對你失望了,會不會變得不在乎你?

有可能,但沒關系,到那時候,通常會有別人在乎你。

你的名字,還是會有人呼喚,那就夠了。

名字是給人呼喚的。如果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你就用不著名字。

比方說,人類想像中創造宇宙的那一位,就沒有明確的名字。一定是因為還沒創造宇宙之前,翻來覆去就只有他自己一個。想想他也很苦,沒有比他厲害的、也沒有比他爛的;沒有誰來看他臉色、也沒有誰來給他臉色看。

他連個名字都沒有。

他不創個宇宙,我看也沒有第二條路可走。我們這邊現在很多人喜歡嫌他造宇宙造得不夠好,漏洞百出捉襟見肘的,我聽見這些抱怨,還真為他覺得委屈。

他哪知道他會造個什麼東西出來?!

沒打過蛋的人,不用太低能就完全可以把蛋捏個稀巴爛。 

(
親愛的寶寶,哥哥我就是個活生生不會打蛋的人。)   

關於到底有沒有創造世界的造物者這件事,你那邊應該比我這邊消息更確實才對。

我們這邊有很多人說和他認識、跟他說過話,但是大家連他的樣子都各說各話,有的不準你畫他的臉,有的畫出來卻不相同,留絡腮胡子的也有,剃光頭的也有。

所幸他的名字倒是有好幾個,有的用這個字母開頭、有的用另外一個字母開頭 。如果當初他是因為沒有名字而感覺寂寞的話,也算是壓對寶了。

蔡康永專欄 寶寶,你是最早有名的





2005716
電視台咖啡廳



親愛的寶寶:



要我跟你說話的那個女生,在我們這裡,很有名。

也就是說,很多人知道她的名字。

你大概很難想像,寶寶你也因此變的很有名呢。起碼在跟你同時出生的所有寶寶裡面,你是最早就有名的。

但因為你的名氣不是靠自己得來的,所以並不很可靠。如果有其他嬰兒出生後一個月就會倒立,那她的名氣應該有一段時間會蓋過你。

出名很好嗎?

說實話,還不錯。

尤其是在你知道名氣是怎麼回事的時候。

人會想要被別人知道,應該是因為想要確定自己存在過吧。

問你一個有名的問題(當然你不必回答啦)

深山裡有一隻鳥,唱了有史以來小鳥能夠唱出的,最好聽的一段歌。唱完以後,小鳥就飛走了。

沒有任何人聽到這段歌聲

這段歌聲,曾經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嗎?

如果從來沒有人聽過我,那我曾經存在過嗎?

我身邊有很多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變成名人,他們暫時逃過唱完了卻沒人聽見的測驗題。他們的屎運不錯。

(“
屎運不是很優雅的詞,但跟你最親的那個女生,是常常把屎尿屁掛在嘴上的,你也可以習慣一下。)

那如果一輩子都不出名呢?

像那個唐朝詩人寫的,山裡的紅花,自己靜靜的開了、紅了,靜靜的謝了,落在土裡。

也許有一兩隻經過的鹿看見,也許沒有。

你問我這樣的人生如何的話,寶寶,我已經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了,我也是那批屎運人裡的一個。我只能憑著想像回答:聽起來也很美好啊。

我沒有資格回答的問題太多了,而且,我是常常憑著想像活下去的。



 



 


床和充電器  



717 床上 



親愛的寶寶: 



當你像個小太空人那樣,從你小小的無重力太空船漫步而出的時候,會有幾雙手把你接來接去。

然後,你就會被放在一個東西上。

那個東西叫做床。

你如果知道接下來的人生,你會有多少時間躺在這個東西上面,你恐怕會忍不住撐開眼睛用力看它幾眼。

我們會在上面,經歷一些連大人也意料之外的事。有些好甜蜜、有些則令人悔恨以及一些甜蜜但終究令人悔恨的。

我們還會在床上做一些夢,像有個不甘心的人揹著你在亂翻人生的抽屜,翻完了也不恢復原狀就隨手又把亂七八糟的抽屜給關上了。

床也會見證很多我們脆弱的時刻。有時只是太累,躺在床上仰望天花板,懷疑把自己搞這麼累人生還剩什麼意義。有時則是心碎、趴在床上哭。有時生了病,和自己的身體吵架卻又沒辦法甩門一走了之。

床見到我們的時候,我們都這麼像小孩。床會不會以為我們從出生以後,就從來沒有長大過,然後有一天就躺在床上,死掉了?



718
床上 



肚臍眼。

親愛的寶寶,那是你的充電插座。

比起手機所需要的充電次數,我們的性能算很不錯了。 






她真的什麼都有
 


718 湖邊 



親愛的寶寶: 



每一滴水,都有他出生的地方。只是當水滴遇到別的水滴時,他們就變成了海。每一滴水再也不必去認它的出生地。

如果水滴一定要在證件上填寫"出生地"的話,很放鬆地寫上"地球"兩個字就可以了。

我們每個人也都會有我們出生的地方。我們和水滴不一樣,我們大概會一輩子被辨認我們是哪裡出生的。

你會出生在台北,一個我很熟悉的地方。

這個城市很多地方看起來隨隨便便的,跟我很像。這裡常常有地震、颱風,是我們的"大自然"。地震和颱風嚴重的時候,真的很可怕,但家人和情侶,會因此有機會感覺彼此的依賴,很少城市的居民,像我們這樣在恐懼中感覺甜蜜。







719 空的咖啡廳



親愛的寶寶: 



有人送我一件很緊的T恤,T恤的上面印著這行字:

"
我要當芭比,那個賤貨什麼都有!"

哈哈,親愛的寶寶,她真的什麼都有,她只是沒有生命而已。







720 空的咖啡廳



親愛的寶寶: 



人類做很多事來打發時間,看電視、喝咖啡、聊天、談論很多和自己一點也不相干的人的事。

看起來,我們真的有好多時間需要打發喔,那我們為什麼還這麼努力地要再活久一點?

親愛的寶寶,應該是:人生最令我們留戀的,都是一些我們也說不清楚的事吧。



--

 電視沒有那麼不好

 721 湖邊



親愛的寶寶: 



聽說有人在電視裡面找深度耶。我好詫異。


電視很方便,但很膚淺,在電視裡面找深度,太看得起電視了,太看不起電視沒出現前的文明史了。

何苦看電視找深度啊?為什麼不去看書呢? 





722 從湖邊回家的路上



親愛的寶寶: 



和你最親的那個女生,跟我是因為電視才認識的。光著這一點,我就很喜歡電視。

我和他都是做電視節目的人。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對電視放水。相反,我們應該要比一般人更了解電視做得到的事和做不到的事。就像養雞的人,不應該假裝雞既會生雞蛋,又會打毛線。

電視只是吉普賽算命師桌上的水晶球。 

我們透過它、看到一些別人的事,就這樣。

我們看到別人踢足球,但我們自己攤在沙發上。我們看到有人在打仗、有的房子被火燒,但我們只有力氣煩心我們的背痛和青春痘。我們關心一堆存在或不存在過的皇帝、大官、格格、大俠煞有介事地活著,但這些人永遠不會關心我們,連看都永遠不會看我們一眼。 我們見證各國人在我們眼前纏綿的愛情,但我們自己好寂寞。

 親愛的寶寶,電視沒有那麼不好,電視只是讓我們誤以為好多人好多事都跟我們有關,卻忘了提醒我們一聲: 

其實那些通通不是我們的人生。



6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蔡康永說,他和小S真是好搭檔...!

    小S也很爆笑啦!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師父也喜歡啊~

    真是太棒囉~

    他們兩人的組合是電視史上的一大絕配呢!

    回覆刪除


  3. 好看ㄟ

    蔡康永文挺不錯的

    那時候我在看節目的時候

    就還蠻期待的

    呵呵

    謝謝你阿

    金色幸運草的VIP小姐(髒鬼)

    回覆刪除
  4. 蔡康永的文總是給我一種詼諧又帶點諷刺的感覺

    大概就是那種有點痛又不會太痛、有點暖又不會很暖的感覺

    我很喜歡那種感覺的說~~~

    他算是少數電視上我欣賞的人= =+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他寫過的書

    我手邊有一本『痛快日記』是寫他小時候的事情

    他,真的不是普通人!打從出生起注定好的吧!



    不過...問個比較現實的

    加入VIP之後有覺得無名比較好用嗎?

    回覆刪除
  5. (摔倒)

    空ㄟ...你的話題跳真快...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

    空空ㄟ

    我有空會去拜讀的



    加入VIP...

    說新主機有多好...我沒什麼感覺

    唯一方便的就是可以放音樂

    還有相簿可以用幻燈片看

    只有這樣吧...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