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9日 星期四

負責

未婚懷孕在我生活週遭常常在發生。

 



頻繁到快要麻痺的感覺。

 



當有人說:『我認識的XXX懷孕了ㄟ。』

 



我通常會回說:『男方會負責嗎?』

 



如果回答是:『嗯,他會出錢讓她把小孩拿掉。』

 



聽到這裏,沒有別的感覺,只是說:『男生會負責就好。』

 



這樣的態度比在路上看到十塊錢還要冷淡,好像喝白開水一樣。

 



直到我聽到電話那頭的你說:『她懷孕了。』

 



當下,四周吵雜的人聲,燥熱的空氣一瞬間蒸發,等我回神,嘴巴已經問出一些很老套的台詞-『確定嗎?』『是哦...』『你還好嗎?』

 



其實我的心裏是寂靜的,死寂地一點聲響也沒有。

 



前一天晚上,我們才一起走在淡水河邊,拍了很像情侶照的大頭貼,互相祝福地分別,僅僅幾個小時,你的人生竟然有了這麼大的變化。

 



負責,什麼叫負責?

 



我現在知道了。

 



對其他男人而言麻煩的事情,對你來說,卻是這麼的重要,你的溫柔讓你自責,你的愛讓你痛苦,我有時會想,如果你不是這麼纖細該有多好?

 



生命這東西,有時候很大,有時候卻又渺小得幾分鐘就可以消逝,即使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權被重視的今天,依然有無數的小生命在還沒看到這個世界前就離開了。

 



我不禁質疑生命的意義,是這麼輕易被決定的嗎?

 



如果那些未經深思熟慮就生下孩子的父母是不對的,那我們又該花多少心思去衡量自己有沒有能力養育一個孩子呢?我知道很多爸爸媽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著當父母,但我們怎麼知道還是個孩子的我們能不能像他們一樣呢?

 



大家都告訴你,放棄孩子是為了你的將來,但是你卻懷疑依照現在的人生走下去的話,在前方會有什麼好事?

 



我們不能預知未來,但是我們的選擇卻決定了接下去的發展,這個就是人生的代價,關係到生命,關係到快樂與否,我想這是我們該做的。

 



看著你的網誌,紀錄著你的淚,你的血,你的疑惑還有絕望。

 



我紅了眼眶,難過的是你想要留下她,卻不被允許,難過的是你不斷的自責,還有總是去關心別人忽略了自己的傷口,我想你可能是想專注的照顧她,以掩蓋自己的痛苦。

 



可是我們都看到了,你傷痕累累的心。

 



就算叫你要吃飯,要睡覺,你也不會聽,可是健康的你才能夠繼續照顧她,至少這一點要做到。

 



你很棒,你很勇敢,你讓我上了一課,很寶貴的一課。

 



有需要幫忙的說一聲,因為我們是朋友啊。

 



ps.她會在天堂守護著你,爸爸,加油!

 


3 則留言:

  1. 很久很久以前的護理課,曾經看過墮胎的影片。

    那時心裡很難過,班上的同學也都很不舒服,

    我們都覺得,為什麼有人會去墮胎?這事好殘忍啊。

    現在回頭想想,

    當時我們都太年輕,至少與現下比起來,

    我們對世事都太過天真。

    雖然他畢竟是個生命,雖然為有明確的形體,

    但他的靈魂已存在,就如此扼殺了一條小生命,

    這看起來似乎是件很殘忍的事,

    但,如果因道德把他留下來,卻無法好好的養育他,

    那對他而言,殘缺的愛,

    或許比一開始就不讓他生存下來還要殘忍。



    總覺得在明白這種無奈後,心裡真的覺得好難過。

    回覆刪除
  2. 至少我們知道我們不會是這種人...

    教養小孩是一種挑戰...

    我不認為男方一定要負責,

    只要女方有經濟自主能力,

    那麼有沒有男人不會有太大差別吧?

    誰說女人不能詮釋父親的角色?

    但是前提是女方要有經濟自主的能力啦,

    目前大部分未婚懷孕的都是經濟無法自主的吧?

    好吧...我受到外國觀念影響有點深...

    我想要孩子,但我不想結婚...

    回覆刪除
  3. 擺明來亂的

    現在阿扁政府說...

    未婚生子可免稅...(毆)

    這不過是個題外話

    因為我罵過不下N百次了..."政府是白痴"

    好,這仍舊是個題外話



    懷孕是雙方的事情

    護理課必看的墮胎錄影帶

    如果抽掉良知和道德

    那不過是一團肉,自某位女子的身上取下

    只是,帶給心靈的,卻不只是那樣

    那是一條有可能在將來大放異彩的生命

    他也有機會活下來

    只是,因為"養不養的起"或是"不願負責"等理由將他扼殺

    憑什麼呢?

    這樣也是殺生不是?

    只是,給他殘缺的愛,到頭來,苦的仍是雙方

    社會是現實的,他不會理會妳背後的痛苦,他看的只是表面

    人都是這樣子的

    這種反覆的無奈,一直在身旁上演不是?

    無奈,正因無奈,所以只是無奈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