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黑鏡】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也是自我毀滅的途徑...

因為Netflix註冊新帳號就有一個月免費的會員資格,所以我利用這個機會,把久仰大名的英劇【黑鏡】追到最新進度。(目前是第3季第6集)

第一集『首相與豬』(人家並不是叫這個名字)看完後,第一個念頭就是......「太可怕了我到底看了什麼?」

然後總算懂了這系列在紅什麼,劇本太強了啊!每集一個半小時,各自獨立的故事,但都牽涉到高科技、社群網站,從各層面去警告人類,繼續仰賴科技帶來的便利,最後會導致怎樣悲慘的後果。

先說,我覺得最可怕的一集,就是S3ep2-"終極玩家"(Playtest)



-。以下有雷,想看的人請自行反白。-

(我是雷)
一個背包客為了賺錢,去遊戲公司當測試白老鼠,他們正在開發的遊戲號稱全世界最逼真的實境體驗。
必須先在玩家身上植入裝置,接著戴上黑色的髮帶(誤),接著就可以在腦中經歷「遊戲」,過程就像親身體驗,無比逼真。
白老鼠男主角被遊戲公司帶到一棟古老的房子裡,他被告知接下來會出現各種他害怕的事情,結果也的確跑出蜘蛛、死人公爵之類的(到這裡我已經被嚇死),但是連男主角最近剛認識的炮友都出現在房子裡面,這就不尋常了,男主角此時分不清楚炮友到底是真是假,然後就被發了瘋的炮友用利刃刺傷,嚇傻的他被遊戲公司的人喚醒,才發現原來都是虛幻的,他人還是在古老的房子裡,但是沒有受傷,炮友也不在。
他想退出遊戲(廢話,換做任何人都會想退出),卻被遊戲公司的人一句話、一句話套出他內心最深的恐懼,快被逼瘋、崩潰的男主角此刻又再次醒來,發現自己坐在遊戲公司的辦公室裡......
什麼?連剛剛那棟房子都是虛幻的?他根本沒有踏出遊戲公司?
後來男主角狼狽地搭了飛機回到家(他是背包客來著),發現媽媽失智不認識自己,這也是他最害怕的事情,又要崩潰的節奏.......
然後鏡頭切換到一開始,男主角被植入裝置的時候,男主角疑似因為腦波跟遊戲程式衝突,所以遊戲裝置才啟動0.4秒他就暴斃了。
哪泥?原來演了這麼多,實際上才過了0.4秒?一切都是腦內劇場?
我生平最害怕的就是這種醒不過來的噩夢,看完以後我頭皮麻了三分鐘,這一集根本把我的噩夢演了出來。
剛剛在查這集的劇情時,對岸網友點出其實最後一幕有透漏線索指出,連那0.4秒的時空都是假的...........我瘋了我(扯頭髮)
(以上有雷)

編劇試圖告訴人們不要沉溺於遊戲,導致分不清真實世界跟遊戲世界,還有,不要隨便讓人家植入裝置到你的身體裡,這很重要XD

【黑鏡】其實是在反思,我們所追求的......更高品質的生活,到底最終是幫助了人還是害了人?

雖然劇中的時空大多是未來,但其實是把現在發生的狀況放大化、誇張化,看觀眾看完以後再回頭檢討自己。

"沃德時刻"(The Waldo Moment)講述一個虛擬的卡通人物「沃德」(一隻很醜的藍熊),因為在某次訪談中(操控藍熊的人)跟正在參加議員選舉的候選人槓上,講話極度下流而且煽動,反而知名度大譟,甚至因此有了專屬的帶狀節目。後來基於創造高收視率,電視台索性讓藍熊參選,最後居然險些贏得選舉.......即使它只是一個卡通人物,而且滿口髒話、反社會人格.......

這不就是美國下一任總統川普嗎?跟傳統的政治人物不同,沒有了政治正確,卻更加受到人民喜愛,這回現實比連續劇更誇張,川普真的當上了世界之王。

劇中有些科技我覺得絕對不要成真比較好,比如說"你的完整歷史"(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裡面的記憶晶片,從出生就把晶片植入後頸,這個記憶體可以錄下人的整個人生,自己隨時都可以回放,享受人生精彩的片段......最可怕的是故事中的男主角跟妻子做愛時,兩個人雖然身體正在交合,但腦海中卻在撥放他們最激烈的那次性愛的片段。


方便讓人沉溺在最好的一刻,卻忘了人在當下。

這個眼睛的功能出現在好幾集中,算是【黑鏡】的連接點之一。

還有探討「永生」、「戰爭」、「社交網路」等等深刻的議題,每集都看得我眉頭深鎖,好沉重,好值得一看!

最新的第3季第6集我也很喜歡,殺人蜜蜂!(這是我取的劇名)
愛死女主角的腔調跟眼神,性感斃了XDDD
要我選一個同性發生關係的話,她,我可以XDDD


看【黑鏡】的途中我放空自己,不去猜測結局,所以被編劇耍得團團轉,好爽啊!跟著劇情緊張、驚訝、被嚇得措手不及,這就是追劇的樂趣所在!

第3季後面還有6集,2017年才會撥出,非常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