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博愛座

我是一個,就算全車廂只剩下博愛座空著,也不會去坐的人。

 



身為真理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頂尖日語教師,彭淑楣老師的門生,我永遠記得彭老師教過我的道理──

 



博愛座是屬於需要座位的人的,如果你先坐了,等到需要座位的人出現才讓位,那些人勢必要向你道謝,但是他並不欠你什麼,因為那個座位是他應得的。

 



所以我不坐博愛座。

 



但是最近,台北捷運局開始推廣一個標語:「請您先坐,有需要的人上車再讓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愈來愈多人大大方方坐在博愛座上。

 



我很懷疑,當老人、小孩、孕婦上車時,這些坐在博愛座上的人,有幾個會讓座?

 



他們大多專心在玩手機,或是在補眠……也沒有人有勇氣去提醒他們吧!

 



一連好幾天,坐捷運時,這個問題都縈繞在我心頭。所以目光總是放在博愛座,然後我就發現了一個現象──霸佔博愛座的,90%都是女性,尤其是從25歲到40歲的OL。而有孕婦上車時,這些女性本應該有同理心(或羞恥心),馬上讓位,但事實上,會讓位的不到兩成。(可能是她們沒看見,或裝做沒看見)

 



我也想過,她們可能是孕婦……但孕婦應該沒這麼多吧?有這麼多的話,台灣也沒有少子化的問題了。

 



講這麼多,俗辣如我,也只敢用「目視殺人」,嘴巴閉得可緊的XDDD

 




 



另外,我常在煩惱,以後如果懷孕,通勤這麼長時間該怎麼辦。(尤其是有過那次失去兔仔的經驗,讓我更加擔心)剛好最近看到有年輕女生坐在博愛座上,包包別著「我是孕婦」的別針,覺得那真是一個好點子。可以大方坐博愛座,又避免被人誤會的尷尬~(重點是那種別針比捷運局發的貼紙明顯、美觀多了)

 



以後可能會採用這一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