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傳說中的那封信

葉姐

 



這是一封辭職信。

 



很抱歉,無法當面告訴妳這個決定,因為這封信接下來的內容,會讓我們之間變得很尷尬。但我還是堅決要把這些話告訴妳,算是我對向上出版最後的貢獻。

 



我從明天起,就不會來上班了,至於我的交接,部落格、粉詩團部分,都已經寫成SOP,放在共用資料夾中,其實上週也已經陸續教了小呆。還有我工作用的所有資料,都已放上共用資料夾,包括信件。最後,潤稿部分,我想也沒有交接人選,所以就等葉姐妳找到後再教他吧。

 



我之前的兩個老闆,在我離職後,對妳說了一些我的缺失,但我為什麼要離開他們的公司?他們絕對不會告訴妳。

 



我一開始以為,王錦松先生開的是化妝品公司,但到後來化妝品一直賣不出去,他居然要我賣壯陽藥酒,以及成本低到不行、幾乎是暴利的健康飲料。那些庫存的化妝品,保存期限都剩不到一年了,他還堅持要賣給消費者,而且以為自己的商品一級棒。

 



劉婉玲小姐,每天都跟某間日本學校代表聊skype,狀似曖昧,甚至把所有來諮詢的學生都往那間語言學校送,在我看來,那跟人肉市場沒有分別。

 



而今天,我要離開向上出版,也是因為向上有我看不過去的地方,舉例如下。

 




 




 



1. 編輯過程太長!葉姐潤稿方式不適用。




小說是作者的心血,是作者人生的軌跡,編輯可以更改錯誤的邏輯與標點符號、錯字,但為什麼連「用字」、「語氣」都要修改?甚至連分段也可以更動?如果我是作者,我不能接受這種事,身為一個讀者,我也認為沒必要。

 



這不是翻譯作品,不是教材,而是一個故事!故事中有敘事者的口吻,跟這個作者當下的心情,這部份,應該被保留住。

 



我學著葉姐的編輯方式,當我幾乎都抓到葉姐要改的重點時,我忽然覺得,我在幫一本小說變臉。



    比方說『飄飄』,其實這個故事的作者不是米德萊,是向上出版,又或者,是妳。

 



侑儒在潤飄飄的時候,她跟我說,某一章幾乎是她改寫的,那作者到底是米德萊,還是她?她對於這樣的潤稿方式感到很疑惑。

 



說句實在話,飄飄在潤一之後就付梓,送上書店去賣,跟葉姐、侑儒加上我,甚至加上潘老師,一潤再潤後,印成書去賣的成績,絕對是一樣的!但妳重視品質,對吧?

 



在吃不飽之前,談什麼品質呢?

 



作者快餓死了,他們望眼欲穿!

 



何況,「保留作者的軌跡」這個意義在文學上,絕對大過「品質保證」。 





    (妳所謂的「品質」只是妳自己的門檻,不是市場決定的標準。簡單來說,就是「自爽」。)

 



我一直,無法認同葉姐妳改稿的方式。但我還是從妳那裏學到很多文編技術,這不能否認。

 



妳的方式,只適用於「翻譯作品」或者「自製書」,而不是一般文學小說!

 




 



2. 政策一改再改。




「月姬事件」,包括後來的「ptt事件」,對我來說其實都是警鐘,但似乎沒有震撼到妳。

 



當月姬說,她想出紙本書,不然就要解約,我其實是很贊成的。一來是我不屑她的作品,二來是,她解約有理。

 



當初,妳決定言情小說都只上電子書,看銷售反應再決定要不要出紙本,這本身就是一個欺騙作者的行為。即使我們合約上沒有載明「何時」要出紙本,但是,哪一個來投稿的作者是不想出紙本的?(包括我)妳是想跟作者玩文字遊戲嘍?那未免也太低劣了。

 



妳想保護地球、妳有庫存壓力,那都是妳的事,當初妳答應了作者,就該履行!

 



潘老師很緊張地問妳要不要幫月姬印書,妳生氣地吼說:「為什麼要遷就她?我這一輩子都在遷就別人!」

 



什麼叫做「遷就」?是妳毀約在先,人家站得住腳,這件事,是妳的錯。

 



再來,戲劇小說的徵稿條件裡,一開始我就有註明──「戲劇內容需考慮成本!」

 



但後來審稿時,妳選了好幾部奇幻小說,要我問那些作者要不要改成戲劇小說……我傻眼了,這跟我們一開始替「戲劇小說」下的定義怎麼不一樣?

 



所以我把徵稿條件中的那一條刪掉了,即使我心裡存疑。

 



妳是老闆,妳說了算──這是我在向上上班時,時常提醒自己的話。

 



當〈瓶中信〉的連載結束,我急著問妳,接下來要替睦月出書嗎?妳叫我擬計畫。ok,我計畫擬好了,給睦月看過了,大家都開開心心地繼續創作、繼續工作。但其實我很擔心,因為我可以預見,睦月只是另一個米德萊、另一個不帶劍。

 



她大概半年後,就會發現電子書怎麼還不出來?一年後,還等不到紙本。更不用提改編劇本了,以日本為背景的戲劇,要送給哪一家製作公司?哪一間會要?

 



為什麼要給作者一個美夢,卻又一直不替他們實現呢?



 



3. 小公司大老闆

 



公司很小,妳卻還停留在大老闆的思想。不是說公司有規定不好,而是要變通!

 



「晏光事件」,起因就是他要一套書去宣傳,妳卻生氣,因為晏光沒有「照流程走」……他明天就要上廣播節目了,哪來的時間跑流程?有必要這麼制式化嗎?

 



妳覺得這叫尊重公司(尊重妳),但我看來,只是一種公務員的傲慢。

 




 



4. 別再情緒化了。

 



妳有一天居然問我,是不是藐視妳?只因為我沒有跟妳說早安……

 



從此,只要聽見妳開門的聲音,我就擺出笑臉,妳一打開門,我就燦爛地笑著對妳說早安。

 



我專心在潤稿,妳卻問我,潤兔男有這麼不爽嗎?稿子還妳,妳自己潤……

 



原來我潤稿,還要保持臉部表情放鬆。

 



妳說妳討厭某一天上班,因為妳覺得自己被排擠……

 



我們怕妳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排擠妳?妳如果有空想東想西,還不如去多潤幾頁稿子。

 



只要潘老師沒吵妳,妳就問我,她是不是怎麼了……

 



我的老闆疑心病這麼重,壓力好大啊!

 




 



5. 我不想再當詐騙集團的客服人員。 






妳畫太多大餅給作者了。

 



雖然要讓作者相信我們,但妳給出去的承諾,至少要實現一兩個啊!

 



我一直安撫作者,一開始有效,但後來,M小編的名號只是跟向上一起腐爛而已。

 



U4在信義誠品開會那天,妳上座後,講了一個感人肺腑的熱血理想,類似這種夢想論,他們在第一次面試時,就聽過了,但兩年後,妳講的還是那一套。

 



戲劇?唱片?這些對他們來說,都太遙遠。

 



他們要的,就是一本自己的作品。

 



妳難道看不出來,那天妳在高談闊論的時候,那四個男生的表情都很怪嗎?他們給我的感覺,是清醒的,沒有被催眠的。

 



離開餐廳後,我目送大白跟米德萊離開,他們搭著手扶梯下樓,一邊交談。我彷彿可以猜到他們在討論什麼,然後,我很心痛。

 



因為,這四個原本很支持我們的作者,已經發現了向上的真面目了。

 



而我,是最大的幫凶。

 



妳那天跟U4說,向上其實是一間怪怪的出版社,他們肯定在心裡點頭如搗蒜,然後,很後悔。

 



當時,「ptt事件」爆發後,妳跟我說,其實妳本來就不是想經營一般的出版社,妳想走經紀人路線。

 



那麼,請先把「不知情」的簽約作者的書出版完,然後把向上出版名字改掉,變成「向上作家經紀公司」,要一目了然!讓投稿者清楚知道,這是一間不一樣的出版社,願者上鉤。

 



這才是正確的作法,否則,就是欺騙

 



好了,打了這麼多,言盡於此。

 



感謝妳對我的諄諄教誨,我學到很多職場上的眉角,以及編輯的專業知識。然而,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們就散了吧!

 



最後,我誠心推薦,讓小乖來頂替我的位子,相信他一定能夠勝任。

 




 



曾經熱愛向上出版的M小編












最後,這封辭職信並沒有寄出去,原因是我父母都反對我做這「壯舉」。



他們說,這麼偉大的事情,輪不到我去做。冤家宜解不宜結。



雖然,我爸聽到我要離職了,拍手叫好,我妹則說:「妳終於醒了!」


他們並不知道我老闆身為一個出版人有多糟糕,但他們只聽到我的薪水,就馬上反對……


我老闆給我一個月3萬元的薪水,但是每個月只能領一半,另外一半,要等年底,她賣了股票,才一次給我。據說有其他員工也是採這種方法。


我相信她一定會付,因為她家大業大名氣大,丟不了這種臉,只是這個作法在根本上就是錯的。


她是一個很易怒的人,紓解情緒的方式,是購物。


她會去新光三越買名錶,或是一次在星巴克消費三、四千塊,但她卻沒錢付員工薪水,沒錢印書。


看在我眼裡,我作何感想?


我做這份工作,除了文編,更像她的情緒保姆,要負責讓她開心,要順她的意。如果她今天是一個成功的老闆,我這樣做毫無怨言,可惜,她是一個很糟糕、沒有業績的老闆,叫我怎麼服從她?(老木說,我在履歷中的特長可以寫:馴服野獸XD



雖然這封離職信沒寄出去,但今晚我仍然寄了另一封辭職信給她。內容是說,我爸幫我在桃園找了一份工作,加上年底計畫要懷孕,不適合長時間通車等等的。


我最掛念的就是作者,我走,也是為了作者。


遇上這種出版社,是我的悲哀,也是作者的不幸。


波折才要開始,今夜之後,兩個世界。





 

3 則留言:

  1. 竟然有事鬧上PTT!?

    原來公司遇到這麼多可怕的問題

    也難怪現在大家為什麼拼死拼活想去大公司不想去小公司

    大公司就壓榨員工的時間

    小公司台面下更可怕

    我家男人就是一個例子~.....



    讓我現在畢了業都不知何去何從了

    回覆刪除
  2. PTT的事是怎樣……在PTT版沒找到的說..

    回覆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