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遊記】葡萄牙波多-磁磚牆與鐵橋的圓舞曲

Porto,這個位於葡萄牙北邊的城市,翻譯成波爾圖或是波多。

里斯本的山城以傾斜的石板路以及紅黃綠的叮叮車聞名,而波多則是以磁磚牆面的繽紛藝術以及結構優美的鐵橋吸引大批的遊客前往朝聖。






波多的河岸有河岸的風情,市區廣場又是另一種百年風華的氣勢,來葡萄牙旅遊沒到過波多,別說你有來過葡萄牙。

從里斯本搭高鐵到波多需要2.5H,來回票價是55歐,大概台幣2000。距離約310KM,等於台北到高雄這麼遠。





放空的旅人

其實這一趟旅程我幾乎是放空狀態,因為有我妹、有小甄小隊長,我又沒有網路,想幫忙也力不從心,索性放棄當跟屁蟲就好了XDDD

當地的歷史也沒做功課,妙的是,到了當地看到某些雕像感到好奇,問一下計程車司機那是誰,他們也答不上來,搔搔頭說忘記了XDDD

有沒有這麼「天」啊????????

至於葡萄牙話,我只學會
哈囉=歐拉
謝謝=歐布利嘎豆
掰掰=敲歐
是=信(SIM)
柳橙汁=喇浪假(這個單字的故事請見後敘)

其他都用英文跟比手畫腳XDDD





我們在波多的民宿

這次的住宿全交由我妹一手包辦,在此要先表揚她一下。GOOD JOB!

波多的民宿因為全部的人都要住在一起,所以妹找到一間超大的別墅。

雖然說是別墅,但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從一個細長的門進去之後才會發現別有洞天。

第一次進到民宿裡面我簡直跟個小孩子似地興奮,因為真的太大了,光看完所有的房間就要花10分鐘。

一樓有明亮的客廳、優雅的飯廳、可以容納十個人的廚房,還有後院。

這房子大到一共有兩個樓梯,一個是主要的樓梯,迴旋式的;一個是從廚房直接通往房間的小樓梯。

我們覺得這應該是某家人的度假別墅,因為鍋碗瓢盆一應俱全之外,抽屜裡還有開派對的餐具跟裝飾品,有些房間的衣櫃裡還有衣服。

這房子一共可以睡13人,包棟的價格大約是台幣25,000/每晚。每個人才兩千元,真的太便宜!(不過也得湊到13個人才行)

想住的請看airbnb介紹。

感謝美麗的小夥伴毛提供波多民宿的影片,錄得很完整,可供我們未來回味時播放。





小夥伴集合

為了這趟旅程,我們半年前就開了一個LINE群,在裡面討論機票、景點之類的。

我們出發去里斯本後,還是利用那個群組聯絡彼此,就像醬↓↓↓



但在群組裡,還有三個小夥伴尚未出發,所以每天被我們吃喝玩樂的訊息轟炸,像醬↓↓↓



我覺得這實在是太殘忍了XDDD

到了波多第一天,終於梨跟毛也到了,她們拖著剛下飛機的疲累身體跟我們相見歡,那種靈魂出竅的感覺我們都懂,就因為懂,所以為了幫助她們調時差,必須ㄍㄧㄥ到晚上12點才能睡,這種情況來開個Party最適合不過啦!




BBQ Party

這是我第一次跟這麼多人一起自由行,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的是,大家怎能這麼融洽?我老公回台之後,也跟我提過,他覺得這些女孩都很優秀,整趟旅程真的好開心。

出國旅遊絕對是考驗感情最佳的方法,就算只有兩個人也可能因為小事吵到拆夥,更何況我們是10個人左右的大團體。

到了波多第一晚這種感覺就非常明顯了,妹婿帶領大家去超市採買食材,我們馬上分配好組別,去採買晚餐要用的材料。回到民宿以後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洗菜、有的切菜,生火的生火、連wifi的連wifi.......喂!不是啦!XDDDD




我老公跟花老公-路克楊 還有女中豪傑小甄負責烤肉,手都是黑炭不說,他們的腰間肉都快烤成5分熟了!

本來對菸味很反感的我,那晚可能是氣氛使然,路克跟久奧抽的菸跟烤肉的煙味混再一起,並不難接受。


烤肉醬是從台灣帶過去的,久奧讚不絕口。
我老公說小甄有先用特殊方法醃過肉,難怪這麼好吃!(怕是獨門醬料所以我就不公布手續啦!)



隔壁養的大狗,從我們烤的肉開始飄香,一直到烤完肉,都汪汪汪叫個不停,雖然看不到他本人,但可以想像那口水一定流得滿地都是了吧!XDDD

天色愈來愈暗,後花園的烤肉區只剩下爐火的微光,但我們的談笑正火熱,妹跟久奧介紹台灣的烤肉文化有多盛行,從小學開始,台灣小朋友就要學著烤肉,生火是必備技能。

久奧教我們講葡萄牙文的「柳橙汁」,發音類似「喇浪假」,一群人猛唸「喇浪假、喇浪假、喇浪假」那畫面說有多詭異就有多詭異 XDDD

飯後,在酒精以及Chicken husband(公雞)的加持之下,台灣人的熱舞時間正式展開了。

哦...功不可沒的還有玖壹壹的音樂以及路克楊的熱唱!



嗨到真的要把屋頂給掀了,靈魂出竅中的梨跟毛也一直被我們鼓動,要她們嗨起來XDDD

真的很開心,永生難忘的一晚。





災難的一天

到波多第二天是我們家的災難日,因為我是一個「正面的宿命論者」,所以我解釋這一天是老天爺給我們全家上的一堂課。

首先是我跟我妹吵架,接著發現奶奶走失,下午我爸媽在民宿吵到要離婚,晚上我媽的錢包被扒,怎麼樣,是不是超級精彩?

奶奶的個性非常強硬,並且堅持自己體力很好,所以每天早上都會去散步,但是波多的環境很容易讓人迷路,主要是因為民宿附近沒有指標,所以一旦迷失方向,很容易愈走愈遠。

當大家確認奶奶走失了,分頭去尋找,我建議妹跟久奧去報警,也還好有去警局,總算找到線索,進而找回奶奶。

我奶奶語言不通,也沒有民宿住址,她察覺自已迷路以後,處理的方法是找當地人,在紙上寫下119,對方因此連絡警方來接走她。(這是個好招請學起來)

接著警方找了一個當地的華僑(有點類似華人的老大)來當翻譯,對方很阿莎力,說會照顧我奶奶直到家人找來。

久奧跟我妹去警局後得到這條線索,果真因此找回奶奶,全家人鬆了一大口氣,久奧特別登門道謝,感謝那位華人大哥。如果找不到奶奶,久奧跟我妹的婚禮大概也辦不成了吧!還好沒事啊!

我說,只要是跟我們家人在一起,沒有黑白的旅遊,一定給你最鮮豔的色彩!XD

有句話說,在歐洲沒被扒過等於沒去過歐洲,我深深覺得台灣在這點上贏過歐洲太多了,這是基本的生活安全感耶!

在此提醒各位,去歐洲旅遊請不要揹後背包,如果要揹後背包,請將拉鍊上鎖,我老公的相機包就自己做了一個機關,讓開拉鍊變得困難。

台灣證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請不要帶出國,最好是國內一個皮夾,出國一個皮夾。

現金請不要全部帶在身上,帶每天夠用的金額就好了。

以上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歐洲盃

歐洲人對足球的狂熱程度我這個台灣人也時有耳聞,但是無法理解,這趟去葡萄牙正好遇上歐洲盃8強跟4強的比賽,葡萄牙也是參賽國,整個國家為之瘋狂。

葡萄牙進4強那晚,我老公想去外面拍照,我勸他不要,因為如果葡萄牙贏了,他們太嗨可能會出問題,如果葡萄牙輸了,那就"肯定"會出問題!暴動之類的新聞畫面沒少看過。

他笑我太誇張,這是身為老婆的危機意識OK?

還好最後贏了,而且贏得很驚險,我們也跟著一起歡呼,真的很有趣!

我妹婚禮當晚,法國對上德國,新郎、伴郎跟一群男生不管是不是在吃喜酒,就圍著一台手機看直播,到了進球瞬間,十幾個男生一起大吼,音量驚人,我們台灣人只能面面相覷,這一切太妙了啊!

寫這篇網誌的隔天,葡萄牙要跟法國爭冠軍了,而久奧跟我妹正在峇厘島度蜜月,我妹說久奧可能當晚會心臟病發,她要做好叫救護車的準備 XDDD

有一項運動能讓國人如此團結又如此墮落,我們是不是該羨慕一下?XDDD





葡萄牙私家車的隔熱貼

葡萄牙政府似乎有規定,轎車不能用顏色太深的隔熱貼,所以路上看到的清一色都是透明的車窗。即使坐在車子裡,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前方車子駕駛的表情或是手勢。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比方說對向的來車要左轉,切到我們前面,這時候會看到對面的車主比一個道歉的手勢,我們的司機也會回應讓他先走的手勢。

人跟人之間的心情是透明的。

這是台灣欠缺的,我們的隔熱貼都在比黑的,連開車的是老人還是青少年都看不清,只能猜忌。(嘆)





攝影夫妻的熱情

雖然我在遊記中時不時要酸一下溫尪對於攝影太過狂熱,以至於不顧自身安全,但在內心深處我可以理解他。

在出發前,我估狗Porto這個地方,出現的都是這個景色。(美炸)

我堅信自己一定也可以拍到這個景點!但是波多的行程都已經到最後一天了,我還是沒找到這是哪兒。

難道我要帶著遺憾離開波多嗎?不!深埋在我心深處的攝影魂告訴自己,就這樣放棄我會後悔一輩子的!

所以我發揮柯南的精神,對照景物,詢問路人..........總算找到了............

居然就在最著名的那座鐵橋上!我們經過他好幾次,但從沒有真正走到尾巴(抱頭)

我本來以為那會是一個非常難到達的拍攝點,誰知道如此簡單,就在鐵橋上,也沒人跟你爭位子,想拍就拍。

更嘔的是,我找到拍攝點的那天是陰天!攝影人最恨的陰天!NO~~~~(被吸入漩渦QQ)


構圖都對了,可是沒有陽光、沒有雲彩、沒有藍天,就是缺憾啊啊啊啊啊!!

這絕對是此趟葡萄牙之旅最讓我扼腕的事情啦!(再去一次、再去一次)

溫尪黃大師為了這個點,甚至逼自己克服嚴重的懼高症,隔天去做早課時獨自步行上橋,即使兩腿發軟、腋下全濕,還是要去捕捉清晨的這一幕!


他盡力了,挑戰了自己的極限。(用力鼓掌)

這座鐵橋真的亂高一把的,我走在上面時,不小心從腳下的鐵板接縫處瞄到下面的景物,當下也是有尿失禁的感覺,所以溫尪真的拚了。




這是一個值得你付出努力的城市,他給你的回報絕對出乎你的預期。
號角翔起的浩子就是在這裡大喊他錯了,原來葡萄牙這麼美!!跟他心中最美的威尼斯並駕齊驅了啊!

這就是波多,相簿在此,請慢慢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