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 星期一

生命因愛而動聽

上個星期六,因為臨終關顧這門課,到了淡水馬偕的安寧病房上課。

 



即使是早上九點,太陽還是大得離譜,沒吃早餐的我只感到天地在旋轉,也許下一秒就會昏倒,但是想了想,如果現在昏倒,那大師姐一定會拋下我自己去上課,與其這麼悲慘,不如撐下去吧!

 



到了安寧病房後,老師讓我們看一部香港電影,叫『生命因愛而動聽』

 



這部電影在市面上已經看不到了,因為配音不完整的緣故,並沒有在錄影帶店流通,我不禁想到,真正完美的東西就是會有瑕疵,真正有意義的東西似乎也一定要花一些功夫去尋找,能看到這部電影絕對是緣分。

 



放映一開始,是一個女生在說話,因為她說的是廣東話,沒有字幕所以我聽不懂,後來又出現她的先生,兩個人手牽著手走在海邊,女生不時親親老公的臉,非常的恩愛,後來出現一幕,是那個女生手上插著管子,但是她在唱歌,身邊是她的先生,握著她的手,默默的聽著太太的歌聲,最後,場景變成教堂中,放著一具棺木,年輕的先生泣不成聲,旁邊的人攙扶著他,剛才那個唱歌的女生去世了...這是類似紀錄片的拍攝,我嚇了一跳,剛才那個活生生的女生其實已經不在世上了嗎?

 



電影開始了。

 



女主角Trecy和先生萬豪是移民到加拿大的年輕夫妻,太太是社工,先生則是在廣告公司工作,家境小康,太太的個性非常樂天,先生也深愛著太太,並且為了讓家境更富裕而努力工作。

 



萬豪正在做一個案子,照他的工作夥伴的說法,如果這個案子通過的話,那他們就可以開賓士了,可是因為這個案子,萬豪可能有好幾天都不能回家吃晚飯,這對夫妻而言,當然是可以忍受的犧牲,在平凡的日子裏的話。

 



惡耗來臨了,Trecy的體檢報告中,指出她的尾椎長了一個很大的腫瘤,因為之前她就有癌症初期的紀錄,這次很有可能是上次的癌細胞病變所造成的,堅強的Trecy入院準備開刀,但是開刀之後才發現已經來不及了,現下的唯一辦法就只有化療和電療,就算如此,Trecy的餘命也只剩兩個月。

 



忽然的突變打擊著小家庭,他們還來不及有孩子,他們還有好多計畫沒有實現,他們不能沒有彼此。

 



但事實如此殘酷,一天一天地讓Trecy凋零,化療更加重了她身體的負擔,但樂觀的Trecy借助天主的力量堅強起來,她不僅讓自己堅強,也把力量分享給其他做化療的病人,無形中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愛的光環感染了所有週遭的人,原本陰暗的末期病房也變得不再那麼可怕。

 



雖然終究,Trecy的生命消逝了,但她的堅強卻留在萬豪的心中,留在同樣為病痛所苦的阿貓心中,甚至留在替她開刀的醫生心中。

 



這部電影的名字叫『生命因愛而動聽』,若沒看過電影,實在很難體會這七個字的美麗。

 



現在的社會這麼亂,男女之間的感情也很隨便,好像真愛只存在虛構的故事中那樣遙遠,可是看了Trecy和萬豪,我知道真愛不是神話,它真的存在!

 



無私的奉獻和包容的愛,才是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的東西,在看『生命的意義水知道』這本書的時候,其中就提到,感受到『愛』的水結晶是最美麗的,連『謝謝』也比不上,我們都會愛,只是習慣把愛藏起來,以為這樣就不會受傷,其實錯了,當我們付出之後,才會有收穫。

 



死亡令人難過,這無可避免,當我們心愛的人離開我們,那種椎心之痛要怎麼處理?

 



天主教的說法是,總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國相見。

 



比起中國道教的死後下地獄接受上刀山下油鍋的恐嚇說法是不是可愛多了呢?

 



我不信天主教,也不信道教,但是我相信,只要心善,當我們有天離開了軀體時,也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地方等著我們。

 



看完電影,雙眼都哭紅了,情緒卻還是難以平復,不只是難過,還有感動,在世界的角落,仍然有美麗的人事物,也許就在我們周圍,只是我們從來不去正視。

 




 



生命因愛而動聽 主題曲

 




 



尋找半生 直到相遇 才感到天的旨意在暗中營造

從心接觸 真的太好 可靠著一起灑脫同路



流星滿天 像雨灑下 忘不了當天相約共對星塵下


仍然念掛 你的情話 常贈我真心真意是無價



情像流星 沒有聲 閃過一段情 一息間 但看清


情像流星 像眼睛 相對閃亮時 心弦無限動聽



從生到死 沒法躲避 王子與公主的吻是理想童話


晴天逆轉 光輝太短 心慶幸不死的愛從未斷 (交託上天將心意如願)



繁星滿天 聚滿思念 仍相信生死的缺憾有天縫合


悠長夜裡 我的雙眼 總會在星光深處凝望你



承諾某朝於天國 重遇你

 


2 則留言:

  1. (抱)

    突然覺得,

    此時此刻看到這篇文,

    很令人感傷,

    而所謂的童話,

    也真的只能是一種心靈上的寄託。

    回覆刪除
  2. (抱)

    怎麼了?心情不好?



    我只要知道這世界上還是有童話般的感情

    就能夠相信人生還有希望(笑)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