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我為什麼告別高盛】讀後心得

哈哈,好像小學生在寫作業哦!

這是上次去誠品買的其中一本書,今年六月才出版的,放在滿顯眼的位置。

以前我曾看過一個美國紀錄片,在講述華爾街的銀行們是怎麼搞出金融風暴這個大慘劇的,高盛就是其中一個不斷被提起的名字。

所以我知道高盛不是一個好東西。

但真正讓我想讀這本書的原因其實是妹的愛人目前正把進入華爾街上班當成目標,在苦讀碩士中,他無敵可愛地叫我妹繫好安全帶,因為他要帶我妹去「康莊大道」。我說我在後座也繫好安全帶了,take me with you lol.

好了,以下是本書的小心得。

華爾街身為金融業的最高殿堂,高盛又是其中的佼佼者,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想必都是不簡單的人物。

本書最讓我拍案叫絕的,不是後半段引起美國軒然大波的高盛腐敗全紀錄,而是作者如何進入高盛成為實習生,以及他如何一路變成VP(副總裁)的奮鬥史。

從書的一開始介紹到最讓實習生挫咧等的「開放會議」,到幾個實習生在曼哈頓租房子的經過,中途911恐怖攻擊降臨,華爾街是如何迎戰並且恢復秩序......等等的,都比虛構小說還要精采,更不能不提到,作者上任交易員後,那些腎上腺素急飆的操作現場,如果你的「胖手指」不小心把賣出按成買入,或是多按了一個零,可能就會造成100萬美元的損失。

我一邊看,一邊大笑,甚至還拍下書頁傳給美國的妹,跟她分享精采內容。

書的前半段如此燦爛光明,更凸顯出高盛近幾年的惡化有多黑暗,功利主義的滲透無孔不入,曾經有的願景跟榮譽感已經消失殆盡,剩下的只有「大象交易」以及「個人業績掛帥」。

實在是很難想像,一個人年薪上千萬是什麼感覺?高盛VP的年薪(加獎金)平均是1千8百萬台幣,而這個職位,在高盛就多達一萬多個。VP只是中階主管,上面還有董事、合夥人,那些人的身價都是「億」起跳。

書中有其中一個段落非常有記憶點:在金融風暴發生時,人心惶惶,作者和高盛的一位董事要去拜訪客戶,為了轉換心情他們決定搭地鐵前往。在車廂裡作者聽到了這位上級主管對他吐露肺腑之言。這位董事說,他怕銀行破產,所以到處開戶,每個戶頭各存入25萬美元,因為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保障上限是25萬。

『在金融圈裡領年薪200萬美金的人,該去哪?我們有什麼價值,我們有什麼技能?社會不需要我們,我們能找到年薪8000的工作就是好運了,我要叫我的孩子讀科學。』

看完書以後,我很想跟未來的妹婿說:「加油!我們都靠你了!」(大笑)

開玩笑的~正因為看了此書,我知道要當人中之龍有多不容易!需要精明的腦袋以外,還有過人的判斷力,甚至交際手腕也不可或缺,有了這麼多高難度條件後,每週還必須工作85個小時以上,忍受高壓,實在是一個誘惑跟煎熬成正比的工作啊!

雖然此書中有一大堆我看不懂的名詞或動詞,例如看空、買權賣權、衍生性商品、結構型商品、避險基金,但我還不至於看到睡著,因為作者很懂得在枯燥乏味的段落中穿插一些笑話,或黑色幽默,總之就是好看!


【我為什麼告別高盛】推薦指數☆☆☆☆☆


ps. 看完書以後,我上youtube看一下有沒有相關的影片。結果出來非常多美國媒體專訪作者,或是討論此事的新聞片段,但如果換成用中文「我為什麼離開高盛」來搜尋,台灣只有一個新聞媒體談到此書(當時還只是一篇投書),那就是......文茜世界週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