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來自紅花坂


其實內也含《暮光之城:破曉1》的心得XD

今天M一個人去看了電影,好久沒上台北了,覺得從內壢坐區間車到台北的時間好長哦!!以前是怎麼忍受每天通勤這麼長時間的啊?(所以以前都要帶著小筆電或是看書)

難得以一匹狼的姿態出門,只畫了淡妝,穿著舒適的寬鬆毛衣,配上低跟鞋,不想討好任何人,卻又不失一點低調的傲氣。

我發現,當我是一匹狼的時候脾氣好大,會對車子還有路人生氣XDDD

我走在路邊,接連兩台車子插到我前面停下來,害我要繞過它們(我才繞過一台馬上又來另一台),跟馬路上的其他車子爭道。所以我一邊氣騎樓被佔用害我必須走上馬路,一邊氣車子擋我的路,氣到我都叉腰了XDDD

然後去看電影,對於其他觀眾對電影的評價我也很有意見(汗)

中午到了京站威秀,我先看《暮光之城:破曉1

因為看過書了,所以不是來看劇情的,只是看電影如何呈現我想看的情節。蜜月別墅好美、貝拉健康的時候跟虛弱的時候其實沒差很多、芮妮思蜜長大好漂亮、貝拉變成吸血鬼超正──以上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XDDD 哦!還有狼群好煩,有完沒完。

接著間隔一小時,我看了《來自紅花坂》。把這部片放在後面看是正確的!才能享受餘韻啊啊啊啊啊~~(寫了這麼多,正題總算要開始了!!)

看電影之前,先看過了NHK宮崎駿、宮崎吾朗拍的紀錄片,講述了宮崎駿這個動畫巨匠是如何刁難(XD)兒子,其實是為了磨練他,或者勸退他,不要再走動畫這條艱難的路。

很棒、很血淋淋的紀錄片,套句AKRU的話──「把父子嫌隙攤在世人面前,當成宣傳電影的武器也太犧牲了吧!」

是的,這對父子的心結,一直是媒體津津樂道的話題,尤其是宮崎吾朗把《地海戰記》拍成一部爛片絕響之後,各界更是想知道宮崎駿的反應。

中途轉行的吾朗,承受著非一般的壓力進入了父親的動畫公司(吉卜力),其實他大可以在不同領域展出才華,總之不要被拿來跟父親比較就好了,但他還是決定踏入動畫業,原因無他,就是他跟他父親一樣,是個動畫癡。(太熱血了有沒有)

懷抱著這樣熾熱的一顆心投入動畫,宮崎吾朗除了要被刁鑽的觀眾批評,更慘的是,連父親宮崎駿都不支持他,每次看到他的作品或是點子,總是一再搖頭,說他不行啦!這行業不適合他等等的~在這樣的條件下,宮崎吾朗還可以創作出一部一部的作品,真是不簡單啊!XD(根本是超級被虐狂吧!)

紀錄片就是講述《來自紅花坂》的製作過程中,導演吾朗如何被惡魔老爸虐待……是「指導」!!

看完後,真是讓人覺得,要拍一部動畫電影,太不容易了啊!那過程多繁複!

所以我好期待,真的好期待進電影院看《來自紅花坂》。

──以下有雷──

這部片不是奇幻、不是童趣,而是吉卜力工作室早期的劇情片類型,跟《回憶點點滴滴》有點像。

所以我真的覺得,雖然片中主角是高校生,但這片子應該是拍給25歲以上的觀眾看的!長大了之後,才能懂得片中所飄散出來的復古氛圍和老歌一般的節奏。

看過紀錄片就會知道,宮崎吾朗原本設定的小海,是很憂鬱的,因為思念父親,臉上總是有抹烏雲。而宮崎駿看了黑白草稿之後馬上糾正,說這樣的話,整部片的調性都會沉悶起來。(大師不愧是大師)

因此,吾朗閉關左思右想,終於決定,把小海設定成一個「做事有條有理、對自己要求很高、有禮貌、有朝氣的」,也就是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那個女孩。

我很喜歡這樣的小海,像個小大人。看似獨立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有缺陷的心。

然後,我看到拉丁館的劇情,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了。在那個年代,高中生還會針對國事高談闊論,為了保留下有意義的建築熱血地辯論……這在現在的日本,應該是件很難的事情。

戰後的日本,很純真、很熱血。M大愛!!(所以以那個年代為背景的日劇我都有看> <

至於男女主角的感情,中途一度有韓劇附身的感覺,誰知道最後這個爛梗,居然搖身一變,成為了整齣戲最感人的爆點!!!(男人的友誼啊啊啊啊~~~)

然後,配樂,好好聽哦~~(飄)我已經在博客來買了手嶌葵的原唱集了

還有,我有發現一個小秘密,就是當鏡頭照到立花當艦長的那艘船,船頭居然貼著一個牌子寫「CHIBLIXDDD  整個艦艇是吉卜力出品的就是了!

最後要說一句:「おめでとう、吾朗監督!いい映画です!」恭喜啦!吾朗導演!電影很棒哦!

希望宮崎駿可以對他兒子手下留情一點了。
其實這部片,對東北大地震之後的日本,絕對有著撫慰人心的效果!從片中可以懷想那時日本的愛國情操,以及善良、團結的人心。

傳說中的紀錄片分享: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t7zxPG9g0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qbosenKYsA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5ZCnOe9umA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J4imcHbFc


NHK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繁中字幕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2iHojnAqq4

這個世界,比起賈伯斯,我們更不能失去宮崎駿。因為我們也許可以沒有更棒的手機或電腦,但不能失去作夢的能力以及赤子之心。





































2 則留言:

  1. 忘了寫在網誌裡,我對其他觀眾的評語也生氣的事XDDD



    就是看完紅花坂,旁邊幾個看電影途中一直講話的四個女生,紛紛說著宮崎駿退

    步了,配樂很好聽但是劇情so so等等的評語…………



    我真想%$#@^ 唉,算了,等她們年紀長一些,可能會喜歡吧!



    還有兩個男生,說什麼拉丁館那段加進來不知到意義在哪裡,很突兀…………



    對於這種評語,我也氣嘟嘟的,現在想想應該為他們難過,因為他們連「電影」

    是什麼都不懂。整部片根本就沒看懂吧!

    回覆刪除
  2. 「這個世界,比起賈伯斯,我們更不能失去宮崎

    駿。」超同意的!!!100個讚~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