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遊記】葡萄牙里斯本-最適合夏天造訪的西歐城市

初來乍到葡萄牙,這個從來不在我的旅遊清單上的國家,這趟旅程著實顛覆了我的印象,在此我要大聲疾呼!

台灣同胞們,葡萄牙尚未被中國人染指,而且物價在歐洲諸國中是數一數二的便宜,都市樣貌為歐風融合地中海風(法國+希臘),夏天幾乎不下雨,氣溫落在18-28度之間,乾爽舒適,綜合以上優點,還不快把葡萄牙列為你下一個長途旅行的目的地!

OK,我寫遊記的任務達成,掰 XDDD





好吧,如果你對我們每天發生的事情有興趣,請繼續往下看。



此行的目的是參加我妹跟葡萄牙夫婿的婚禮,所以旅行團成員除了我們家人,還有妹的高中同學,一共有6位小夥伴為了我妹遠渡重洋來參加婚禮,太感人了啊!(拭淚) 小夥伴們分批抵達,跟我們家人同行的是花花賢伉儷。



話說,我們一到里斯本,葡萄牙就給我們3個驚喜大禮。



第一個禮物:入境時我爸被海關扣住。

因為人比較多,所以我們取了行李以後走得很散,散到我跟我媽走在最前面,連後面我爸被扣留都沒發現,直到我老公奔跑過來,我們才知道。

但是因為我們已經出了「那道門」,我不知道專有名詞,總之就類似奈何橋,過了就無法回頭了啦!

我奶奶(85歲)氣急敗壞地走出來,硬拽著我的手,要我進去幫忙我爸翻譯,可是航警馬上站出來要我們退後,我奶也兇回去,只不過一個用英文、一個用中文,我超怕那個航警會把我奶奶抓起來XDDD
(現在想起來好笑,當下我真的快被我奶奶嚇死了)

我們全家人的英文程度都在比爛的,只有我能簡單溝通,每次他們遇到無法處理的狀況就找我,真的很囧,我的英文還沒有我的日文一半好啊!!

總之大概十分鐘後,我爸就給放出來了。

原來是因為我妹托我們帶了一拖拉庫婚禮要用的東西,其中一樣是100個小紙盒,要裝台灣的茶包當婚禮小物,海關覺得100個小紙盒很可疑,堅持要一個一個打開來看,我爸英文又不通,所以就看似有點嚴重。(海關其實是想要錢嗎?)

總之一家團圓,我奶總算不生我的氣了。(苦笑)






第二個禮物:箱型車爆胎。

我媽跟我奶搭乘的是商務艙,阿聯酋有贈送機場接送的服務。

一出機場兩台高級車就已經等在門口了,我們夫妻跟奶奶,還有花花夫妻四個人搭賓士廂型車,開車的司機好像在不爽什麼,嘴巴一直碎念,不時發出「噗」的聲音,但這都不影響我們興奮的情緒。

一路上我們東看西看,一直嘰嘰喳喳討論街景。車子從現代化的街道開上了山坡,進入舊城區,也就是旅遊書一定會介紹的那種山城,地形高高低低,都是石板路,還有叮叮電車跟轎車搶路權,在這裡開車不容易啊!

司機迷路了!他找不到我們的民宿,一直停下來問路,時不時還要閃避叮叮車,後座的我們也感覺到不對勁,慢慢安靜下來。

就在司機不耐煩的情緒達到最高點時,戲劇化的事情發生了,老天爺彷彿要逞罰那個司機似的,他的後輪去壓到路邊的尖銳鐵板,「蹦!」的一聲,然後冒出白煙.......爆胎了!(那個洞有50元硬幣那麼大)

雖然我聽不懂葡萄牙文,但我猜他肯定罵了好幾句髒話XDDD



我們幾個外國人正在傻眼的時候,好幾個當地人過來跟司機交談,似乎是在幫他想辦法,甚至連路過的路人也都過來提醒司機他爆胎了。

這是我們對葡萄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熱心!

後面的車子也沒有生氣地狂按喇叭,迎面而來的叮叮車在了解狀況後也是耐心等在原地,整條街都因為我們的車子而停擺,但大家只是齊心協力幫司機解決問題,沒有人生氣。

多麼不可思議啊!!

反正後來司機幫我們叫了一輛計程車,他自己留在原地處理善後。

當我們搭著計程車抵達民宿門口時,我妹、妹婿、爸媽早就到了,他們看到我們搭計程車而不是原本那台廂型車時都目瞪口呆,聽到我們的經歷之後更是驚訝XDDD




第三個禮物:花的包呢?

就在我們一群人七嘴八舌分享著爆胎驚魂記的時候,花忽然驚恐地對我說:「我的包包好像放在剛剛爆胎的那台車上!」

她這麼一說我也想起來了,下車時我有瞄到車上有一個鮮黃色的包包!!

這下麻煩了啊!那台車是阿聯酋派給我們的,他們只有我媽的名字,我們沒有他們的聯絡方式,想要打電話給台灣代辦的旅行社業者,可是台灣還沒天亮,又剛好是星期六!

人在國外丟了包,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慌張的呢?

當下我們真的束手無策。

這件事的結局是租車公司的司機(非爆胎司機)把花的包包送來我們住的民宿,原封不動地物歸原主了。

感謝感謝再感謝,希望爆胎小哥後來一切順利,生意昌隆啊!

以上就是我們收到的三個見面禮,有夠刺激!幾個小時內我的腦細胞死了幾百萬個吧!




奇妙的事情還沒結束,一到民宿我馬上拿出wifi分享器,我可是有網路依存症的患者,連上網路就像解毒癮一樣重要!

結果,不能開機!!我的wifi分享器不能開機!!


早知道就在台灣先試著開機看看,但怕有漫遊費用不敢開,以後學乖了,至少要先測試能不能開機。(眼神死)

我先連我媽的,民宿也有wifi可用,是還好!但是出了家門若是跟我媽分開走,我就跟網路世界脫離了,先不說打卡分享,沒有估狗地圖可以用非常不方便啊!

我立馬寫信給分享器公司,他們算很有誠意,禮拜六也回我信,給我幾項建議的處理方式,雖然到最後不能開機就是不能開機,但我還是肯定他們的回應效率跟態度!






葡萄牙人吃什麼

當天晚上我們去一個超大的高級市場吃晚餐,我妹跟妹婿負責去買食物,我們只需坐在位子上等著被進貢,他們帶回來的每一樣料理都好好吃!可能是飛機餐太難吃,導致我吃了我妹買的每一樣東西都有落淚的衝動。


章魚沙拉?有點忘了。但好吃!




在歐洲,正餐的元素不外乎麵包、肉、馬鈴薯衍生食品、起司乳酪,剛開始每餐都覺得好好吃!但第三天就會開始想念白飯了。





夏天來歐洲的好處

那就是白天好長哦!一直到晚上9點才天黑,所以歪果仁都晚上7點以後吃晚餐。
也因為白天長,我們每天都過得好豐富,早上先出門玩一趟,下午回家充個電,大概四點約一約又可以出門了!感覺一天當兩天用!CP值超高啊~

旅途中小夥伴問我為什麼這裡白天比較長,我試圖解釋但不是解釋得很好,非常扼腕,地科老師我對不起你!

這個影片應該可以解惑,大意就是因為地軸是傾斜的,所以當北半球是夏季,愈北邊受到陽光照射的時間就越長!所以北極是永晝,同時南極則是永夜。





里斯本山城的老人窘境

我對里斯本的民宿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充滿陽光的庭院,而是進家門前那道狹長又陡斜的樓梯!



這個樓梯連我是年輕人都覺得危險了,老年人怎麼爬啦?非常不友善吶!
聽我妹的朋友說,他們有看到一個住在樓上的老太太從陽台直接用條繩子把籃子垂降下來,叫雜貨店老闆放幾個馬芬進去,籃子裡有放錢 XDDD

這樣也滿方便的,但不能買太重的東西哦!XDDD




攝影狂人

溫尪是個攝影狂人,他出國每天早上都會去做早課,在日本我不擔心,但這裡是歐洲,治安沒那麼好!雖然我妹說不用擔心,因為葡萄牙人很懶,連去偷人家的錢都懶。(事實證明還是有比較不那麼懶的葡萄牙人,因為我媽的錢包在Porto被扒了)

總之我老公每天早上五點就出門去,七八點回來,所有人都佩服他到不行,因為我們一天比一天晚睡,但是都檔不住他想攝影的狂熱。他每天的睡眠時間大概不超過5個小時。

結果他的疲累累積到回程飛機上一次爆開,昏睡16個小時不說(蝙蝠俠對超人看了16小時都看不完),回到台灣以後幾乎每分每秒想睡,上班站著度辜,回家坐著度辜,直到現在都還在昏昏欲睡的狀態。





里斯本的美

里斯本有多美?我們在第二天就深刻體驗到了,因為迷路的關係,我們幾乎把整個城市走了一遍XDDD





這裡的建築都各具巧思,尤其是磁磚牆面,各式各樣的圖騰,把城市每一個角落都妝點得五顏六色,但卻又非常協調。記憶卡請多帶兩張,這樣才可以肆意地拍,不怕容量不夠。

只是回家後要整理照片有點辛苦,因為太多啦!XDDD




葡萄牙人的不準時

葡萄牙的經濟狀況不好眾所皆知,但到了當地後,我們覺得這個城市生氣蓬勃,觀光客滿街都是,看不出來蕭條啊!但多待幾天後,感受多了,就知道原因出在哪裡了。

他們過太爽啦!感覺人民沒什麼鬥志,有天晚上是歐洲盃球賽葡萄牙對波蘭,比賽開打前,我們去一家水果店買櫻桃,老闆居然把我們趕走,說他要打烊了,原來是球賽快開始了,他無心做生意XDDD

去車站買票,售票員的態度也很輕浮,一邊跟旁邊同事談笑風生,我們買9張票,他處理了5分鐘才搞好,傻眼。

里斯本第三天早上,我們聽我爸媽的建議,去一間露天餐廳吃早午餐,因為那邊可以俯瞰里斯本的全景。

餐車上面掛著牌子寫說9點開門,結果我們一等就是2小時,餐廳小哥光排桌椅就弄了1小時,我都餓到胃穿孔了。

就是他!



但畢竟我們是來度假的,這些小插曲算不了什麼,只是體驗到不同國家的不同文化而已。

但是,如果台灣人也能不這麼斤斤計較,或者葡萄牙人能更認真一點,那該有多好哇!



說了這麼多,都比不上看照片來得有意思,里斯本專屬的相簿在此,請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