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小暮照相館


小暮写真館の感想です。

《小暮照相館》是宮部美幸最新的作品,講到宮部美幸,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詞彙是「模倣犯」,然後是「推理」。推理文學在日本文壇相當盛行,但其實我不是這類小說的粉絲,頂多,也只看宮部美幸的作品而已,因為在她的小說裡,除了邪惡,一定會有能夠與之抗衡的善在支撐著。

台灣版的《小暮照相館》封面長這樣:


很沈重的感覺對吧!很符合「推理小說」的風格,但其實……讀完兩本書(上下集),會忍不住想問編輯部,為什麼要選這張照片呢?其實內容是很明快、溫暖的啊!

而日本原版的封面長這樣:


超級不同的對吧!也許剛開始,讀者會不明白為什麼書名是「照相館」,但封面卻是美麗的鄉下風光。然而,只要讀者看完書,闔上最後一頁,印入眼簾的這張照片,絕對會讓人會心一笑,甚至感動不已……

我喜歡日文版封面orz

台灣版的《小暮照相館》就如上文所述,有上下集,可能是怕合在一起太厚重,會讓讀者望之卻步吧!可是!其實閱讀起來不會吃力,就像在看日劇一樣,循序漸進,而且故事人物個性大多很可愛,根本捨不得看完。我看到一半,就在心裡吶喊,拜託哪個日本電視台把它拍成日劇啊!超適合的嘛~~

故事主角英一(又名小花),是個高中生,跟父母、弟弟(小閃),一起搬到一間歇業的照相館居住。因為這間照相館,英一收到一張無人認領的靈異照片,因此展開了他(被迫)的靈異寫真偵探生涯。

我坦承一開始我以為這是本鬼故事,半夜讀到皮皮挫,但其實不是耶!那些靈異照片的背後,都有著傷心的故事,而且藉由英一(和其他青春夥伴)的抽絲剝繭,那些照片相關的人事物彷彿也得到了淨化,最後都走向好的方向。

好喜歡這本書裡的每一個角色,明明角色這麼多,卻依然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花菱一家、店子、店子爺爺、烤焦麵包、雲鐵、須藤社長、垣本順子等等)

推薦給想被療癒的大家~今年年末必讀的溫馨推理小說──《小暮照相館》

書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電車載人,鐵道則聯繫了人與人,所以喜歡鐵道的人,是絕對不會討厭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